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73期|王宜笑:“何同学”毕业了,你愿意成为下一个“何同学”吗?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1  

最近,“何同学”成为了最新一期青年大学习的主人公。四年,“何同学”从一个学习者成为了大家学习的榜样,这并不使我意外。

201966日当晚,由北京邮电大学2017级学生何世杰创建的的微博和B站账号“老师好我叫何同学”,发布了视频“5G到底有多快”。这个视频被人民日报等媒体纷纷转发,仅在B站的播放量就超过了2500万,累计播放超过1亿。

当时看到这个标题,除了和大家一起点开吃瓜“5G到底有多快”。作为一名老师,我更加关注到了这位“何同学”。因为恰好我所带的学生和“何同学”一样,都是2017级的本科生。在看到“何同学”的未来具备无限可能的时候,我更多在思考,我的学生该如何寻找他们的未来。

于是我又仔细的看了很多遍视频,发现何同学的视频之所以可以获得年轻人的关注和认可,与他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很大关系。

一、关注和专业相关的时事热点,提出自己最关注、最有兴趣挖掘的问题。

对于很多同学来说,本科期间在专业学习方面的最大困惑就是:学习到底有什么用?一般这个问题得到解决的时候,大都是同学们已经进入工作岗位以后,留下的只有当初没有好好学习的懊恼。所以,如果我们现在不能马上走入工作岗位,那么想要提前解开这个疑惑的方法,就是多关注和专业相关的时事热点,了解未来的方向,提出自己最关注、最有兴趣挖掘的问题。

恰巧,何同学所学的是电信工程及管理专业,会关注到“5G有什么用”这个新潮又与自己专业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话题貌似并不难。

二、要思考如何利用身边的资源,让问题的解决变得可实现

儿时,遇到不会的生僻字,我的父亲会主动拉着我查字典。久而久之,我家客厅的沙发上常有一本字典,遇到不会的字顺手就拿起来查,这变成了一个随手的习惯,后来有了手机,这就变得更加方便。

其实很多事情亦然。许多同学遇到的问题,并非是人类未解之谜,只不过是大家在解决问题时选择了最简单的逃避和放弃。

何同学在探究“5G到底有多快”的这个问题上,不是坐井观天,而是选择利用学校拥有5G网络的便利条件,坐校车跑到30公里外的校区,选择了10多个点进行测速实验。在没有得到有效实验后,何同学选择的也不是放弃,而是联系学校信息化技术中心的老师搞清楚出现问题的原因。当这一系列问题得到解决后,何同学的实验就可以轻松完成了。

三、要用更广阔的视野看待问题,具备主动探究知识的思维和能力。

何同学的视频只用了一半的时间阐述5G的高速带来的体验,却又用了一半的时间,在告诉我们,5G在未来的可能性。

这也是整个视频最触动我的地方。何同学的视频之所以可以引起共鸣,不是说他的数据和实验方式比专业人士还要准确和高大上,而是他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深度,可以让问题存在于我们身边的角落,围绕我们生活的点滴,也让人觉得可以期待和触摸。这也使我发现,知识可能是扁平的,但当他们叠加的越来越厚重,它也许会赋予我们更多广阔的实践空间。

今年,何同学毕业了。毕业时的他已经有了无数的光环,收获了华为、小米和OPPO等大佬的橄榄枝,与苹果CEO库克进行了深入的对话交流,探讨了很多人文关怀方面的问题。

我想,如果现在再问一下“学习到底有什么用”,大家的答案也许已经变得更加多样和广阔了。

那么,你是否愿意成为下一个“何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