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77期|徐华坤:奔跑吧,2018级考研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9  

三年前的夏天,你们告别了为梦想拼搏奋战的高中,经历了高考的洗礼,来到山科的校园。三年后的今天,你们站上“考研”的跑道,向着更高的学府、向着人生的梦想努力奔跑。这段经历,会成为你们大学生涯最难忘的时光,给自己留下一段无悔的记忆吧!

严峻的考研形势

人数越来越多。2021年考研报名人数继续呈递增趋势。2021年考研报考人数377万,较2020341万增加36万,增幅10.6%,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照此趋势,2022年报考人数将会敲开400万的大门。

时间越来越紧迫。2022年考研初试时间预计在20211225-26日(以教育部通知为准)。现在,7月份即将过去,以81日为例,距离考试只剩145天!

备战越来越充分。或许你们听说过,有些学校会设置专门的考研自习楼,有些学生会从一入学就开始针对性学习考研科目。你们的对手备战更加充分,你们面临的挑战也更加困难。

必争的暑假时间

暑假历来是考研党的必争之地。没有上课、没有实验、没有实训,作息自由、教室自由、环境自由,一切都掌握在自己手中,一切都看自己的意志力与执行力。竞争路上不进则退,差距往往就在暑假拉开。

7月,高数,要抓紧结束第一轮复习,进入二轮阶段;英语,要在背诵单词的同时,开始进行真题练习,英语真题是YYDS,它代表了出题的方向、风格、技巧,把历年真题做好弄透是英语制胜的最大法宝。专业课,根据专业特点和目标院校情况,适时开启复习、推进复习进度;政治,真正的战斗在暑假以后。另外,如果你还没有完全确定考研专业、学校,一定要尽快选定,制定针对性的复习计划。

如何度过暑假,几点建议分享给大家:

第一,自律作息,保持节奏。

墨水河畔,每天清晨都传来读书声;J1教学楼,每间教室都坐着埋头看书的同学。清晨的困意、教室的闷热,正是在考验你们的定力和毅力。考研其实就是在挑选“起得早、坐得住”的学生。

第二,注意饮食,保持健康。

考研,不只是知识的比拼,也是身体素质的对抗。如果因为生病不舒服导致无法正常学习休息,再好的复习状态也会被打乱,同时也会影响情绪和心态。别让一顿大餐、一杯冷饮、一根雪糕打乱了复习节奏,多注意饮食卫生,让这个夏天平稳度过。

第三,学会减压,劳逸结合。

“心态要崩了”、“差点原地爆炸”、“我裂开了”,如果你们也出现了心态起伏,不要慌乱也不要烦躁。考研复习战线长、头绪多,容易积压负面情绪,出现起伏很正常。先去接受这种起伏,允许自己出现起伏,然后试着减轻压力,扭转起伏。散步、慢跑、打球、倾诉,学会选用适合自己的方式去释放压力,将负能量排出体外,稳定心态,继续奋斗。

理性的冲刺时段

9月份开始,考研科目复习将全面铺开,二轮三轮复习接续开启,复习节奏、复习压力都会提升一个等级,考研复习正式进入冲刺期。但冲刺的同时,更要理性度过这段时光。

第一,理性对待求职。很多考研同学会对招聘信息视而不见,一心只坐自习室。在此温馨提示,求职应聘不是背离考研,而是毕业“双保险”。现在很多公司都对学子考研“开绿灯”,在招聘时会明确告知,签约的学生如果考研成功,不会收取任何违约金。而且,假如考研不幸失利,签约的offer也会让你从容面对毕业,不必在明年三月匆忙奔走于各个招聘会。

第二,理性对待“二战”。有些同学有“唯考研”想法,第一年考不上就再考第二年。在此诚心建议,别把“二战”当退路。因为“二战”不确定性太大,你既不能保证第二年的自己能考出更优异的成绩,也无法了解第二年的对手会有什么洪荒之力。而且,“二战”考生在面试中很吃亏,即便通过了笔试,面试一关依然可能会将你拒之门外。

奔跑吧,少年们,给自己的2021年画上最绚烂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