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89期|卢业美:艺人青年更应该成为新时代社会发展的先锋力量——热点热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7  

近日,有关演员郑爽代孕、涉嫌逃税税和张哲瀚涉嫌“亲日”的事件引起舆论强烈反响,在网络各大社区乃至现实中频被热议。

“代孕弃养者,德不优法不容。”继代孕事件后,郑爽又被推上了涉嫌偷逃税款的风尖浪口。在郑爽的新闻引起亿万级流量,并被网友所唾弃和谩骂之前,就已经热浪般的舆论导向摆在了事实面前:生而为人,必须有所敬畏,有所良知,有法律底线,有大是大非观念。     

艺人张哲瀚疑因“亲日”被顶上微博热搜,“无论在靖国神社前合影,还是到乃木神社参加婚礼,张哲瀚都触碰了历史伤痕,伤害了民族感情。”而后其发表道歉声明,称自己的无知之举是对靖国神社等建筑物的历史知识了解欠缺,引起众多网友的口诛笔伐。当年日本侵华罪行累累罄竹难书,对其态度和立场涉及大是大非,丝毫不容含糊。如果确属无心之失,背后折射的恰恰是一些公众人物包括某些一夜成名者,缺少基本文化素养,更缺乏对历史的感知和对民族苦难的记忆。如果是明知故犯,那必然要付出应有的代价。、

习近平主席曾殷切寄语中国青年:“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变局,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作聪明。面对美好岁月,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

艺人就该有艺人的样,明星就该有明星的“光”。作为有着较高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的公众人物,失德艺人无疑使行业蒙羞,辜负了这大好时代。

娱乐圈不是“法外圈”,任何人都要有法治制度,做事发言都要讲规事理规则,都要遵守公序良俗原则,尤其在涉及民族大义、国家荣辱时,更要旗帜鲜明讲立场,明是非,清利弊。没有人能够随意游走在法律之外,不论国籍、身份、地位,只要触及红线,就必然要为人所唾弃。

惩前毖后,引以为戒。作为承担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布局远大前景的新一代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青年一代,要坚持做好以下三点:

第一,做人有志气。明志气才能生傲骨,才能明大局,有大义,才能在纷乱的社会竞争中不畏浮云遮望眼,才能获得更大境界、格局的生长与发展。这就要不断在锻炼中磨砺,培养自己想成事、能成事、干成事的魄力,坚持自立、自强并为之不断行动与坚持。

第二,做人有骨气。古有“君子不食嗟来之食”“不为五斗米折腰”,今有中国抗击疫情“逆行者”为国家解危难奋勇献身,视死如归显铁骨,现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行动,有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奋斗之豪情,不畏艰难,不怕牺牲,济世安民显英略。

第三,做人要有底气。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事开太平,要得是实实在在的本领和能力,我们要扎实勤学,学真本领,求真学问,更要明世界格局,懂时代特征要求,遵守互联网规则,在心中播种一颗“真善美”的种子,任何时候都能保守“仁义之心”不动摇。

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明白应心存敬畏,行有所止,铭记历史,砥砺前行,起码的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历史底线必须恪守。历史不能忘却,操守不可松动,民族大义面前决不能有丝毫含糊、错误,人生的路才能越走越宽广越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