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44期:用好疫情“活教材”,助力师生共成长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8  


用好疫情“活教材”,助力师生共成长


 

b87c63fb86aa08d558c34d9ad4fb6785.png

 



 

南山院士挂帅亲征,医护人员最美逆行,教会我们什么是责任担当;全球中华儿女捐资捐物,教会我们什么是家国情怀;坚守岗位,志愿服务,教会我们什么是感恩奉献。一省支援一地市,人民军队冲锋在前,告诉我们什么是党的领导;火神山、雷神山闪电建成,告诉我们什么是制度优越性;援助国外,共享经验,告诉我们什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

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 靳凯:

 

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在全球疫情灾难面前,辅导员要充分利用疫情“活教材”,深挖战“疫”细节,讲好战“疫”故事,与青年学生一同感受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辅导员要把战疫当机遇,把疫情当教材,学思践悟,提升自我,文史理哲,教育学生,助人助己,共同成长,引领学生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辅导员  郭婷:

 

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传播正能量,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引导学生树立信心、坚定信仰,激励学生以疫为鉴、励志勤学,对于早日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斗争的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辅导员要因事而化,厚植爱国情怀,做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要因时而进,砥砺强国志向,做学生生活价值上的“引路人”;要因势而新,实践报国行动,做学生实践上的“引路人”。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辅导员  刘晶:

 

 大学生肩负中华民族复兴大任,更要从疫情“活教材”中启迪智慧、涤荡心灵、助力成长。作为辅导员,我们要引导学生了解疫情真相、关注热会热点、深入思考社会事件,弘扬社会正能量厚植家国情怀;要引导学生利用“史上最长寒假”学知识、涨技能、扩眼界,涵养自律定力;要指导学生在做好自我防护前提下,利用专业、特长为家人、家乡、祖国做出积极的贡献,践行责任担当;更要指导学生放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立足新时代潮头,思考人生、规划未来!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辅导员  徐华坤:

 

疫情下,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面临巨大挑战,但同时也迎来新的机遇。在全民抗疫的大环境中,学生们亲身参与,积极行动,可以更好地引发思考,提高认知,与平常课堂教学、面对面交流相比,这无疑是教育引导学生的“活教材”。在实际工作中,要结合当前特殊形势,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既然无法“面对面”,那就要做到“屏对屏”、“键对键”,通过视频会、线上研讨等保证学生学习参与度和投入度,通过云分享等促进学生相互交流学习。不惧挑战,把握机遇,用疫情“活教材”助力学生工作。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 林美玫:

 

这场“抗疫”阻击战即是残酷战争的考验,又是思想教育的活教材。疫情期间,我以春季应征入伍工作为契机,邀请现役大学生士兵结合疫情现身说法,充分挖掘爱国主义、红色文化、国防教育等育人要素,深化学生爱国信念和责任当担;通过指导十余名退伍学生深入抗疫一线,充分发挥“退伍不褪色”的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彰显爱国情怀;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抗疫英烈们“越是危难时刻,越见忠诚担当”的先进事迹,坚定学生拼搏奋斗、报国祖国的志向;组织学生围绕抗疫开展线上社会实践活动,结合驻地实际情况参与群防群治、募捐值守等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学生的使命担当,在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勇:

fad3b9fc2f4ed39a589fae6f548dc626.jpg  

利用疫情防控“活教材”,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从连日来这场守望相助的全民阻击战,到近期国外疫情发展状况,我们看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增强了民族凝聚力和制度自信。二是开展生命健康教育,通过正确认识新冠病毒的危害,教育学生敬畏自然,珍爱生命,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做好科学防护。三是开展法治诚信教育,增强诚信意识和法律观念,科学理性对待网络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主动如实报告个人健康信息和行动轨迹,听从指挥,服从安排,不提前返校。四是进行科技创新教育,结合科技战“疫”中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的支撑作用,和各种新型医疗设备和技术在救治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鼓励广大学生从我做起,刻苦学习,矢志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