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84期|王大鹏:活成一道靓丽的风景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1  

经历了山科的十余载春夏秋冬,看过了山科的无数个日月变换。收获了自己的本硕博,更收获了成长,而立之年选择留在山科,幸事一件。

刚入职便接手毕业年级,面对着经历过四五个辅导员的一级,心中难免打鼓,该如何面对他们,该从何地开始指导他们,都是一团迷雾。好在经过一年的相处,我将我所经历的分享给他们,对他们的考研起到专业性指导,看到他们一个个上岸,暗自欢喜,看到他们分享双一流高校的率取通知书,心生骄傲。他们也以57%的考研率,创造了学院考研率新高,还有百分之三十多的学生选择二战,继续为自己的梦想奋斗着,老师也是支持他们的。既然选择了深造,就要耐住寂寞,科学的珠峰不是一天能攀爬的,科研的深海不是随便可以驰骋的,科研的道路上要戒骄戒躁,不要急于求成。本科看学校、硕士看专业、博士看导师,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侧重点,自己的思想也要随之转变,已适用不同的环境。同学们找我交流考研事宜,我经常会鼓励学会继续读下去,读完研去读博,读完博士再去国外深造一下。读研尚可轻松,读博阶段就要综合考虑了,要考虑自己的家庭条件,考虑男女朋友的处境,考虑自己以后的就业方向,结合自己的经历,与学生多方位的交流。

送走了毕业班,转眼迎来了2021级新生,摇身一变成了新生辅导员,面对着一群充满朝气的俊年靓女,开始为他们四年的大学生活谋划。新生最大的优势就是年轻,年轻可以任意去闯,可以去选择自己想做的事情。大学四年值得好好规划,我个人遗憾的事情就是大一大二虚度两年光阴,虽然没有挂过科,但也是无所事事。伴随着躺平文化和佛系文化的侵蚀,有些学生一开始就失去了斗志,在该奋斗的年纪就该有奋斗的样子。不管是参加学生会也好、社团也罢,跟优秀的人在一起,自然而然的就会向优秀看齐。不管定长远目标还是短期目标,不管是大目标还是小目标,脚踏实地都是基础条件。铺下身子先把学习学好,比喊什么口号都强。如果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那就先好好学习,边走边看。

可以活在风景之中,也可以活成了一道风景,活在风景中的人是一种点缀,活成风景的人则光芒四射,活在风景中的人总是缓慢而平静的,活成风景中的人总是靓丽而灵动的。风景处处有,争取活成一道靓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