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46期|李玲玲:那些自律的人,都活成了什么样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8  



 

那些自律的人,都活成了什么样子?

假期出门遇见朋友,相比上一次相遇时,她脸上的笑容增加了许多。见面之后聊得最多的无疑还是疫情的相关信息,不过,让她担心的她家大宝何时开学的问题现如今已经得到了解决。

上一次见她大约是在两个月之前,那时正值疫情肆虐,孩子们都在进行空中课堂,作为一名高三学生的家长,何时开学成了扎在她心头的一根刺,令她寝食难安。

cf3cc8327886bc9feabc26355147113c.jpg          

    “嗨!你家大宝这是生于非典,考于新冠呀!”感受到她的过度焦虑,我选择用这种看似没心没肺的方式来帮她疏导不良情绪,她忍不住笑了:“也就只有你,在这种时候还能以这种方式逗我开心!”

    如今,她家大宝已经开学半个月了,根据她的状态,我可以感知到,她的焦虑情绪已经基本消散。

0b8b7c6a5377fc1fac8cc56183e888fa.jpg        

     她家大宝是个十分乖巧的小姑娘,在我印象里,也是个十分自律的孩子。疫情之初,网课伊始,我们便都心知肚明:等到疫情散去,正式开学之后,孩子们之间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自律性的差异甚至会让他们产生严重的两极分化。

 

顾名思义,自律就是自觉遵守纪律,对自己的行为形成内在的约束力。换句话说,自律就是自己约束自己,自己要求自己。

8a5eeee2f3ba6348516e52132e91b101.jpg      

 

c3c6cc5ffe8657dc353c6b2798878ff6.png  

我曾有个学生,因为沉迷于网络游戏,屡次被我请“喝茶”,希望能将其引入正轨,家长对此不置可否。当他的母亲在我的再三要求下,不得不来学校面谈时,见到我的第一时间,就是从她的背包里拿出来一摞她儿子曾经所获得的各种奖状、证书,细数孩子的往日战绩,并且告诉我,她家儿子原本是个十分优秀的孩子,之所以会变成现在这样,完全是因为家庭发生了一些变故,孩子无法承受。
    对此,我表示理解和同情,但是,人不能总活在过去,况且,人生又何来一帆风顺?若是可将自己的不自律导致的不良后果全都归因于生活的挫折与困顿,那么,我们谁都有理由不努力。

7938e86d21d0965a07f598f8dace0f78.jpg      

真正自律的人,从不为自己找借口。

我的另一个学生小臻,自小生活坎坷,但却从不向别人抱怨命运的不公,反而一路披荆斩棘、破浪前行,成为老师和同学眼中品学兼优的人。用她自己的话说:“我是被命运不断刁难但却从不肯向它低头的人。很多时候,不逼自己一把,你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说这话时,她是笑着的,那种来自骨子里的乐观与自信,让你根本无法视而不见。

64222313fa0293c91ec5e4c67d179c7a.jpg  

提到自律,有的人可能会不自觉地联想到“头悬 梁、锥刺股”,总觉得自律是一件极其痛苦的事情。但事实却是,自律的人往往会比不自律的人更快乐、更健康、更自信。那么,怎样才能成为一个自律的人呢?

 

9362021b3d559435638d0ba029374baa.jpg  

 

首先要克制欲望,远离糖衣炮弹。

这是尤为重要也是很难做到的一点。

孟子有言: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在自律的世界里,同样没有“兼得”。你想要好身材,却又禁不住美食的诱惑,扛不住锻炼的辛苦;想要静心读书,却又抵不住外界的繁华,耐不住内心的寂寞。你总是想要选择好习惯,却又难以割舍已经习以为常的坏习惯。于是,在日复一日的蹉跎中,你期待中的自律便只能成为一纸空谈。



12e5c1a1f09800d9036ea05567a82189.jpg    


其次要规律生活,保持正常作息

早睡早起是性价比最高的自律。

学习落后的同学大多自律性较差,且多半是晚上不睡,早上不起。每次我约谈这些学生时,他们大都会重复着同样的话语:“老师,请您相信,我从明天开始一定会认真学习。”我笑而不语,次日太阳高照,别人畅游书海时,他们依然会在宿舍蒙头大睡。

有人可能会问:你怎么就这么肯定呢?显而易见,从他们的话语中就能知晓答案。为何是从明天而不是当下开始?习惯偷懒的人总是喜欢给自己找这样或是那样的借口,再用这些借口来为自己的懒惰开脱。



beb6784e0b761804e3e2e5e0a40f71a9.png    


最后,悦纳自己,保持情绪稳定。

稳定的情绪是一个人最好的修养。

有些同学常常因为没有完成预期计划而心情低落,甚至产生挫败感,无法进入正常的学习和工作状态。殊不知,如此循环往复,情绪只会越来越差,人就会变得逃离现实,陷入迷茫、焦虑的怪圈,难以自拔。

王阳明曾说:“吾辈用功,只求日减,不求日增。减得一分人欲,便是复得一分天理,何等轻快洒脱,何等简易!”

人生最大的障碍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只有破除我执,才能获得真正的快乐。所以,当我们做得不那么完美的时候,一定要尝试着去接纳它,不要过多地去关注,争取一次好过一次就可以了。



f3a126eab37f183c42676ef30dc1d474.jpg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愿你守住规矩,成为自己的自律委员,拥有一个开挂般的自律人生。

 

3f729a54120b7499f06d693165eddc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