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78期|王鑫鑫:以奋斗之姿态,不负芳华模样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9  

马克思曾说: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中,奋斗!如果说青春代表希望,那么奋斗,就是将希望转化成美好人生的必备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也曾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守住初心,不忘“来时路”。一百多年前,一批批有志青年挥斥方遒,满怀激情与热血,将青春、奋斗、血汗烙印在炎黄沃土九百万方,万物滋畅,泽被洪荒;一百多年后,又有一批批心系国家人民的“后浪”翻涌着,在疫情一线坚挺奋斗,克承了厥先的光芒万丈。上下更迭五千岁载,天履其苍,地履其黄。时代不同,但是信仰一脉相承,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民族之复兴而奋斗。正是因为心怀同一个梦想,我们前行的路上才能守望相助,信念坚定。“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奋斗创造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而我们青年,则是中华民族的未来,吾辈当不负韶华,不负大好时光,继承先辈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是矢志奋斗。

淬炼匠心,走好“脚下路”。“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伟大的梦想除了需要奋斗做坚定的地基外,还需要真才实学来添砖加瓦。练就真本事,才能经得住大考验。大学是人生最美好的四年,亦是青年快速汲取知识的黄金四年,努力克服苦难,挑战自我,升华本领,才是青春最耀眼的光芒。当今世界,互联网信息技术之发达,使很多同学沦为“低头一族”,沉迷于纸醉金迷的享乐主义,逐渐丢失了我们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而早在千年前,孟子就已经提出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八字箴言,吾辈当牢记在心,警惕安乐,挑战自己,弥补不足,成为民族发展进步的坚实后备力量。

坚定信心,眺望“未来路”。“脚踏实地,亦不忘仰望星空。”十年寒窗苦读,一朝榜上有名,春风得意,书生意气。大学四年,18岁到22岁,正是青年肩膀上担着清风明月的年纪,亦是女孩裙摆上绣着如花美眷的美好岁月。珍惜这仅有的无忧无虑的四年,踏踏实实的学习,认认真真地做事;同时,也不要忘了抬头,看看那美丽的星空,欣赏一下周围曼妙的风景。人生很长,理想之路亦是道阻且长,但好在未来仍然值得期待。除却为国家为民族奋斗的那些重担,我们更要着眼于学习如何做人。修身、齐家,方能治国、平天下。

低眉处无奈流年似水,扬帆行有志风华如火。人生路上请聚焦追梦过程中的成长与蜕变,展现成熟自我的坚韧与初心,以自信、向上、拼搏的姿态追求自己的梦想,彰显新时代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