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98期|牟杰:抖擞华夏儿女志,激昂壮志伴君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9  

百年正芳华,奋斗谱新篇。202111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出全面总结,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奔向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

百年风雨路,真理定乾坤

“我们无法抵御浪潮,但会永远记得灯塔”,当一颗颗明亮的星辰划过天空,伟岸夜空中光束汇聚。百年党建风雨征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真理,落实社会主义事业的步伐。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就有无限希望。

此间曾著星星火,到处皆闻殷殷雷。“社会主义”“庶民胜利”深入人心,为人类解放而奋斗的理想,更与沉沦日久渴望复兴的精神诉求相通。马克思主义火种,在风雨如晦的中华大地一经播撒便形成燎原之势。以100年前的7月为起点,一代代共产党人汇入信仰的洪流,荡涤暗夜、照亮征程、开辟道路,一个政党的成长与一个民族的辉煌融为一体。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一个历史悠久的中国,把现代文明带到时间的坐标中,一个饱经沧桑的民族,把复兴图景描绘于前进的道路上。正当下,这盛世如先辈所愿“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社会主义事业依旧奋勇向前,在胸怀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人手中放射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革故鼎新,“中国特色”坚定不移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正以前所未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昂首阔步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毛主席反复强调,我们要“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并成功实现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变革。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是一种客观的、历史的、必然的抉择,也是一种主动的、理性的、智慧的抉择。在坚持不懈的行进中,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属性,被一代又一代的追梦人坚守;在动荡的国际环境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集结最为团结的社会力量,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列车高歌猛进的动力之源。

作为当代大学生的引领者、陪伴者,我们将坚定辅导员职责,带领学生们一起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伐一路革故鼎新,坚定的是:“人民”始终被置于价值序列的首位。革新的是:把握历史前进的逻辑,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不断与经济社会发展运行相适应,中国特色鲜明显现,社会主义制度日益完善。

理想信念,树立青春标杆

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分析了当前形势和任务,深入讨论了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建设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若干重大问题。身处于大学校园如此青春之环境,我们要葆有自信的同时,也要不忘自省的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作为新时代的“赶考”人,需知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大学生辅导员,更应当将学生与学校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融入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教育理念,培养时代新人。

先辈陈独秀先生曾经寄语青年:“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总能把目标化为行动的百年大党,我们也必定会和学生一道,用平凡的坚守和不懈的奋斗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