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71期|高静:沧桑巨变看岛城 爱国奋斗见青年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2  

2021年是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校区奠基20周年,如今的科大被誉为“江北最美校园”。对于每位山科学子来说,青岛已然成为了自己的“第二故乡”。百年来,青岛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演绎了一个个爱国故事、书写了一部部奋斗历史,它们是全体青岛人民的共同精神财富,是开展“四史”教育的宝贵资源。今天就让我们跟随“四史”学习的步伐一同了解青岛百年的沧桑巨变。

第一阶段 1891-1914年,青岛建置,遭德侵占。

青岛原为隶属于即墨县的小渔村,鸦片战争后,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1891年,直隶总督李鸿章到胶州湾巡查,认为“胶澳设防 实为要图”,于是奏请建筑炮台,驻军设防。之后,登州镇总兵章高元在青岛口建总兵衙门,这便是青岛建置之始。设防建置后,这里的经济社会发生了显著变化,人口逐渐增多,成为一个颇具规模的市镇。

章高元修建总兵衙门

置建后的青岛遭到了德国的觊觎。18971114日,德国武力侵占胶州湾。他们借“巨野教案”中两个德国传教士之死,派军舰入侵胶州湾,而清兵步步退却,一路北撤,以耻辱的方式放弃了驻防6年的胶州湾。四个月之后,清政府被迫签署《胶澳租借条约》,德国正式租借胶州湾99年,建置仅7年的青岛,正式沦为德国殖民地。

德国武力侵占青岛

第二阶段 1914-1949年,风雨飘摇,曲折发展。

在遭到德国的侵占后,青岛进入了风雨飘摇的阶段。

1914年一战爆发,青岛成为亚洲唯一战场。日本和德国在青岛打了三个月,最终日本取代德国占领青岛。

日本在青岛开办的纱厂

民族危难之际,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掀起了伟大的革命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1919年的五四运动,那“誓死力争 还我青岛”的标语,激发了全国上下的爱国热情,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现在青岛市政府南面的“五四广场”中标志性雕塑“五月的风”,正是为了纪念“五四”运动而建,雕塑造型是火红色,象征着“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基调和民族力量。

19234月,青岛党团组织创建人邓恩铭作为山东党组织创始人之一,在出席一大会议后,受党组织派遣来到青岛,开展工人运动。同年6月,中共青岛组成立,邓恩铭任书记,青岛成为全国建党较早的地区之一。这便是青岛党史的开端。

第三阶段 1949-1978年,青岛建设平稳发展。

在这段时期,青岛成为新中国重要的纺织、机械、橡胶、化工工业基地,青岛纺织业生产能力在全国位居第三,与上海、天津一起被誉为“上青天”,开创了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新气象。新中国第一台火车头、第一个航海运动基地、第一所海洋高等学府等都源自青岛。

铁道部青岛四方铁路工厂职工欢送新中国第一个火车头“八一”号开出厂房

解放后,我国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关注青岛发展,19577-8月,毛泽东主席在青岛主持中央工作会议,先后4次参观游览青岛市容,对青岛城市风貌留下深刻印象。

毛主席在青岛会见缅甸代表团

广大纺织工人以当家作主人的满腔热情投身以“增产节约”为主要内容的“红五月”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活动,其间,以郝建秀为代表的一大批全国劳动模范的榜样作用,对解放初期青岛经济的迅速恢复和共和国年轻纺织工业的发展以及抗美援朝运动都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全国劳动模范——郝建秀

还不到16周岁的青年工人郝建秀摸索出的一套多纺纱、多织布的高产、优质、低耗的工作方法,创造了7个月细纱皮辊花率平均仅0.25%的新纪录。这个纪录为当时全国棉纺织工业平均皮辊花率的六分之一。青岛国棉六厂创造出一套增产增效的“细纱工作法”,被命名为“郝建秀工作法”,在全国纺织行业大力推广。

第四阶段 1978年至今,青岛发展翻开崭新篇章。

改革开放之后,党中央赋予青岛新的发展机遇,青岛市委市政府组织制定了《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在此规划的指导下,大大调整了青岛的城市结构发展,也使青岛的轻纺工业、港口贸易、海洋科研和风景旅游建设步伐迅速加快。

1981年,青岛市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之一;

1984年,青岛被确定为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

1986年,青岛又成为计划单列城市之一,将青岛推上了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1989年,“引黄济青”工程正式通水。

1997年,占地10公顷的五四广场正式开放。

2011年,我国最长的海底隧道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正式开通,全长7800米。

2014年,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这是国务院批准的第9个国家级新区。

2016年,青岛GDP突破1万亿元,昂首挺进“万亿俱乐部”。

除了经济成就,青岛在科技、文化等领域也创造了不凡成绩。2008年,青岛成功举办了奥帆赛、残奥帆赛,打造了“帆船之都”的城市品牌。2018年,上合峰会在青岛圆满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布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推动着青岛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百年恰风华,党史的那头连着一代代革命先辈的矢志奋斗,党史的这头通向一个个蓬勃的青春梦想。每一次对党史的回望,都是一次对精神的洗礼、对初心的叩问,都是一次信仰的集结、奋斗的冲锋。同学们,新时代的青年要从学习党史中汲取丰富的精神养分,更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利用青岛丰富的地方性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一要了解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青岛这些宝贵的城市资源,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正确的,深刻说明了改革开放的政策是必要的,全面证实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最适合国情的。

二要吸取重要的历史经验教训。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最好的清醒剂”,吸取历史经验教训,有助于增强执政本领,防止重蹈历史覆辙,激励党员干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三要涵养优秀的城市精神。青岛有着独特的城市文化,塑造了青岛人民爱国、诚信、博大、和谐、卓越、奋斗的精神气质,这是全体青岛人民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宝贵财富,应该弘扬并传承下去。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自觉的把学习党史和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将之作为自身的一种内在需求,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在党史中寻找时空激荡的青春共鸣,在实干中书写鲲鹏击浪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