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166期|郭海港:不负殷切期待,绽放青春风采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3  

“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热情洋溢,“青春”含量满满。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青年、紧紧依靠青年,把青年视作“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十分注意发挥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为青年工作指方向、把脉搏、教方法,指引广大青年迈好人生的每一步。

新时代青年为先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青年大学生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尤其需要以德为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个人只有通过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品德修养,使自身的主观想法和客观实践、集体利益协调一致,与国家之德、社会之德相吻合,将一己之小我与群体之大我统一起来,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正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到核酸检测、党员值班岗等志愿服务中去,身为人先,敢于奉献。儒家所讲“大人者,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广大青年应不断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让自己的人生道路走得更正、走得更远,成为有大德大爱大情怀的人

新时代青年以新为径

徐悲鸿曾言:“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创新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它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前提保证。我国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一大批有志青年敢于挑大梁、担重任,生动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都勉励和支持青年“勇于创新创造”,为广大青年把握机遇、勇担使命指明了方向。作为青年大学生应将所学知识用于实践行动,积极参加科创竞赛,着力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这是成长成才的时代要求,也是强国有我的青春责任。

新时代青年以苦为食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人生本就在吃苦中前行,肯吃苦、能吃苦,在吃苦中铸就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培养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是实现人生理想、展现个人价值的重要途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青年人坚持苦学在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专业知识。在苦练中增长才干,积极投身社会实践,锤炼本领。拿出苦干、实干、加油干的精神头,接续奋,永不言退。青年大学生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贪图安逸、不回避困难,敢于“自讨苦吃”,以苦为乐、以苦为荣,在苦学、苦练、苦干中成长成才,努力成为党和国家满意的好青年。

千秋伟业,百年序章;继往开来,再展风华。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新时代青年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作敢为又善作善成,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