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76期|王桂清:盲盒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1  

题记:对奋斗的理解,是逐层递进的;对成长的诠释,是逐渐丰满的,你们历经高考,成为新的集体,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及时宜自勉,岁月不待人。

20208月,我来到了山科大,一个于我而言全然陌生的学校,开启了我辅导员的职业生涯。这个有着江北最美校园之称的校园大的一度让我需要使用手机导航、人工视频导航,直到现在,校园中还有很多的地方没有涉足,但陌生的环境并不会阻碍故事的发生……

接到带2020届新生任务的时候,我的心情像“拆盲盒”一样,期待而又忐忑,他们是怎样的人,我们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他们会像我喜欢他们一样喜欢我吗?带着未知和期待我迎来了400名“00”后。

一群有趣的灵魂碰撞

新生到来之前,历经一轮笔试,一轮面试,选拔出经管有史以来人数最多的兼职辅导员队伍,这只队伍完成了新生档案清查盖章、编写入校须知、制定入学教育方案、军训工作方案、核查新生报道手续单、体检单、清洁物品采买、注册青年大学习、开通借阅权限、入学资格审查、国家助学金评选、团组织关系转接、新生落户、实验室考试、宿舍消杀等工作,他们创下了20级的第一个集体荣誉:以军训第一的成绩获得了军训先进单位。这为我们的工作开了一个好头,也坚定了我与20级学生一起成长的信心。202010月,各班班委正式建立,开启了班级事务管理的新篇章。两委换届之际,我收获了来山科的第一批朋友,15名兼导不仅带领20级学生快速适应学校,也成了带我快速了解学校的领路人。

有句俗话说:什么样的老师就会带出什么样的学生,是的,辅导员无需是一个道德方面的天才,但你却需要是一个完全生机勃勃的人。还记得带着20级班委参加学院的五四红旗团支部答辩时,听到优秀的支书们在讲台上侃侃而谈,底下的她们像狗仔记者一样争先恐后的拍摄,留存宝贵的经验,也不止一次的听到其他老师说,你的学生和你一样有趣。青春就是这样,哭过,笑过,跌倒过,奔跑过,但永远保持活力,从未停止成长的脚步。

从“相互麻烦”开始建立师生关系

我的身影飘荡在学生活动的各个地方。思想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思政等内容在各学生活动中渗透进行,比如参加班长训练营、素质拓展等团建活动拉进和班委之间的距离,定期召开班长支书咨事会议;比如建立20级学生Vlog(后改名为嵙经零,代表山科经管20级以及00后两个含义)的抖音号,记录他们发生的点点滴滴;比如加入他们的班级交流群,做群中活跃的那个人,用期许般的话语说出拒绝挂科,从他们做起的学风建设要求!比如了解学生加入的组织和部门,了解学生的兴趣,以此为切入点让自己和他们产生交集(让爱好绘画的同学为我画一幅海贼王,让会剪辑音乐的同学帮我剪辑元旦的音乐,让在学校广播站的同学点歌等等),因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只有在互相麻烦的过程中才能更深厚的建立,当我开始“麻烦”他们并因此产生交集之后,未来他们也会更好意思的“麻烦”我。

不经意的反馈是工作不竭的动力

“职业倦怠”、“工资低任务多”、“像保姆一样”是辅导员们经常听到的话语,但是击败这些负面情绪的往往是学生的温暖反馈。“我没想到大学还能遇到这样有趣的老师”、“我的老师像妈妈一样”“王老板”“勇敢清清,不怕困难”“王老师,不要难过和委屈了,虽然有人惹你生气,但大部人还是非常喜欢你的啊”“很感谢在大学遇见您,希望您可以一直保持这样孩子般的青春与活力,永远快乐着,永远微笑着”……饺子、山药豆、清凉油、口罩,你给予学生的温暖同样的学生也会回馈你温暖,当收到班级同学签名T恤、手写便签祝福的时候,我发现我的盲盒拆开收获的是温暖和惊喜。

漫漫长路其修远兮,这是每个青年的人生长征,你的成长,谱写在千万长卷的奋斗之中,要相信青春成长的路上,始终有人在你身后,所以,勇敢的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