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149期|段雅君: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6  

202210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勇毅担当回答时代之问

回首过去,中国共产党在风风雨雨中已经走过一百年历程,在这一百年的伟大征程中,留下了无数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和令人敬仰的丰功伟绩,中国共产党带领的中国人民一次又一次向世界展示了其伟大团结,敢于拼搏的中华民族精神的磅礴力量我们发现,中华民族创造的奇迹并不是偶然,这其中青年的力量更是极为重要的因素。从五四运动、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老一辈青年志士用汗水,血水浇灌新中国的成长。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则国”一代代中国青年,用坚定的脚步,奔跑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画卷中,书写着属于青年中国的传奇。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越来越多新的挑战也出现在中国青年面前,但他们却从不退缩。疫情肆虐,无数的90后医生立下军令状,用血肉之躯铸造疫情防控最牢固的长城大山的女儿黄文秀,用双脚丈量脱贫的道路,将生命奉献给最美的百色排雷英雄杜富国,不惧生死始终奔赴在最危险的一线,用凡人之躯抵御危险。新一代中国青年,用勇敢的身躯,忙碌于新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缔造着属于青年中国的精彩。

命运与共书写文明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中庄严宣告:中华民族经过不懈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立了小康社会。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国人民,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其伟大团结,敢于拼搏的中华民族精神的磅礴力量,更意味着中国社会正意气风发的朝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年轻人责任在肩。当前,我们年轻人也经历了各种时代大事件的锻炼和洗礼,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千年梦想今朝已经实现。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青年一代,要坚定理想信念,着眼于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与长远发展,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上来,把炽热的爱国热情倾注到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具体实践中去。面对网络上大量传播的谣言与虚假新闻,青年一代,要带头不信谣不传谣,让谣言止于律,止于真,止于防。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青年一代,要敢为人先,引领时代之创新,发扬创新精神,在各自领域不断求索、开拓,敢于探索未曾涉足之地,为创新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以青年之创新引领时代之创新。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青年人,要坚定心中的信念,扛起先辈们的旗帜,爱国爱民,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随着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贡献青春汗水,以开拓进取精神服务社会大众,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行胜于言,只有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才是真正的青春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