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99期|任永合:大学美好生活该如何度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0  

时光荏苒,恍若白驹过隙。转眼间,已经是你们在山科大的第三个年头。在过去的两年日子里,看着你们从稚嫩到成熟,见证你们从迷茫到坚定,我参与着你们的成长的点点滴滴,参与着你们的喜怒哀乐,我一直帮助你们战胜挫折和失意,为你们苦尽甘来所获得的荣誉感到自豪和骄傲。在这丹桂飘香、硕果累累的日子里,我也希望你们毕业时能够实现自己当初的梦想,满载时光,奔向诗和远方。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没有规划的人生叫拼图,有规划的人生才是蓝图。在与同学们的交谈中我得知,大部分的同学都有自己的崇高理想,也有自己向往的职业和人生。在这一方面,我很欣慰,也深知曾经的自己远不如同学们。

我经常与大家一起分享过我的个人经历:在大学期间的我没有自己独立的规划的判断,只是盲目的跟从其他人。身边的同学加入学生组织,我就抓紧加入学生组织;宿舍的舍友考研,我也赶紧去买考研的教材准备考研。虽然最后在努力学习下成功的考取了研究生,但却不是自己所梦寐以求的学府。在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中,我才逐渐知道自己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才意识到职业规划的重要性。站在人生关键的十字路口,我才开始了自己职业规划上的探索,最终实现了自己的追求,在自己向往的职业岗位发光发热。对于新时代的你们来说,有更清晰的规划和认知这是一件好事,但是你们也要清楚地知道,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唯有奋力播种,用自己的努力填满自己的青春才更能接近自己理想的彼岸。

多方发展,全面提高。新时代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更是属于你们的时代。在这美好的日子里,你们要大展身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自己的理想插上羽翼丰满的翅膀乘风远航。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之托,“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你们要练就过硬本领,迎着红旗指引的方向,实干笃定前行,奋斗开启未来。

你们如今已经升入大三,学业压力不再像先前那样沉重,这给大家留下了足够的发展空间。年轻人们,去尽情释放自己的青春吧!彼此之间三五成群,带上球拍到体育场,体验酣畅淋漓的畅快;带上自己喜欢的书籍到图书室,领略古代文人的智慧;参加自己喜欢的竞赛,充分体验攻坚克难后的成就感。总之,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愧于这大好青春。

奉献青春,勇挑重担。大三的你们多是学生干部中的骨干,希望你们时刻牢记责任、奉献、担当的使命,以青春之我书写无悔之青春。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不畏艰难险阻,请愿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英雄们看齐,向在祖国边疆站岗,面对危险面不改色,“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战士看齐。他们大多也是和你们年龄相仿的年轻人,但是却不顾个人安危在水深火热中拯救这个民族。你们生活在这承平盛世,就更应当牢记自己应当做点点星火,用自己力量点亮我们共同的中国。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你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新时代最美大学生。在校,要将你们好的学习方法、好的生活习惯、好的优良作风传递给更多的同学;毕业后,要将认真做事、踏实做人的精神铭记心间,将求实创新、敬业实干的校训带到工作岗位,将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优良传统散布祖国各地。

多年之后,或许你们早已忘记当时那个带你们一步步向前走的辅导员,但是我会记得你们每个人,我仍然会为我曾经每个学生的成绩和荣誉感到骄傲。愿你们获得自己想要的人生,愿你们幸福快乐,愿你们不负嘱托,成为青春榜样、国之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