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优秀辅导员事迹风采展丨王玉鹏:涵养“三种精神”,争做“青年先锋”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6  

王玉鹏,男,199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工学硕士,现任山东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学工办副科级干部,4年的辅导员工作,守护29个班1270名学生的成长。

他秉承“笃实好学”精神,争做青年的育人先锋,着力打造学生干部“青春苗圃”培训营,不断构建学生就业“四化”机制,积极参与山东科技大学北极星团干部工作室、风向标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他秉承“自我较劲”精神,争做青年的实干先锋,组织开展“揭榜挂帅”科创行动、创新团队“攀登计划”、科创项目“双选会”,承办各类省赛和市级赛事,科创活动多次被新华网、光明网和中国青年报宣传报道,让科技创新名片更加响亮。他秉承“驰而不息”精神,争做青年的成长先锋,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4篇,主持参与厅局级课题8项,荣获山东科技大学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指导学生先后获得“挑战杯”国家级二等奖、省级金奖,连续担任山东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导师、国家级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导师、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

一、涵养“笃实好学”精神,争做青年的“育人先锋”

向前辈学习,汲取智慧与经验。他主动参与山东科技大学风向标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向资深辅导员学习“1263”的学风建设工作理念,探索“六位一体”学风建设体系,孵化出《“彩虹桥”学生成长指导手册》《“启明星”优秀学生风采册》。他积极加入山东科技大学北极星团干部工作室,向优秀团干部学习创新创业“蓝旋风”计划,积极承办“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实现高水平竞赛成绩量质共提升。

向同仁学习,探讨思路与方法。他常学、常去、常思山东大学辅导员论坛,与就业老师共同探讨学生就业“四化”机制,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位于学校前列。他与思享讲坛老师探讨学生安全“五进”措施,筑牢安全稳定防线。他到兄弟院系、驻青高校座谈学习,不断摸索学生成长规律,着力打造学生干部“青春苗圃”培训营,所带学生考取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省属高校辅导员等岗位,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奖项。

向学生学习,探寻需求与实招。他积极开展“金点子”征集评选活动,从学生关注的学术交流、校园文化和班团建设等热点问题出发,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举办“领航青春”宣讲团活动,让榜样走上讲台,探索全员育人管理体制;开展形式多样的院系联谊活动,举办山东省大学生宪法宣讲团山东科技大学分团第二场宪法宣讲会;丰富学术活动,诚邀校外专家学者、校内青年教授和十大科技精英开展了名家讲坛和学术沙龙。

二、涵养“自我较劲”精神,争做青年的“实干先锋”

弘扬善作善成的工作作风。他服从安排、勇挑重担,刚入职就分管本科生就业工作,历经半年学习磨练,从职场小白转变为就业骨干;由于人员变动,毕业季前接手研究生管理工作,有序衔接研究生就业和毕业离校工作,共守护29个班1270名学生的成长,现担任403名研究生的辅导员。他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每年承办10项学科竞赛排行榜赛事、4项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竞赛项目的校内选拔赛,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贡献力量。

践行创新发展的工作方法。他创新开展“寻找合伙人”大学生科创项目双选会,共有34名项目导师发布科创项目,设立300余个招募岗位;典型做法也被学校推广采纳,承办学校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线下“双选会”。立项选拔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对品牌、重点和一般团队实行分类、分层、目标化管理,现孵化出4支学校“育苗计划”团队,并荣获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赛金奖,3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注重品牌建设的工作实效。他积极开展“揭榜挂帅”科创行动,聚焦企业技术难题,从海信、豪迈等10家企业征集技术攻关品牌项目和工艺优化重点项目共计23项,师生组队揭榜,开展项目研究。实施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攀登计划”,聘任常驻导师和项目导师,择优选拔学生项目进行全程指导及奖励资助。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30余项,累计获得省级及以上竞赛奖励300余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50余项;科创项目先后被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科学报、大众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三、涵养“驰而不息”精神,争做青年的“成长先锋”

努力成为学习型辅导员。王玉鹏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结合分管工作开展理论研究,主持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青岛统一战线智库课题,并先后参与4项厅局级课题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4篇。王玉鹏在山东科技大学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荣获全校一等奖,并获得2020年度山东科技大学辅导员工作案例三等奖。

努力成为自驱型辅导员。不断学习充电、注重能力提升,王玉鹏先后参加全省高校第二十一期辅导员岗前培训、全国高校研究生辅导员“心理育人实务II”专题培训班和北森生涯GCDF&BCF生涯规划师双证培训公开课。主动学习双创教育网络课程,积极担任山东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导师、国家级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导师、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

努力成为赶考型辅导员。在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道路上,王玉鹏需要拼搏付出、努力赶考,向中级专业型、高级专家型的辅导员职业发展阶段迈进。在他心中,辅导员工作,是一项为青春导航的高尚事业,要不忘育人初心、厚植教育情怀,用笃实与创新成就学生的嬗变,用责任与担当放飞学生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