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82期|辅导员岗前培训班4组:坚守青春引路人,做好未来助航者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1  

八月未央,九月授衣。风从海上来,情自嵙大起。2021年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和山东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对于我们这一批新入职的辅导员来说,此时是倍感幸运和自豪的,但恰值如此之关键节点之际,又是颇具挑战和身担重任的。这三天,是风雨和艳阳交织的三天,是情谊和工作建立的三天,是初心和使命更加明确的三天,也是我们走向辅导员岗位最为重要的必修嵙

不忘来时初心路,坚守情怀满热忱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我们关乎学生的价值引领和未来走向。我们所培养的是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辅导员就是要做好青年大学生坚定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这是辅导员工作的,绝不能动摇。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也是需要情怀的,满怀热忱才能以生为本,因而我们也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学生成长成才和学校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教育的真谛是爱,辅导员教育引导学生的前提是要关爱学生。我们之中,有过学生干部经验,也有兼带学生的体验,但那些播撒在点滴生活中的感动和幸福,让我们彼此更加珍惜成为一名辅导员的机会。在我们小组中,有的老师在多次帮助学生后,在傍晚的雨天收到发自真心的感激和感动;有的老师在屡次规劝学生错误,助其顺利毕业,收到来自毕业后的一封信,心中满是温热和暖意;有的老师在常常陪伴他们训练后,一同经历得到冠军的荣耀时刻,那一刻,他觉得自己是无比幸福的……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我相信未来我们也将遇到更多。因为有了他们,所以我们的坚守才有了那么多深刻的价值和意义。

未来道阻且又长,乘风破浪会有时

随着培训的结束,我们即将真正步入辅导员工作。辅导员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日常工作职责当中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也是做好其他工作的基础。在辅导员工作中,我们应注意用心辅助,做学生成才的引路人;用情引导,做学生成长的陪伴者;用心呵护,做学生身边的知心人。通过3天的岗前培训课程也让我们这些新入职的辅导员深知,我们需要用过硬的个人本领和技能来武装自己,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进而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

第一,我们要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传道者首先自己要能明道并且信道。教育部令第43号中明确了辅导员工作的九大职责,明确了辅导员的精确定位。在王部长有关意识形态的培训讲座中,看到那些发生在周围的日常校园事件感触颇深,真正体会到意识形态教育的松懈可能会将学生以及学校推向风口浪尖。世事洞明皆学问,育已育人即文章。不仅是学生的意识形态方面,学生的生活、学习、就业、情感、心理等任何一个方面细微的点,都可以是辅导员了解学生基本情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进而深入研究的着力点,以点成线、以线成面。正所谓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辅导员需要做到心细如发,时刻关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以小的切入点,形成大的影响力。

记得在培训首日的晚上,与我组交流的郭书记说过,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是最困难,同时也是最锻炼人的。辅导员要做学生工作的消防员,防患于未然,于是要从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中,从学生成长过程的喜怒哀乐中,从学生为人处事的点点滴滴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題,从而解决问题,剥丝剥茧,层层破解。

第二,我们要做有温度的网络思政教育。在网络时代,媒体形式和内容在不断创新,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我们所面对的学生大部分是00后,00后也被大家称为网络时代的原住民,网络已然全方位覆盖了他们生活学习的全过程、全范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势在必行,目前呈现出百花齐放之势,各高校、院系、团委等官方媒体渐渐推行,于是涌现出了像“推文写信送寄语,说说老师心里话”的孙老师公众号和“解决就业疑惑,助飞学子梦想”的刘老师公众号。把握好网络宣传阵地,让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有温度动之以情,在传播形势上带着感情真诚地诉说,力求与学生共情证之以据,在传播内容上凭借知识和数据聪明地诉说;晓之以理,遵循价值观在无形中诉说,在情感和事实铺垫的基础上,让主流价值观在无形中发挥引导作用,与学生达到共鸣。通过与学生达到的共情、共识、共鸣,让网络思政教育有温度

第三,我们要创新思政教育,助力学生成长。面对新一代大学生,思政教育也必然因时而变,创新发展。新时代的思政教育,应以学生个性特点为基础,探索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此外,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并非独木林,而是并蒂莲。思政教育不仅应结合新时代学生的个性特点,还应挖掘专业学习的育人价值,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有机结合、相交助力。同时,我们也应利用发生在近期的周边实例和典型案例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例如,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高校辅导员不仅应守住安全稳定的管理底线,还应占据社会课堂的育人高地,深入挖掘疫情防控期间的育人活教材,讲好战”“好故事,用社会小故事讲述思政大道理,用社会大课堂带动思政小课堂,使得思政教育切实做到从社会中来,到社会中去。

助力前方路发展,勇担新时代重任

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变局同时蕴含机遇与挑战,而我们应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作为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要勇于担负起新时代所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守护好学生的人生航向,为国家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应有贡献。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新时代、新形势下,高校辅导员不仅仅是培养学生,做好学生工作,更重要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征程上,特别是“两个一百年”交汇期,新时代高校大学生将担负着重大使命、责任和担当。新时代、新任务成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勇挑重担、担当使命的现实需要。高校辅导员担负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时代课题。高校辅导员在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保持一颗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初心,始终牢记使命和担当,从辅导员的九大工作职责做为切入点,切实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勇气,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恒心,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面对一切问题,迎接一切挑战,肩负一切责任,为党和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小组成员:邢琳杰、王瑜、李志鑫、韩庆达、牛纪达、毕桂涛、吕昊、程玉璐、刘雨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