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45期:在战“疫”中打赢“云”端就业攻坚战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8  

在战“疫”中打赢“云”端就业攻坚战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疫情叠加影响,2020届毕业生就职困难增多,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同学们从主动就业变成被动就业,从积极创业变成在家待业, 2020年是机遇也是挑战,毕业生同学要用好疫情的小抓手,找到就业新方向。

c3e4fff318d6035340f08b6e303bbf68.jpg      

自动化学院辅导员杨洪骞:

     作为我们2020届应届毕业生,应当充分利用“空中双选会”,“空中宣讲会”等“云招聘”平台,在线上网申、网上测评、视频面试、电子Offer等方面做好充分就业准备,认真完善个人求职简历,积极投递简历,从容应对线上面试。在求职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个人实际情况,先就业再择业,要么选个大企业大平台,在成熟的企业文化中锻炼培养自己;要么选个行业前景好的小公司,很多工作业务能尽快上手,逐渐成为领导器重的业务骨干;要么选择投身“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工作;要么选择投身军营书写军旅生涯精彩篇章。一个人的职业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它有个积累、积淀的过程,要根据自身实际做好定位,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奋斗目标努力,事业上的成功定将水到渠成!

 

c3c6cc5ffe8657dc353c6b2798878ff6.png    

经管学院辅导员范文洁

史上最难就业季毕业生们不要怕,5个小tips助力大家成功就业!

1.扩大就业渠道:毕业生群+校就业网+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24365校园招聘+国聘行动+“就选山东”齐鲁名企招聘+青鸟计划小程序+“齐鲁青未了山东省高校联合网络招聘会”+N=网络就业渠道;学长学姐内部推荐+亲朋好友介绍+老师定向推荐=社会关系就业渠道。

2.提升网络求职能力:公司背景要了解;设备提前调试好;环境整洁不要吵;注意仪容和仪表;面带微笑控语速;眼神聚焦别乱扫;面试官先挂视频;保持状态很重要。

3.调整心态:今年就业形势严峻,要认清就业形势,正视就业现状,转变就业观念,适时调整就业心态不,要过度焦虑不要缺乏信心,及时调整自己的就业期望值。

4.多元化就业:“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自主创业、参军入伍也都是好去处。

5.提升就业安全意识:看到招聘信息查一查(天眼查),谨防就业欺诈和就业培训贷款等招聘陷井。


7b2d1b6b1bb4445e92f7e2fcf7184f91.jpg        

 

a18e269b3808b7ba774431704ca8aae2.jpg    

计算机学院辅导员王春菊:


根据智联招聘调查数据显示,当前约有30.4%的企业表示将会减员缩编,还有29.7%的企业无法为员工按时发放薪资,无影响的企业仅占17.8%。同学们在就业的关键节点赶上了几年不遇的疫情,同学们应清醒的认识当前就业形势,积极采取行动争取就业机会。

      虽然形势严峻,同学们也能看到群里每天都会推送本专业相关的招聘信息。当前招聘信息数量与行业特点有关,如果你所学专业还有不少可选择的机会,那恭喜你,你比其他同学有更多就业机会。但是机会≠馅饼,机会不会自己砸到我们脸上,机会需要我们去争取!不投简历、不具备工作技能的同学就是自己放弃了获得工作机会的权利。

      我相信有很多同学虽然未就业,但是自己也会焦虑。解决焦虑最好的办法就是现在就行动。“想”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行动才能改变现状!请同学们从现在开始就采取行动,不要等到机会都失去了才后悔莫及。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梦媛:

c0e4e83465232559d54792df8663827c.jpg  

      对于正犹豫是否考研二战的同学们,站在选择的岔路口,你可以再问问自己执着于读研的目的是什么?仅仅是为了逃避迈向上工作岗位?是否分析过当前考研形势和就业现状?自己是否有足够学习动力和自控力?如果把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扩招因素考虑进去,那么今年全国整体的考研录取率估算也仅为22%左右。希望同学们能静下心来分析找到读研对于你自身的真正意义,正确的自我认知以及对考研、就业形势的综合考虑是避免盲目做出选择的前提,及时“止损”,勇敢迈出求职行动的第一步。

      毕业季的你们面临找工作、论文写作、考研复试、语言等级考试等多重压力,相信你们有能力克服。毕业季,稳住!我们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