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优秀辅导员事迹风采展丨刘晓蕾:伴生成长,一路阳光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6  

刘晓蕾,女,汉族,1987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理学硕士,讲师,2012年7月来校工作,现任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

信仰如金,忠爱事业

信仰,是一个人笃定坚信的东西,是深入灵魂的价值观。用时下流行的话说,就是不忘初心。辅导员的职业信仰就是一切为了学生,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刘晓蕾对辅导员工作有着执着的热爱。十一年来,先后带过25个本科班级和12个研究生班级,共计2000余名学生;十一年来,也曾经有多次调岗的选择,每每抉择之时,她都扪心自问:我选择辅导员岗位的初心是什么?现在实现了没有?每次思考后,都会毫不动摇的选择继续留下来,继续陪伴所爱的学生,所爱的学生工作。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做好辅导员工作,她努力学习提高,完善充实自己,先后参加了全国、全省及学校组织的辅导员和学生工作人员各类培训。于2013年10月取得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证书;2016年-2020年,先后参加高校创业指导师培训、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EET培训、高校职业生涯规划TTT培训、高校全球生涯教练认证培训(BCC)等就业创业类培训。在参加培训过程中注重总结研究,不断积累,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并积极参加山东科技大学第一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得二等奖。

热情似火,不休不灭

认识她的人,会说她是一个热情似火、热血沸腾的辅导员。

谈论起辅导员工作,她总是滔滔不绝、神采飞扬。自己所负责的工作总是即说即行,从不拖延。十一年来,总是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激情投入工作中,所负责的各项条理清晰,井井有条。

她坚持从思想上引导、学习上监督、生活上指导,以服务学生、全面健康成才为理念,依据班级实际情况,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在工作中宽严相济:注意将制度的“严格”与情感的“亲密”有机结合,做学生的严师和生活上的贴心人。对学生,她坚持深入班级宿舍和课堂制度,仔细观察学生情况;注重学生学风建设,定期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学习笔记展示活动;坚持与家长联系制度,及时和家长沟通学生情况;坚持关爱学生制度,做好特殊时期学生管理教育工作;坚持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让学生定位发展,毕业成才。

学生眼中的“蕾姐”,总是从不停歇、热情似火。入宿舍、进课堂,到食堂、上操场,虚心向老学生工作干部学习,耐心对学生答疑解惑,她总是那么精力充沛,任劳任怨。借钱给家庭困难学生渡过难关,半夜送伤病学生去医院,她总是或不含糊,无私奉献。

上善若水,育人无声

认识她的人,还会说她是一个守土有责、认真细致的辅导员。

涓涓细流,润物无声。学生私下开玩笑会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上了‘蕾姐的小本本’。”刘晓蕾总是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上面详细记录着她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的所有学生兴趣爱好、日常表现、困难困惑等等,详细、准确地掌握每位学生的情况。凭借着这第一手的“情报资料”,她总是能够精确的向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帮学生所需。有一名学生患有轻度被害妄想症,天天生活在焦虑和紧张之中,晚上在宿舍不敢睡觉,白天上课没有精神。就是在一次听课中,细心的她观察到该同学上课时候精神状态萎靡不振,及时发现了该情况。经过后期的持续跟进,家校通力配合,该生最终痊愈,并考取山东大学研究生。

曾经有五名学生由于迷恋游戏,受到降级处理,编到刘晓蕾负责班级。周边的同学、老师几乎都认为他们无可救药,无法完成最终学业。而刘晓蕾确对他们抱有极大期望,她认为辅导员就应该关爱学生,特别是这些“后进生”“困难生”,一直坚持对他们不抛弃不放弃,与学生约定一周一次“约会”,从基础数学课程的辅导,到专业课程的共同学习,不断地给学生鼓励与加油。终于,她无私的关爱,感染、感动、改变了学生。慢慢的五人找到了学习的乐趣,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起色,其中有三人编回原班进行学习,其余二人也如期毕业,并找到了自己理想的工作。

甘做泥土,静待花开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全身心的投入,必然带来丰硕的成果。

所带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各类及科技创新比赛,他们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大唐杯”全国大学生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大赛等比赛中有突出的表现。其中100余人次获国家级奖项,600余人次获省级奖项,980余人次获校级奖项。所带班级应用物理学2016级2班2018年获“山东省先进班集体”称号,通信工程2016级2班、电子信息工程2018级1班获“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姚勇平等10人获国家奖学金,马肇崇等6人获“山东省优秀学生”称号,张科等3人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伴生成长,一路阳光”。经历了刚入职时,学生在家突发心脏病死亡;经历了新生入学时候,学生们对大学生活的企盼和向往;经历了凌晨1点,学生急性阑尾炎需要手术,在手术室外的长凳上焦急地等待到四点;经历了学生离校时候的师生情深……八年来,刘晓蕾用智慧和行动诠释对辅导员事业的热爱;她用对亲人般的付出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八年来,从2012级学生口中的“蕾姐”,到2016级学生口中的“蕾妈”,变的是称谓,不变的是她对辅导员工作职业信仰、工作热情和育人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