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68期|王玉鹏:学习百年党史,品悟真理味道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9  

不知史,何以观今时;不知史,何以图未来。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国上下如火如荼开展,回顾百年党史,其犹如百米历史长卷,气势恢宏,波澜壮阔。

面对这部史诗巨卷,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党史,党史学习教育怎么学,又该从党史中汲取哪些精神营养呢?今天,小王老师就带领大家上好这堂“必修课”。

一、党史学习教育:为何学?

党史学习,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从鸦片战争到新民主主义革命,从自由主义到马克思主义,从国民党、共和党、民主党、统一党到共产党,历史的探索和实践向世人证明,仅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仅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党史学习,坚定我们的前进方向。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沧桑巨变。曾经的艰难困苦,曾经的生死选择,部分同学们还是难于想象、难于理解。主动学党史、知党情,通过探求党的光辉历程来明确前进的方向,增强前进的动力。

党史学习,坚定我们的政治素养。当前,我国的高速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西方国家制度的弊端,西方国家通过互联网等手段对我们进行历史虚无主义、普世价值等社会思潮的渗透。坚持正确的党史观,才能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做到信仰如磐。

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华,欣逢锦绣盛世。当下,要多学一段党史,加深一层对党的认知;要多知一段党史,增强一份对党的恩情。

二、党史学习教育:怎么学?

善于用“书”。党史图书是学习党史的重要工具,以多种视角引领我们重温党的光辉岁月。我们用好一本又一本党史书籍,要在实实在在的党史图书中,去感悟真理的力量,读书学习是要由浅入深的学习,能在最大程度上让党史从文字转变为我们的精神之钙。

善于用“笔”。经过几十年传承发扬,读书作笔记已经成为党内政治文化的行为积淀。我们要在聆听党史的动人故事中,撰写学习笔记,让自己对百年征程中党员们的奋斗心路感同身受,更深刻地感悟他们坚定的信念。把那些感人的红色事迹写在笔下,有助于记在心中。

善于用“脚”。实现“十四五”奋斗目标,离不开实实在在的行动。这就需要同学们从学习中汲取党史的智慧和力量,练就担当作为的硬本领,用学以致用的深学笃行和脚踏实地的工作干劲创出一个又一个优异的成绩,把自己的涓滴之力汇入全党全国发展壮大的磅礴伟力之中。

三、党史学习教育:学什么?

汲取奋进力量。从革命年代里打响的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战役,到后面作出的改革开放伟大抉择,再到如今的脱贫攻坚、抗击疫情、乡村振兴……这些举世瞩目的历史时刻,一次次见证着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伟大历程。这些都是值得同学们学习的,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汲取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这些奋进力量,将它们转化为各项行动的内生动力,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姿态去迎接更多挑战。

汲取奉献力量。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无数的共产党人不惧艰险、不怕牺牲,将一生都奉献到了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之中。学习党史,就是要学习历史长河中那些优秀共产党员一切为了国家、一切为了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同学们要努力向他们看齐,向他们靠拢,让自己有限的人生释放出无限的价值,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汲取爱国力量。为何在这100年以来,那么多共产党员奋不顾身地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抛头颅、洒热血?国家对于他们而言,是“国”更是“家”。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要多学习爱国先辈的家国情怀,将个人事业与国家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常思国之兴衰,常怀复兴之志,在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前行。

同学们,前辈们筚路蓝缕,呕心沥血,为我们创造了这美好时代。我们要接住前辈给我们的接力棒,要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用自己的星光,汇集为满天繁星,点亮民族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