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优秀辅导员事迹风采展丨王文鑫:默默耕耘守初心 潜心育人写青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6  

王文鑫,女,汉族,1987年3月生,中共党员,理学硕士。2013年11月入职山东科技大学,先后在济南校区、青岛校区从事学团工作,现任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在八年多的辅导员生涯中,带过36个班级1200余名学生,长期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负责学院共青团、宣传、资助、心理健康、国防教育、公寓管理、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工作。获得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科技大学“优秀辅导员”、“优秀教育工作者”、“三·八”红旗手、“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征兵工作先进个人”、“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等校级及以上荣誉20余项。初心如磐,使命光荣,长期的一线学团工作,使王文鑫真正成为众学子的“人生导师”和“知心姐姐”。

一、围绕主线,凝心聚力“扬正气”

抓牢抓实思想政治工作,落细落小任务职责,强化“党建带团建·点石亦成金”工作理念,坚持“系统实施”和“精准滴灌”相协调,筑牢思想引领根基。

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2022年度,以庆祝建团百年为契机,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紧密结合学科实际开展自选动作。组织开展“建团百年,风雨兼程”团支书讲团史、“重温入团誓词,践行时代使命”等系列主题活动、“变废为宝DIY”和心随“瓶”动等4.22地球日系列主题活动、“歌唱新时代,喜迎二十大”班歌大赛等20余项活动。

在建团百年来临之际,学生王雨佳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为山东省高校唯一。其事迹被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国家级媒体报道。

全方位拓展思政阵地。打造“大地之光”学生党支部、“大地之光”志愿服务队、“学生党员活动室”,以及“地·心引力”辅导员工作室等思政阵地,通过各类主题活动、工作沙龙等方式凝练特色、发挥实效,不断提升思政工作业务水平和青年学生参与程度,不断扩大思政阵地的影响力和辐射面。

疫情封控阶段入住学生宿舍,在全校首先发起“辅导员为你取快递”行动;开展“地·心引力”发型工作室为学生义务理发的事迹,被山东省教育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系统性加强学风建设。通过“地球科学奖学金”和“地科学院十大优秀学生”的评选表彰、“我的学长学姐讲堂”和“学霸课堂”的持续开展等工作,让学风建设贴近、融入学生,不断提高学风建设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学院本科升学率十几年来稳定在50%左右,常年稳居学校前列;2023届毕业生上线率高达60%。

王文鑫所带学生在竞争性评比中,获评山东省优秀班集体3个、山东科技大学首届“十佳班级”1个、样板党支部1个,全国“李四光优秀学生奖”1人(每届全国本科生仅5人)、山东省研究生党员标兵1人、山东科技大学“十大优秀学生”2人、国家奖学金获奖近20人;2016届、2020届本科毕业生升学率分列全校第一、第二,2人保送、5人考上北京大学……

二、突出特色,实践育人“树品牌”

实践育人是高校共青团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的重要抓手,鼓励和支持青年学生在学习和实践的结合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2022年,以地学特色为抓手,以实践育人为导向,加强“校地”联动、专业协同,组织校级团队6个、院级团队22个,以黄河两岸是家乡、寻访家乡的红色印迹等主题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新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2处,获评山东科技大学“十佳志愿服务队”1个。

2022年暑期,带领“大地之光”志愿服务队克服高原反应,携带200余斤重物资跨越5000余里赴青海藏族自治州开展物资捐赠、地学科普和支教、黄河源头水质调查等系列活动的事迹被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大众日报等多家国家级媒体报道。

三、真抓实干,科技创新“提质量”

创新创业实践是培养优秀人才的必然要求,探索开展了“3232”科技创新培育模式,打造全员教育、团队建设和梯队培养3结合模式,挖掘校内、校外2种资源渠道,邀请“学术大牛”当指导教师、“行业专家”做科创教育、“学长学姐”做成果分享3管齐下,打造“大地之光”党支部和“刘宝珺地学实验班”2个学生科技创新示范引领工程,开展“扬帆科海”学生科技创新讲坛、“导师”面对面、“金点子”碰撞会、地质技能大赛等系列活动。

2022年本科生取得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同比增长169%,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一等奖、山东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赛银奖等省级及以上奖项3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国家级7项,省级6项,校级4项;本科生1人首位作者发表二区SCI论文1篇,发表国家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6项。组织承办了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地球物理知识竞赛。

四、敬业奉献,立德树人“求实效”

在工作中形成“咨询师”教育管理模式,善用共倾听、支持、焦点解决等技术,共情学生喜怒哀乐、解决学生困难困惑、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同时,开展基层“青马”班、团支记技能大赛,为学院团员干部培训授课,指导团干部开展工作。积极参加山东省创业培训班、GCDF培训、EET培训等,获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证书,为更好地发挥育人实效打下坚实基础。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工作研究与实践。参与省部级课题1项、青岛市课题1项,主持厅局级课题1项,参与其他各类科研课题10余项。获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心理健康优秀论文三等奖,青岛市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