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159期|孙斌:与其感慨路难行,不如马上出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0  

从高中升至大学,不仅仅是来到一个新的学校,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来到了一个新的人生阶段。在这一人生阶段,新生们离开父母羽翼的庇护,开始品尝独立和自由的味道,自然有许多人生课题“冒”了出来。兴奋与迷茫交织,雄姿英发与踟蹰不前共存是入学以后这段时间的主旋律。根据埃里克森的心理发展八阶段理论,新生们正处于自我同一性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时期,也就是说你们正在处于探索自己是谁,明晰自己人生任务的重要阶段。对于许多新生而言,这一阶段是一种“危机”,既是暗流涌动的危险水域,也是机遇丛生的黄金时代,以一种什么样的姿态度过,直接为大学四年奠定了主旋律。古希腊德尔斐神庙箴言有云:认识你自己,盖因认识自己终究是件困难的事情,阵痛是在所难免的。

想得太多,做得太少,这似乎是当今年轻人的通病。来到大学之后,先前无比明确的目标——取得越高越好的高考分数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大学丰富多彩的社团、学生组织、实验室,繁多的选择往往会令人不知所措。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醒来走原路,有些同学在犹豫和纠结中错失了许多机会,停留在自己的想象之中,停留在过去的舒适圈之中,难以真正在现实世界中有所行动。成长意味着要担负起选择的责任,一直畏葸不前是难有作为的。当你感到前路渺茫的时候,当你感到歧路亡羊的时候,不妨先行动起来,把能做的事情做好,承担起力所能的责任。只有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寻找自己的兴趣所在,探索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才能找到最终适合自己的道路。

现在我们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的阴霾尚未散去,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世界政治局势复杂严峻。应对这样的时代之变,年轻人更要居安思危,唯有如此才能思则有备,才能有备无患。探索自己未来的道路不会是一蹴而就的容易事,在这一过程中必然伴随着曲折和蜿蜒、艰辛和动摇,抱怨和怨天尤人只能于事无补,行动和实践才是改变现状的良方。大学四年,说短不短,说长也不长,要拿出“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精神,把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好、做实,积此一时之跬步,方才能臻千里之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