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95期|郭婷婷:从《长津湖》看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6  

同学们最近有没有打卡《长津湖》?自930日大陆上映以来,《长津湖》在全国掀起一阵热潮,数据屡屡创下纪录。我建议还没看的赶紧自觉去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回顾那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传奇战争,感受荡气回肠的中国精神,汲取青春的奋进力量。

在学院组织集中观影学习时,虽然已听从很多同学的善意提醒,带足了纸巾,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是当我看到观影出来的人们脸上肃穆的表情、未干的泪痕,还有每个影厅门口的超级大卷纸巾,用你们的话说——还是“被狠狠震惊到的一个状态”。整个观影过程中我屏气凝神,即使导演有意穿插了一些轻松的场景,仍然看得热泪盈眶、无法自已,看到激战的场景,拳头更是握得紧紧的,嘴里不自觉的念叨不要、不要……”眼睛紧闭,泪珠滚落,心头一阵阵地疼!

相信大家看过之后心情都久久不能平复。临睡时我躺在床上,电影中的场景一遍一遍地呈现在脑海中,心灵从未受到过如此大的冲击!心中一直有个声音反复呐喊:快把内心的感悟记录下来,让它成为我前进的力量源泉!可是该怎么形容才贴切呢?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不自觉得跃入脑海。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敌人来犯,我们的党和人民义无反顾的投身到战争中。在异国他乡的战场上,志愿军们不仅与人斗,还要与天斗,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一声令下,成千上万老百姓的孩子就上了战场,毛主席的儿子毛岸英更是成为了第一个抗美援朝的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一场昂扬的奔赴,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的志气,在不畏强权之中,在热切的家国情怀之中,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中……

让你的敌人瞧得起,那才叫硬气一个蛋从外边打开注定会被吃掉,如果从里边打开说不定是只鹰!一道命令,尚未休整好的伍千里的穿插连在五分钟后集结出发,千万战士奔赴各高地,在高山雪地中坚守、拼杀,雪的洁白与血的鲜红交融辉映,折射着英雄的光辉与民族的力量。那令人泪目的冰雕连、让人肃然起敬的人民军队、万众一心的百姓,不正是中国人骨气的写照!

我们把该打的仗打完,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安享太平,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我们的对手是装备一流、作战经验丰富的美国精英部队以及联合国军,而我们只是刚刚建立新政权,尚未站稳脚跟的新中国,很多国家都诧异新中国哪里来的底气,长津湖战役、上甘岭战役等一场场经典战役告诉他们,中国人的底气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来至于中国人民对祖国的热爱,来自于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来自于中国人永不服输、敢打敢拼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仍回响于耳边,这举世难寻的集体主义、爱国情怀、民族精神、文化底蕴、道德内涵,不正是根植于炎黄子孙骨血的的中国式浪漫。希望小伙伴们以史为鉴,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一个眼中有光,胸怀理想;心中有爱,爱国爱党;脑中有戒,遵纪守法;脚下生力,学思践悟的新时代大学生,像影片中的伍万里一样从一个乳臭未干的毛头小子成长为一个信仰坚定、严守纪律、奋勇拼搏的钢铁战士,用实际行动来诠释新时代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