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优秀辅导员事迹风采展丨王春宇:良师益友,护航青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6  

王春宇,女,汉族,1977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GCDF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2007年7月入职山东科技大学,连续从事辅导员工作16年,现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

她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坚持不忘初心,奉献真心,用爱心与专心关注着学生的教育与成长;她亦师亦友、严慈相济,坚持以爱育人、以德施教,以实际行动陪伴了3500余名学生成长成才。先后荣获山东科技大学优秀辅导员、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第三届在青高校“十佳辅导员”;获山东省高校辅导员2021年度优秀工作案例一等奖、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度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青岛市第三十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助力学院团委连续8年获得校“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以身作则的领航者

时代在向前发展,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求辅导员坚定自身理想信念的同时,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注重思政教育阵地和载体建设。从最初的学院网站专栏,到微博微信的打造,再到建设学院融媒体中心平台,王春宇不断探索跟进新技术、新形式。2022年更是全新打造学院“网络思政云平台”,带领和指导辅导员及学生积极参与制作党史团史宣讲视频,组织开展“百年党史青年说 红色精神共传承”党史宣讲活动、“荣团百人讲”等活动,推出了一系列网络思政短视频作品。

此外,落实以“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为支撑,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制度,营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环境。注重加强学生社交媒体素养、网络舆情方面的研究,提升自己的专业化水平和学生的媒介文明素养,先后发表《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政教育话语体系建设探析》等论文7篇;主持《 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大学生社交媒体素养教育研究》等校思政课题2项、厅局级项目1项;参与省部级项目3项;带领研究团队开设“大学生网络安全观与网络行为教育”选修课,切实提升了网络舆情应对能力和学生网络行为的文明程度,为有效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她还以学习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团的十八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大学习等主题教育为载体,围绕楷模人物、青春建功系列活动开展素质教育和思想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基础,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借助打造的学院融媒体中心平台,培训、指导广大团员积极参与制作党史宣讲视频,自觉地成为党的各项工作的宣传员,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推动工作的实效。

一片赤诚的实干者

育人先育己。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王春宇在陪伴学生成长的过程中,不断丰富知识储备,自学各类人文、自然科学知识,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化水平。积极参加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培训并顺利结业。将所学所思尽量转化为培养学生的具体行动。

追求卓越,行胜于言。王春宇老师从自身做起,为学生们树立榜样。在生活中,主动与学生深入交流,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成为了学生的知心朋友。每届新生军训都需要长途拉练,她就和新生头顶烈日,共同走完全程;她常常腾出休息时间深入到班级、宿舍,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积极利用班会、年级会、形势政策课等机会为学生补充人文、社会知识,在引导学生制定人生规划的过程中,发挥其引领作用,从而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

严慈相济。王春宇老师将教学的“严谨”与情感的“亲密”有机结合,是严师也是益友,形成了师生之间的良性循环。

亦师亦友的护航者

她紧扣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不断完善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体系,强化“专业报国”思想教育:将团支部、科技社团、教师团队无缝对接,倡导“创新”“竞赛”相结合,“课外”“课内”相结合,并建立针对不同学生的“个性化助推”模式,及时了解青年学生的成长需求,切实关心青年的成长,持续推进“科技创新特色工作红旗团委”创建工作,完善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体系,将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推向深入发展。学院连续七年科技竞赛成果位列全校第一。近三年来,学院共获得国家级奖项721项,省级奖项2098项。王春宇所带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60余项,省级奖项90余项。切实提高了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坚定了学生立足岗位、强国有我的理想信念。

她致力于“三融合”工作法的实践,精准提升护航能力。既全面关注学生群体,又深入关心每一个个体。在处理常规事件的过程中,时刻保持应对突发情况的警惕性。她不仅在工作之余分类整理、修正优化团课、班会等活动的设计方案,还努力学习心理学和职业规划知识,认真整理谈心谈话记录,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和全球职业规划师资格,以提升一对一专业谈心谈话技巧。在关注学生日常生活的同时,她注重对学生社交媒体素养的提升,做好网络舆情突发事件的预防和研判。她把握“降维”与“升维”两种思维方式的融合,并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组合运用能力:既擅长用“讲好中国故事”的方式做好理想信念教育;又注重在处理日常事务时总结规律与特点,在关键时刻,抓住“升华”的机会,引导学生拓展视野,放眼未来。她以热情洋溢、关爱满满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让每一位学生感受到她的用心和关怀。在这个过程中,她不仅成为学生们信赖的护航者,也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温暖的陪伴者。

以爱育人的陪伴者

她说“真诚是必杀技!对自己真诚,对工作真诚,表里如一。” 辅导员的角色和工作场景丰富复杂,唯有始终如一的奉献出真心,向学生展露诚心,具有坚定不移的信心,才可以激发出同样的情感和动力,感染与鼓励学生。在大学生活中,她不光是同学们的辅导员,更是同学们的朋友,她始终坚信,关爱学生是教育工作的核心,将心系学生的理念贯穿于日常工作中,是帮助学生成长成材必不可少的。她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学生提供及时的心理支持和帮助。同时,关注学生生活,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以增强学生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在学术辅导方面,她精准把握每个学生的需求,因材施教,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与此同时,她还关注学生的职业规划,从大一入学开始,便与各系专业课老师一同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帮助同学们明确未来的方向;在培养学生志愿服务精神方面,她引导学生参与公益活动,提高社会责任感。通过组织志愿者团队开展环保、扶贫、支教等公益项目,学生在实践中学会关爱他人、反哺社会;在学生的个人成长中,她不仅是一位榜样,更是一个倾听者。她常常面对面地与同学们沟通交流,了解大家的困惑,用耐心与关爱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她关心学生的成长历程,鼓励他们敢于尝试,勇于担当,培养他们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一位以爱育人的陪伴者,她用真诚的关爱陪伴学生成长,助力他们茁壮成长,为社会培养出一批具有高尚品德、丰富知识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

以爱育人,双向奔赴。十六年的辅导员生涯中,有艰辛、有付出、有压力,但更多的是一次次克服困难之后的幸福,是桃李满天下的自豪。在王春宇心中,辅导员工作永远是一份任重而道远,值得付出和坚守的事业。她凭借爱与陪伴、责任与担当,教学相长,双向奔赴,引领青年学子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