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74期|王春菊:请停止疯狂追星!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1  

近期一起粉丝为打投偶像而倒奶的事件引起了全网关注,这种行为不是追星,而是无知,是浪费,甚至可能违反法!

粉丝文化已经成为拉动娱乐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但近年来不良风气愈演愈烈,侵蚀着分辨能力尚不成熟的青少年们的价值观,在网络平台诋毁谩骂,耗费大量财力为偶像买流量争名次,诱导粉丝集资应援打榜……“理性追星”的呼吁不绝于耳,但这依旧阻挡不了疯狂粉丝的出格行为。

作为青年人,当前我们大学生的QQ空间、朋友圈中也普遍存在因喜爱某些偶像而疯狂刷屏表达自己对偶像的支持和喜爱,在没有个人经济收入,生活费并不多的情况下,为了支持偶像代言的产品,或购买偶像周边省吃俭用,甚至借贷消费支持偶像。

偶像本应该是正能量的传播者,但是现在却扭曲成了错误价值观的引领者,一些被所谓的“偶像光环”蒙蔽双眼的青少年,每天占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偶像应援、控评、打榜……甚至被带入吸金陷阱。

但是实际上所谓的粉丝们对于“偶像”的了解只是冰山一角。仅仅因为外表、身材、声音等某个方面,就一叶障目,赋予其“偶像光环”,在心理学中叫做“晕轮效应”,是指在人际知觉中所形成的以点概面或以偏概全的主观印象,某个特别突出的特点、品质掩盖人们对其他品质和特点的正确了解。

晕轮效应有这样几个特征:

(1)遮掩性:以个别推及一般、由部分推及整体,都是片面的。表现为通过夸大偶像的一个特征或者某个优点,忽视对偶像其他特征的认识,而形成对偶像的“整体认识”。

(2)表面性:对某个人的了解还不深入,处于感、知觉阶段,容易受感、知觉的表面性、局部性和知觉所带来的选择性影响,从而对于某人的认识仅仅专注于一些外在特征上。表现为因为喜欢偶像的外表、声音等表面特征,而忽视对其内在品质的认识。

(3)弥散性:对一个人的整体态度,连带影响到跟这个人的具体特征有关的事物上。表现为因为喜欢某偶像,而认同偶像的某些错误观点,或错误行为。

以上特征都会影响粉丝对偶像的理性认识,将偶像的所有言行和观点不加辨别的作为自己的价值引领,盲目崇拜偶像,从而做出一些非理性或不符合社会规范的行为。

为了避免大学生受消极娱乐文化影响形成错误价值观,陷入疯狂追星,做出非理性行为,我们呼吁当代大学生:

(1)理性追星,明确每个人都必然存在优点和缺点,避免盲目崇拜,理性认识明星优缺点,学习优点,规避缺点,在追星过程中实现自我成长。

(2)适度追星,对明星表达喜爱要适度,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不过度消费,不过度消耗精力,作为大学生应将主要精力放在自我发展上,不断提升自我。

有喜爱的明星是正常的,但是在追星过程中要擦亮眼睛,理智、适度追星,从明星身上学习优点规避缺点从而完善自己、提高自己,

追星,应当追一种价值和信念;偶像,应当是一种榜样和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