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优秀辅导员事迹风采展丨王贝贝:以工匠精神筑好学生成长成才之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6  

王贝贝,男,汉族,1991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现任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辅导员。自2018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担任学院党委干事、学生党支部书记等职务,负责6个专业,4个年级,31个班,978名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曾获山东科技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优秀教导员”“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导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等称号。

强化素质提升,锤炼过硬本领

王贝贝深知“给学生一碗水,自己需有一桶水”。为切实当好青年大学生的引路人,他不断强化自身政治理论武装,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参加了第六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岗前班、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山东省属高校发展党员工作业务培训班、山东省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班、山东科技大学2019年辅导员暑期研修班和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工作室,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均得到了较大提升。

他所带的学生中有较多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为扎实做好少数民族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和帮扶工作,围绕少数民族大学生价值引领、学业帮扶、就业指导等方面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省部级课题3项、厅局级课题5项,发表学术论文3篇,撰写调研报告3篇。研究成果先后荣获“2019年度青岛市统战理论调研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2020年度山东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2021年度山东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度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1项、“公寓工作案例一等奖”1项。

2021年3月-2022年2月,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他被学校推荐至中共山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工作。在指导组工作期间,通过参加所联系单位的学习研讨、宣传宣讲、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等活动,使他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党性修养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此外,他还承担《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课》等本科教学任务,始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认真上好每一节课,2020年教师师德考核等次为优秀。

围绕立德树人,心系学生成长

王贝贝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以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为己任,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每学期面向青年学生讲党课、团课,积极组织开展“青春百年,红心向党”等主题教育活动。工作中,他是学生眼中严格的王老师,他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班级学风建设,要求学生始终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先后采取了“三查三看”“课堂考勤卡”“学霸课堂”“扫码查寝”等措施,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生活中,他又是学生心中暖心的“贝哥”。一天夜里,他接到了一名藏族学生电话,电话那头学生用不太流利的汉语痛苦地说道:“王老师,我肚子疼得厉害,需要去医院”。考虑到时间较晚,其舍友第二天还要上课,他立马从家前往学生宿舍,冒着大雪开车将生病学生送到医院。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是急性肠炎,他全程陪同检查、打点滴并帮学生垫付了医药费,直至凌晨两点多把学生平安送回宿舍。2020届毕业生离校期间,这名藏族学生专门来到了办公室,向他献上了一条哈达,并深深鞠了一躬说“贝哥,谢谢您这几年对我的关心与照顾”。通过这件小事,让他更加觉得自己对学生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他所带的班级及学生中,先后有12个班级获山东科技大学“先进班集体”“先进班集体标兵”“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称号,37人被推免至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就读研究生,50人获“山东省三好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2人获“2022年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百名优秀毕业生”称号,3人获“国家奖学金”,1人获“省政府奖学金”,1人获“中国电信·飞Young奖学金”,1人获“山东省大学生青春贡献奖”,1人获“山东科技大学十大优秀学生”称号,6人参军入伍,2人参加“西部计划”。他指导学生参加科技竞赛获省级以上奖项10余项,其本人荣获“山东科技大学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疫情在全国爆发,身为2020届毕业班辅导员的他在积极投身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他最牵挂的就是学生就业问题。面对毕业生返校时间推迟、用人单位招聘名额缩减、线下招聘会取消等多重压力,他主动创新工作形式,通过线上方式对毕业生就业情况扎实开展“云摸排”,有效进行“云沟通”,积极搭建“云平台”,持续加强“云指导”,不断深入“云宣传”,2020届毕业生年底就业率达到97.48%。

受疫情影响,学校2020级新生军训教官首次由学生教官担任,为确保学生军训效果,他在军训场全程跟班跟训,认真做好军训管理和各项保障工作,与学生训在一起、学在一起、吃在一起,学院荣获“2020年军训先进单位”称号,他本人也荣获“优秀教导员”称号。

2022年3月,受疫情影响,刚接手2022届毕业班的他还没来得及完全熟悉学生情况,学校就开始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他和其他同事一样,告别了家里的妻子和年幼孩子,第一时间打包铺盖住进学生宿舍,与学生同吃同住同抗疫。除了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部署外,他每天利用晚上,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面对面唠家常、问冷暖,帮助毕业生缓解思想压力和紧张情绪。为助力毕业生更快更好就业,他改变以往一家招聘单位面向多名毕业生推送招聘信息的方式,建立起企业招聘群,将有就业意愿的学生简历和就业意向在群内“叫卖”,对招聘单位和毕业生进行“竞拍式”对接和“点对点”推荐,大大提高学生与单位的对接效率和签约率。

坚持知行合一,强化实践育人

王贝贝积极打造“行立方”社会实践工作品牌,依托自身专业优势,参与成立并指导防灾减灾大学生党员讲师团(以下简称“讲师团”),积极探索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中实践育人价值和大学生党员作用发挥机制。他多次组织讲师团在寒暑假前往广西、甘肃、河南,青岛、德州、济宁等地宣讲防灾减灾知识,宣讲对象累计达8000余人,发放“防灾减灾意识”调查问卷2000余份、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册3000余册。在其悉心指导下,讲师团荣获“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称号,并在省内外建立多处社会实践合作基地,讲师团事迹多次被东方头条、中国新闻图片网、黄岛广播电视台、半岛网、青岛西海岸新闻网、莱芜电视台、鲁中晨刊等校外媒体报道。

他积极参与筹建学院济南、泰安校友会,定期组织“嵙大一家亲,土建一家人”校友工作专项小组开展参观校友企业、重走校友足迹、寻访校友等活动,先后寻访了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院士等一大批优秀校友,充分挖掘、利用优秀校友资源,努力搭建学生实习实践平台。

5年来,王贝贝在辅导员岗位上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尽心做好每一件事,用心对待每个学生,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与学生同进步,共成长,立志做无愧于新时代要求的铸魂育人的践行者,以工匠精神筑好学生成长成才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