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优秀辅导员事迹风采展丨杨洪骞:坚守初心担使命 育人育心铸栋梁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6  

杨洪骞,男,汉族,中共党员,山东肥城人,山东科技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现(曾)担任1267名学生的政治辅导员。自工作以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传承红色基因,实施“榜young”领航工程,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所带班级(或个人)获得省级以上称号20余个,培育出“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全国百强社团”等品牌学生团队,获评青岛市优秀辅导员,校“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辅导员”“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青年”等称号。

加强思想引领 播种理想信念

他启动“榜young”领航工程,涵盖青年“领航”“领学”“领创”“领心”“领行”五项内容,成立学生“榜young”领航先锋队,开展电靓自星评选,紧紧抓住学生榜样“主力军”、学生活动“主战场”、学生思想“主阵地”,不断提升育人质量。他主动当好支部“指导员”,精心培育样板支部。其中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秉持“立报国‘志’、聚创新‘智’、提学科‘质’的理念,通过抓制度建设、强榜样引领等举措迅速成长,成功获评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筑基础,创品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他结合党史百年,微信公众号创建“电靓‘自’声——云端发声学党史”栏目,发布系列推文32期。选拔优秀青年参加“青马工程”基础培训班,全年青年大学习学习率100%。开展“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等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团员青年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他重形式,拓阵地,提高“云思政”微课堂实效。紧扣建党百年、校庆等时间节点,开展红歌、校歌传唱活动,师生受邀同全国40余所高校万余青年师生云端《唱支山歌给党听》,团中央微博发布点击量过百万。制作《yi路走来》视频,展示退役大学生风采,并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开展抗疫英雄家长精神宣讲、一带一路青年创客讲座、“云端”家长会等活动,家校企联合共育,共话立德树人。

榜样引领科创共育打造育人矩阵

总书记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为了成为学生眼中的好老师,他不断创新育人机制,打造育人矩阵。依托学生党员榜样领航先锋队,成立党员学霸助教团,在思想引领、学业规划、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方面开展“智汇接力棒”“朋辈导师”“学业帮扶”等活动。在他的精心指导下,涌现出一批优秀班级和学生,自动化16-3班、自动化18-5班获评全国煤炭系统五四红旗团支部、山东省优秀班集体、校十佳班级,学生徐越获评教育部第四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青岛西海岸新区最美青年,王岩、张浩、王金喜、岳阳腾飞等获评山东省优秀学生(或干部),侯凯祥获评山东省优秀科技社团干部、青岛西海岸新区最美青年,李彦君、张浩获评青岛市百名(千名)优秀大学生,汪新浩、姚福景获评校十大优秀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发挥这些优秀学生的示范带头作用,以突出的综合素质和优良的学习成绩影响和感染带动周围同学,逐步在班级中形成 “比、学、赶、帮、超”的班风学风。

融入科创育人载体,让学生在实践中成长。以四个科技社团为抓手,通过开展“校内外名师讲坛”,“线上线下学长专题培训会”等方式,充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不断提升学生科创能力,让科技社团孕育科创之花。其中,4个社团获校“十佳明星社团”,1个社团获“全国百强社团”、山东省优秀科技社团。学生在Robmaster全国机器人大赛机甲大师赛(共青团中央主办)中获得国家一等奖5次(全国亚军1次、北部赛区冠军1次)、Robocon全国机器人大赛国家一等奖1次、山东省冠军2次,70%以上同学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等省级及以上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奖。

引导服务基层 勇担时代使命

他积极弘扬劳模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扎根基层,建功新时代。通过举办“劳模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开展“寻访劳模校友,感悟榜样力量”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与劳动模范“面对面”交流,深入劳动模范工作第一线,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化作学生成长的内在动力,引导青年学生以劳动模范为榜样,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砥砺品德,锻炼人格,扎根基层,干事创业,树立崇高的职业思想,把青春贡献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学生中涌现出许浩然、李光胜、张浩等一批扎根基层就业创业的优秀毕业生校友代表,例如:2016届毕业生许浩然加入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青年科技团队,扎根基层,助力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连续9次打破自动化码头单机作业效率世界纪录,2022年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他深知实践探索得真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服务社会。组建“电赞”实践服务团,围绕“建党百年”、“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疫情防控”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疫情期间,组织学生成立抗疫突击队,冲锋志愿服务一线;引导学生发挥学科专长,勤学苦练提本领,助力科技战“疫”,指导多名学生参与开发研制环境消杀机器人,自动执行空间喷淋、扫地、尘推等清洁杀菌消毒工作,保障一线人员健康安全,事迹被大众日报、青岛晚报、齐鲁电视台等十余家主流媒体报道,收到来自各个地方和单位的感谢信20余封。

坚持立德树人促进知行合一

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疫情期间,他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与学生同吃、同住,共同成长。业务学习方面,他认真钻考研,不断提升自己,为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他考取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为做好职业规划指导,积极参加GCDF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BCF生涯规划师等培训并顺利结业;为做好学生创新创业指导,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教育EET培训、全省高校创业咨询师培训等并顺利结业,共参加各类培训近20次,为学生心理辅导和生涯、就业指导做好知识储备。工作之余,他勤于思考,凝练总结,主动承担科研项目,主持(或参与)市级以上课题10余项,在校级及以上各类论文(或案例)评选中获奖7项,在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征文比赛中获全国三等奖,在学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征文活动中荣获一等奖,2021年获评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研究成果(论文)1项、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1项。

在辅导员岗位上工作十年,送走一批批学生,他始终认为辅导员的工作是一份情怀、一份感动,更是一份责任。当一些同学哭着向他诉说家庭的遭遇或者心理的压抑时,他感受到的是一份信任;当同学们遇到紧急情况拨通他的电话时,他感受到的是一份依赖;当同学们收到国家资助发短信告诉他感恩社会和学校时,他感受到的是一丝触动;当一些同学成功通过保研复试第一时间拨通他电话时,他感到的是一种幸福;当同学们过节时给他发一条祝福时,他感受到的是一丝温暖……而这些所有的一切让他感受到的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辅导员是学生的引路人,“要给学生一碗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作为一名政治辅导员,他将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继续书写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