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164期|王淦:踔厉奋发勤学不辍 笃行不怠方成英才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0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回想大学时光的点点滴滴,我相信你们都会感慨,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届时,作为一名大二学生,正是学知识、长本领的关键阶段,除“踔厉奋发勤学不辍”别无选择,唯有“坚守目标、笃行不怠”,方能确保自己能够全面发展,并由此成长为国家需的“英才”!

一、练就过硬的政治本领

讲政治”是党员干部能力、水平的核心,是党性作风的灵魂,是道德、品格的根基。我们应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练就过硬的政治本领当前,国际竞争逐渐表现为人才之间的竞争,对于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来讲,拥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尤为重要。作为一名大二学生,首先要做的就是高度重视思想政课学习,利用好互联网与信息化时代的特点,以“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为重要抓手,牢固树立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思想,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切实解决好“为什么人学”、“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在毕业后真正成为国家需要的优秀人才。

二、学以致用、学以至诚

1.认真学习理论知识

学生的第一要务是学习,作为一名大二学生,你们已逐渐适应了学校的学习与生活,并且从思想和行动上实现了由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蜕变。所以,从现在开始,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的打算,制定出长期、中期和短期目标,踔厉奋发勤学不辍,大家要多利用课余时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严格要求自己,永远保持一颗学习的心,要常到图书馆或利用网络广泛阅读专业书籍,以此开拓自己的视野,做好专业知识与产业发展的实时对接。

2.学贵立志,更贵在力行

有道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家要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利用社会这个大平台,迅速完成由知识到能力的迁移;另一方面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心怀远方、脚踏实地

1.要有明确人生的定位

荀子在《劝学》一文说过这样一句话:“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人生课给大家分析了专业相似国内大学生面临的一些外部与内部压力。作为一名大二学生,我们应站在人生的制高点,立鸿鹄之志,并为之付诸于实际。周恩来总理正是因为从小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愿,才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我们要当时间的主人,命运的主宰,灵魂的舵手。

2.一步一个脚印、厚积才能薄发

以理想信念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履行好作为一名学生的义务是不容易的,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做事提前做好预案,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处理好细节工作,小事不肯干,大事轮不到,永远都得不到锻炼。珍惜作为一名大学生的宝贵经历,任何一次挫折都是你成长的宝贵经验,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同学们,大二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只有从现在开始树立起远大的目标,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努力学习,积极进取,要在学习研讨上注重“深度”,在宣传宣讲上注重“广度”,在学用结合上注重“精度”、在正风肃纪上注重“力度”争取早日成为德才兼备的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

“踔厉奋发勤学不辍,笃行不怠方成英才”!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