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165期|陈爽:高质量研究生修炼手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3  

学海无边,一朝上岸。带着激动的心情,怀揣学术的梦想,相信每位同学都渴望在研究生期间,或再接再厉,或逆风翻盘。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研究生,不仅仅要在学业上下功夫有所成就,还要在人生和社会的大舞台上不断修炼、培养和塑造自己。

遵规做事 守矩做人

很多研究生同学一心扑在科研上通常会忽略自己的学生身份,但是大家作为学校学生群体的一员,仍需要遵守学的行为准则和规范。逾越规矩,是在自毁前程,更是在践踏别人的权利。大家有自由的能力,更要有规矩的心。

1.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实践躬行。向着“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目标不断奋斗。思想积极追求上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危害国家、学校、集体利益的事情,不听不说不做。有利于国家、社会、集体的工作敢立潮头,敢于担当。

2.遵守校规校纪,听从组织安排,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身为一名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积极参与党团活动,更要时刻记得自己肩上的责任,对标先进,严格自律。在奖学金评定、疫情防控、公寓管理等关键问题上明辨是非,不弄虚作假,耍小聪明。

3.坚守学术道德,坚决对学术不端行为Say NO。学术声誉是研究人员的第二生命,坚持原则才能走的更远。

提高效率 追求卓越

研究生的生活中,离不开科学研究、学术活动。实验室“大神”、“卷王”层出不穷,“007”的日子也是时有出现。面对看似坚不可摧的科研难题,如何提高效率,快速进入科研状态,需要大家好好思考的:

1.打好专业基础。绝大多数同学都考入了本科专业的研究生,但研究生以自主学习为主,学习的内容也不仅限于课本上的知识,很多时候理论研究往往来源于最新的学术论文。在学好基础知识的前提下,把握科研热点,利用先进方法,找到方向才能找到课题的突破口。

2.加强外界联系。在掌握了本研究领域一定的专业知识后,一定会有很多疑点和不理解这时候来自导师和同门师兄弟的支持必不可少恰当的请教和讨论也许带来不一样的灵感,闭门造车不如来一场头脑风暴

【内外兼修,携手并进

我们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拥有健康的身心才能为大家的科研道路保驾护航

1.积极参与文体活动。我校研究生院每年举办“弘科博韵”研究生文化艺术节,此外还有大量的院校文体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给大家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放松身心的园地。一举多得,何乐不为?

2.合理交往,保持开朗。保持健康良好的朋友、恋人交往关系,不盲目追求潮流。像抖音上情侣挑战、秀恩爱视频,围观热闹,切莫当真。文艺作品源于生活但不等同于生活,盲目追捧并不能得到好的效果。相处应如君子之交,酒肉朋友不宜久留。

最后,希望大家可以提前谋划、珍惜时间、把握机会,度过学有所成、充实快乐的研究生三年,最终练就“护体神功”,找到人生的“用武之地”。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研究生不仅是知识的高度,更是奋斗的起点。星光不问赶路者,时光不负有心人。希望同学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梦为马,未来可期。用青春铺路,让理想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