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97期|李建楠:勇担使命 接力奋斗 争做新时代合格接班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6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勉励新时代广大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知识青年,我们大学生如何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接好接力棒,做好新时代接班人,需要全体青年学生共同努力和思考。

学会理性思考,建立正确人生坐标。大学时代是每位青年学生学习知识、锻炼本领、认识自我、成长发展的重要时期,是一个人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在大学期间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要学会理性思考、科学认知,做到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定位。这就要大家学会历史地看问题和全局地看问题。

时代在飞速发展,科技在快速进步,今天我们所生活的的世界面貌和生活的物质环境和过去有很大的不同。生活在今天同学们和30年前的青年不一样,和100年前的青年更不一样,科大的青年和美国的青年、中东的青年、非洲的青年也不一样,这不仅是个体差异造成的,更多的是你所处的时间和空间差异造成的。今天我们每天接触的,看似平凡和理所当然的小事,像吃饭、睡觉、学习、上网,如果切换了不同的时间和空间的背景,也就不再是那么平凡和理所当然了。所以只有剔除了这种背景因素,你才能真正客观、公正、科学、合理地认识自己,你才知道很多事情的真正意义。像我们每天上课的教室、使用的网络、安全的环境、丰富多彩的生活,我们每天走过的餐厅、生活的宿舍、使用的实验设备,同学们都会感到习以为常,认为我们生在这样的环境,享受这样的条件理所当然、不以为然、何其自然,而且还会对生活中发生的一些这样或那样的不如意愤愤然。可是我们同学们有没有想过,如果没有100多年来中华民族的浴血抗争、自立自强,没有一批批革命先辈的前赴后继、忘我牺牲,没有一代代建设者脚踏实地、攻坚克难,这一切还会这样理所当然吗?这个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因此,作为新时代青年,同学们要加强自身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参观,要学会正确认知自身的时代背景和环境背景带来的良好条件和历史机遇,将我们的思考和感悟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结合起来,建立正确的人生坐标,明确自身定位,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做好人生规划,为未来个人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认清时代特点,方能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青年是希望,青年是未来。100年前一群有为青年为救亡图存而苦苦摸索,探寻真理的道路;70年前无数热血青年不怕牺牲,为建立新中国创造和平稳定的国家环境奋不顾身、前赴后继;70多年来无数有志青年为国家富强、民族的复兴艰苦奋斗、努力拼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是历史的,是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属于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青年一代正是这个群体中最有活力,最富创造的群体,走在历史的长河里,每个人都要清醒认识我们所处的时代特点才能更好的明确自身的目标、促进自己的成长、实现自己的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特别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国际格局和政治力量对比加速演变,我国既面临大国战略竞争的严峻考验和又恰逢民族复兴重要机遇。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青年学生能否读懂历史发展趋势,认清时代发展脉搏,不但关系到个人的成长和发展,也关系着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复兴。“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作为新时代青年,同学们既要心怀祖国、提高认识,又要脚踏实地、从身边做起,不断提高自身各方面素质,争做新时代合格接班人。把自己的青春才智融入国家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用自身的行动践行强国有我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