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167期|韩梅:愿做点灯人,点燃学生心中火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3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作为辅导员要做好学生人生路上的点灯人、提灯人,让温暖学生的“灯”越来越亮堂,照亮学生前行的道路,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一、做学生成长路上的提灯人。

人的一生,总是在黑暗中求索,在未知中求知,一路走来,在成长的人生道路上,多多少少都会有孤寂的时候,会有迷失方向,找不到前行道路的时候。作为辅导员要学会做一个提灯人,照亮学生的黑暗,让更多仍在用蜡烛的人不必惧怕黑暗,为学生拨开迷雾,找寻到人生的方向。

小志,一个来自新疆的帅小伙,由于基础差,底子薄,大一就挂了四五科,由于挂科多,再加上专业课不好学,他一度想要放弃,甚至出现要退学的想法。在多次找他谈心谈话后,他重拾信心,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不会他就问,让成绩好的同学带他一起上自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二他所有课程全部及格,大三不仅所有课程全部及格,并将前面的挂科科目全部通过。同时,他还利用业余时间练习吉他,不仅陶冶了自己情操,还愉悦了别人。从前期的自卑,到现在可以自信的去跟别人分享自己的经验。

二、做学生困难路上的点灯人。

辅导员就是一个打火机。学生心中的那团火是要靠我们去点燃的,你给不了他能量,但是你可以给他火源。能量是他自己具备的,作为辅导员,就是要点燃学生的信心、热情、让他看到更广阔的世界,让他明白生活的无限可能!帮助更多学生,点燃更多学生!

小周因为喜欢打游戏,成绩一落千丈,由于多门挂科,出现学业困难,在多次谈心谈话之后,我发现他虽成绩差,但游戏玩的非常好。找到他的优点后,帮他解心结、找思路,搭平台、给鼓励,点燃他的信心和热情最后他通过发挥自己的优势,组队做比赛,打电竞,成功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有头脑的他,现在已经自己开创公司,更大空间的发挥着自己的优势。

人生道路是一条黑暗的道路,总要有一盏明亮的指路灯来引领我们前进,越过重重障碍,走到成功的大门前,并获得里面的宝藏。在我们获得宝藏的背后,总会有一个人默默无闻地奉献自己来为我们点灯、提灯,指引道路,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提灯人,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的黑暗,发现自己的价值,发挥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