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94期|栾伟娜:做一个被需要的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3  

被需要是一种责任。

网上有人说,想想自己很不孝,遛狗的时间比陪父母散步的时间多得多。除了每月给父母寄点钱,偶尔打个电话,生日送个红包,让父母物质生活过的可以就心安理得了。

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於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很多人以为,“让父母吃好、喝好,给他们钱花,什么都不用干”就是儿女的责任,就是孝敬。殊不知,孝敬,孝中须有敬,要尊重父母,了解他们真实的需要。比起给钱,父母更需要过年过节过生日时儿女围在身边,享受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更需要被陪着逛逛商场,选一件心仪的衣服或抢购两袋特价面粉;更需要像小孩子一样被哄着,被嘘寒问暖,被赞美厨艺……

其实他们的需要很简单,于你我,是责任。

刚从事辅导员工作时,常常会遇到学生打电话问一些类似“校园卡丢了怎么办”等“小”问题,我一边心里想“就这点事,怎么也来问我”,一边还得耐着性子告诉学生“先如何挂失,再到餐厅服务台找找,实在找不到就去校园卡管理办公室补办”,学生还会认真地补刀追问“校园卡管理办公室在哪啊”!

这种被需要,起初会让我觉得个人价值实在太低,作为辅导员,不是应该和学生聊人生、谈理想嘛,总是当学生“保姆”着实挺烦。后来想想,这种“鸡毛蒜皮似的被需要”背后恰恰是辅导员的大责任啊,如何把学生从“襁褓”中释放出来,培养其独立思考的能力,自治自律的精神,这比空谈人生和理想重要的多,正如龙应台在《幼稚园大学》里提到的“要为这个民族培养出能思考、能判断、有勇气良知的下一代”。
   
被需要是一种能力。

   “总书记我爱你,依法治国需要你”——这是“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去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同学们自发列队欢送时喊的一句话。我念叨这句话好几天,寻思着怎么有点“谄媚”和“煽情”呢!

在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做的报告后,我开始反思自己思想狭隘了,年过六旬的老人大多赋闲在家颐养天年,而作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却一直在为“人民谋幸福,民族谋复兴”殚精竭虑,难道不值得敬爱?三个多小时的报告,从始至终有底气、有豪气,大国之情喷薄而出,振奋人心,圈粉实在正常不过。

我们在享受着国家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衣食无忧,也享受着国家和平稳定下的安居乐业,更享受着国家强大赋予的尊严与自信。是的,我们的的确确需要这样一位具有雄才伟略,心系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领导人带领我们大步迈入属于中国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民需要你!

如此想来,被需要是一种能力。能力有大有小,被需要的层次也不一样。用只为自己谋生的能力和眼界,岂能体会到那种心怀天下、忧国忧民的能力和使命呢?如同站在笔架山上,无论如何也感受不到喜马拉雅山的雄伟壮丽。当下,告诫自己要开阔视野,勇攀高峰,有所修为,有所作为,做一个被更多人需要的人。

被需要是一种信任。

还有一种被需要,像半夜被同事叫醒,帮忙送她发高烧的孩子去医院;朋友有小心结想不开,会向我倾诉烦恼和忧愁;学习困难学生的家长风尘仆仆赶来,失望、着急、无措,满脸愁容诉说:老师,你说这可怎么办啊?学习上的事我们也不懂,老师你帮帮他吧……同事在有急事时会第一时间需要你,朋友在想要吐露心声时需要你,学生家长在万般无奈时需要你……,这些被需要我很珍视,对我来说这是一种信任。

曾经带过一个班长,视同学的事比自己的事还上心,有关班级和学院荣誉的事会拼尽全力、力争到底,同学中有句口头语“有事找凯哥”。他若要组织个活动,同学们一呼百应。毕业后三年,他的同班同学要创业,首先想到的是拉他入伙。这种信任是“日久见人心”,这种被需要又是多么“快乐”。

而有的学生干部对于老师的有意磨练,对其压担子,他会觉得平时干的已经够多,为啥总是需要我干?对于关系同学切身利益的工作敷衍了事,声称“评奖评优这么麻烦,忙活一大顿也没自己的份儿!”同学之间有矛盾需要他调解,他两手一摊,去找老师吧,我解决不了!对于老师和同学的需要,他轻易地放弃了,放弃的还有老师和同学的信任。常常,你视被需要为“被索取”“被麻烦”,却没有细细品味被需要带来的存在感和自我价值。

做个有需要的人,很容易;做个被需要的人,不那么容易,得懂得责任、有能力、值得信任!做个被需要的人,感觉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