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148期|谢菲菲:自信笃行,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6  

非数学专业出身的我,2013年底来到数学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九年间,让我对数学的认识从开始的未知、到了解、再到热爱,直到现在,在跟朋友聊到今后想让我的孩子选择什么专业的时候,我会非常坚定说:数学。我想,我对数学的认知发生变化就是在走进学生宿舍,看到楼梯、廊道上张贴的数学家语录和数学元素的时候;在学霸助教团师生为广大学生的数学习题答疑解惑的时候;在山科学子踊跃参加数学知识竞赛、数学建模讲座等数学文化节系列活动的时候;在我与用人单位交流中得知,“许多尖端行业越要做到精深越要用到数学”的时候;在聆听彭实戈院士、贺国平教授、赵文才教授等诸多专家学者为师生作专题报告,深切感受数学魅力的时候;更是在国家不断完善基础学科建设,加强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对基础学科越来越重视的时候。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围绕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指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新能源技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报告中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提出要“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鼓励自由探索。”

当前,我们卡脖子就是被卡在关键技术创新上,基础研究对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而言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号召广大青年,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进一步明确了广大青年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宏伟蓝图已绘就,青春奋斗正当时。我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要:

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有理想的好青年。1950年,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欣闻祖国大陆解放的消息,毅然放弃在美国优越的条件,带领全家人回国,途经香港时,他发了一封《致留美学生公开信》,信中写道:“为了抉择真理,我们应当回去。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坚定理想信念是青年立身之本、立志之根。党的百年探索实践,昭示现实和未来,只有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才能始终把握科技创新的正确方向,确保科技创新始终与国家需求、国家目标、国家使命保持一致。

勇于担当尽责,做新时代敢担当的好青年。1968年,我国著名力学家和应用数学家郭永怀在乘机返京时突遇事故,不幸牺牲,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与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两人用身体夹着一只公文包,而包中重要的核研究资料安然无损,郭永怀用生命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时代呼唤担当,新时代青年要在高远使命引领下,心怀“国之大者”,传承“两弹一星”精神等伟大科学精神,在新时代建设中主动作为,潜心钻研,积极投身到国家科技创新的浪潮,做爱党报国、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踏实埋头苦干,做新时代能吃苦的好青年。“七七事变”后,浙江大学被迫西迁,西迁路上,面对敌人的轮番轰炸,苏步青先生带领学生躲进山洞、防空洞,按照确定的研究方向读书、报告、讨论。简陋的大石板做桌椅和教具,黑板挂在胸前,再艰难的条件也不能让学术讨论班停止。西迁期间,数学研究所的师生们在高级别的中外学术刊物上刊发百余篇论文。和平年代,耄耋之年的苏步青先生高挽裤管、脚踩凉鞋穿过积水齐膝的校园准时参加数学讨论班......热爱科研的青年人要潜下心来,不怕苦、能吃苦、敢吃苦,向着建设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矢志艰苦奋斗,做新时代肯奋斗的好青年。我国著名数学家陈景润多年来孜孜不倦地致力于数学研究,在遭受疾病折磨时,他都没有停止过自己的追求。他研究哥德巴赫猜想和其他数论问题的成就,为数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从哥德巴赫提出那个著名的猜想,到陈景润的论文发表,中间经过了两个世纪的漫长岁月。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由于基础学科的成果产出周期较长,特别是好的成果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且往往伴随着重要理论创新,新时代青年要拿出“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精气神,持之以恒深耕基础创新研究,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攻坚世界科学前沿领域的重大问题,大胆探索,挑战未知,不断攀登永无止境的科学高峰。

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新时代青年要弘扬科学家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增强敢于挑战、直面问题的勇气和底气,以理想者、担当者、吃苦者、奋斗者的昂扬风貌,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之下,新时代好青年必将大有可为,也必能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