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162期|卢业美:学习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0  

“欲事立,须是心立。”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同学们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对红色经典的学习,离不开崇高理想的指引和坚定信念的支撑。红色基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不断淬炼,它形成于血与火的革命年代,传承在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必将在新时代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承弘扬。唯有传承红色基因,不忘来路、不忘初心,新时代中国青年才能更深入了解党史国史,更加深化爱党爱国的情感,才能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

一、学习红色经典,领悟峥嵘岁月的精神。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品读红色经典,同学们不难从字里行间中察觉到那份凝结着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辛探索和责任担当的,沉淀着无数革命先烈的赤胆忠诚与奋斗牺牲的红色基因。这是我们在新时代赓续光荣、走向未来的强大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唯有不断地从红色经典与历史中汲取养分,才能真正让红色基因融入血液,获得茁壮成长的永续力量。如今,同学们正在享受着老一辈革命人们拼搏争取到的和平时光,更应该不忘初心使命,领悟红色精神,讲好党的故事,学习红色经典,继承革命先辈遗志的信念,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坚持讲好红色故事,坚定不移地跟党走,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地继承老一辈共产党人优良传统。

二、学习红色经典,挖掘新时代精神内涵。

学习红色经典,并非只是一味地汲取。同学们在接受革命传统洗礼、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要进一步挖掘和丰富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的内涵,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打牢思想根基,逐步学会将理论应用于实际,超脱于书本之外,尝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不断通过参与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方式方法,激活红色基因的生命力,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践行者,拧紧“政治总开关”,擦亮政治底色,真正成长为新时代的开创者和建设者。

三、传承红色基因,要强化红色文化学习与践行。

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同学们要学会用红色基因丰富学校精神内涵,增强爱国奋斗精神,积极参与学院举办的各类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学院设立的各类红色文化教育文化课,真正将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不断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知行合一。同时,同学们应将红色文化传承同现代信息科技相结合,充分利用网络的开放性、交互性、及时性特点,通过网络渠道,观看红色经典电影与纪录片段,拓展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四、传承红色基因,要实现学习者向传播者身份的转变。

让学生队伍把红色故事讲起来,是同学们提高思想水平的一条有效途径,是红色故事历久弥新、扎根青年的重要渠道,也是培养新时代、新青年发挥朋辈力量、坚定革命信仰、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讲话中多次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现在,同学们正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趋于形成的阶段,同学们要学习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领悟红色精神、形成红色氛围,真正实现红色精神学习者向传播者身份的转变,传承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但“赶考”的任务还远未结束,同学们只有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才能真正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