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优秀辅导员事迹风采展丨郭婷:明责担当守初心,久久为功育栋梁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6  

郭婷,女,汉族,山东泰安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自动化学院学团工作办公室(团委)正科级干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2015年参加工作,专职从事辅导员工作8年。曾先后担任34个班,1038名学生的辅导员,负责资助管理、自律会、心健联、学生公寓、研究生教育管理等工作。

强化思想引领责任在心担当于行

她牢记自己是一名“政治辅导员”,深挖时代榜样、民族精神等思政元素,紧扣时代热点,坚持党建带团建,开办“足迹论坛”,引导团员青年一心向党。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她主动学习党建理论,积极加强实务锻炼,主讲党课《牢记教师使命讲好思政故事践行育人初心》入选学校“我来讲党课”优秀党课展播名单。负责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注重工作品牌长效培育,牢抓优势项目精耕深挖。当好支部“指导员”,指导研究生党支部秉持“立报国‘志’、聚创新‘智’、提学科‘质’的理念,立足自身学科专业,面向国家重大科研难关,投身实践。其中研究生第四党支部成功申报获批山东省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并推荐参评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创新育人机制爱岗敬业示范引路

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牢记“以德立身、以身作则”,带头践行“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疫情期间,她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一天内跟车运送4名发热学生到医院观察治疗,汗水浸透衣衫她依旧坚守岗位,无怨无悔。她开启“云思政”,指导学生服务战“疫”、技术战“疫”。所带2018级控制专业研究生刘雅琨的抗疫事迹被齐鲁电视台专题报道,疫情期间学院共收到多所单位发来感谢信30余封,人民网等20余家媒体对抗疫学生的事迹予以报道。

她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不断探索提高思政教育实效性的创新方法,总结凝练出“四个协同”育人机制。协同育人理念,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实施本研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创办“研究生初心宣讲团”,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协同育人形式,创新育人实践。举办青年工程师论坛,组建“电赞”实践服务团,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协同育人力量,形成育人合力。依托“榜young领航工程”,开展“智汇接力棒”科研传帮带等帮扶计划,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优秀学生迅速成长,在思想引领、职业规划、科技创新、公益实践等方面成为了学生工作队伍的“信息员、帮扶员、宣传员、模范员”。协同网络文化建设,占领思政教育新阵地。开设“心灵驿站”公众平台,创办《满天星》专刊,以贴合青年的网言网语,用“溶盐思维”,引导学生成长。

坚守初心不改但为桃李哺育芬芳

辅导员的工作是一份情怀,一份感动。情场失意的学生会找你宣泄,家庭变故的学生会找你倾诉,追逐梦想的学生会找你支持……因此,她探索形成“锤拉谈唱”四字工作法与学生一起“锤炼好学风、拉起科创手、谈谈心里话、唱响主旋律”,帮助学生解决好操心事、烦心事,做学生眼中的知心人、热心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六年来的默默奉献、尽心培养,留下的是先进典型层出不穷,榜样带动蔚然成风的良好风貌。她所带学生中涌现出“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山东科技大学十大优秀学生”、山东省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团体冠军队长等一批榜样先锋,90%以上的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竞赛,46人次获得国家级竞赛荣誉,482人次在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奖172余项;2019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9.53%,位居学校前列,自动化学院获评山东科技大学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坚持潜精研思学海无涯躬行求真

她加强业务学习,在提高职业水平上下苦功夫。为做好职业指导,积极参加培训,成为GCDF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中级职业指导师;积极承担项目研究,近3年主持课题5;参与省部级课题4项,厅局级课题5项,校级课题4项。

主持项目《乡村振兴背景下高校资助育人实施路径探析》,获2020年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参与项目《青年有效参与城乡社区治理的实践路径研究》顺利结题(2/6,共青团山东省委);发表研究论文6篇,其中《大学生心理求助污名化》获山东高校心理健康工作优秀论文三等奖、《刍议“五育融合”理念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实施路径》获山东科技大学思政教育优秀论文二等奖

成为一名辅导员,是选择了一份职业,更是奉献一份事业;正是因为有了24小时从不关机的守候,正是因为有了学生有事随叫随到的辛劳,正是因为有了学生取得成绩时的骄傲,正是因为有了学生违纪时的着急,才让辅导员的工作多姿多彩,才让辅导员的生活总是充满了新鲜和挑战。事业任重道远,征程崇高执着,用辛勤的汗水,让平凡的辅导员工作编织出不平凡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