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优秀辅导员事迹风采展丨孙金香:用爱浇灌“幸福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6  


孙金香,女,198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现任山东科技大学测绘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辅导员。自2010年起担任辅导员,累计培养学生1600余人,她以爱之名用热情、勤奋、创新、执着阐释了一位辅导员的坚守与引领,曾获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团干部、山东科技大学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40余项。

她为学生写下一百多篇原创文章,学生亲切地称她“香香姐”;她手机中与学生的聊天记录达10万字;她创办的“青子葵”读书班累计4000余名学生参加;她发起的“初心”领航工程让学生党员带动身边同学一起成长……

2010年,博士毕业的她有很多不错的选择:去企业拿着高薪,进实验室潜心科研……而她出人意料地选择了“辅导员”,从此与它结下“不解之缘”。

她是校园作家,是讲课“名师”,是国家级心理咨询师,是创新创业导师,是全球生涯教练……

她就是山东科技大学辅导员孙金香。

思想引领:栽好师生“连心苗”

“老师,我到底该考研还是出国”“老师,学习的意义在哪儿”“老师,就业应该注意什么”……十年间,孙金香养成一个习惯,每天睡前解答学生的疑惑。

从最早的写信到QQ空间发文,从新浪微博到微信公众号,十年来,孙金香一直坚持用写作与学生交流,手机中与学生的聊条记录就有10万字。她开设“香香微课堂”微信公众号,写下一百多篇、十余万字的原创文章。学生将自己的困惑、烦恼在后台留言倾诉,不管多忙,她从不会忽略任何留言。

她曾凌晨被备考研究生的学生叫出来聊天,耐心帮学生舒缓压力;她曾坚持与连续两次留级的学生每天谈心,用情帮学生走出情感误区;她每日更新一个学生“话题”,以辅导员的视角来观察学生在情感、人际关系、学习、就业等方面的困惑,用文字去浇灌学生的大学生活……

久而久之,“有困惑,看‘香香微课堂’怎么说”、“迷茫了,找香香姐聊聊天”……这些想法渐渐深入学生心中,学生们口口相传,许多学生变成主动求助。

慢慢地,“香香微课堂”成为一个有温度、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教育媒体品牌。

真情育人:用心滋养每一片“绿叶”

孙金香常说,这里是她的家,学生就是她的家人。

而她的学生们常说,她是我们的大姐姐,是我们最亲近的人!

担任辅导员的4000多个日日夜夜,每一天,每一名学生,孙金香都坚持用爱心、诚心、热心、耐心和细心的“五心”呵护学生成长。

如何让学生信任和接纳自己,更好地引领他们成长?孙金香给出了她的回答:尽己所能为学生撑起一片蓝天。当学生面临毕业就业,她彻夜难眠,甚至夜以继日逐个联系核实;当学生遇到困难,她慷慨解囊,甚至不惜拿出自己的工资;当学生患上重病,她彻夜守护,甚至忽略了自己的幼子……

有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校后一直自卑,孙金香帮他争取助学金,让他担任班长为同学服务,四年后,这名学生带领班级获山东省优秀班集体,并以综合成绩第一考取了中科院研究生;还有一名学生患有双向情感障碍,有多门挂科,孙金香帮他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定向”辅导,最终该生顺利毕业;一名失恋的学生痛不欲生,孙金香陪她上课、带她参加活动,终于换来她灿烂的笑容……

像这样的例子,在孙金香十余年的辅导员职业生涯中,不胜枚举。她说:“只有真正的走进学生心里,才可能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才能开展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每年教师节、春节,她都能收到毕业学生送来的慰问和祝福。

智慧探索:创新形式培育“幸福树”

因为爱,孙金香做了很多教育的有益尝试。

为了让学生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她创办了“青子葵”读书班,为学生推荐书籍、分享心得,参加人数4000余人次,举办读书分享100余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为了让党员加强党性锻炼,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她,构建“初心”领航工程,连续5年带领学生党员开展“红色文化传承”、“经略蓝色海洋”创新活动,足迹遍布六省十四市,获评国家重点社会实践团,并通过党员辐射带动其他学生感受文化和创新魅力。

疫情期间,为响应“停课不停学”,她创建“空中课堂”,组建“云同桌”,分享“云笔记”, 确保每一名学生“线上”学习不掉队,受到《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她经常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也在各项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学生择业期,她分析不同学生的个性特点,为学生的每一次选择“号脉”,提供个性化的“私人订制”版就业指导……

经过不懈的努力,她所带的学生在全国各项学科、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屡获大奖,所带学生6人考取了高校辅导员、8名学生扎根西部建设,所带集体和个人获各类奖励5000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在全省作典型推广、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思考研究:“幸福树”枝繁叶茂

在工作实践中,孙金香认识到要在实践基础上加强理论研究,要在学生工作“育人”和自身成长“育己”中相互融合,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她潜心向学,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就业指导专业培训、全球生涯教练认证培训、全球职业规划师培训、TTT培训等,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她走上讲台,担任《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她认真投身科研,参与各级科研项目申报40余项,承担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她负责首批学生工作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建设、主持首批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针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热点、难点进行研究,把自己探索出的新途径、新方法,传授给其他辅导员……2019年,她被评聘为思政类副教授。孙金香,正满怀信心地走上了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的发展之路。

一路走来,辛勤耕耘;回头望去,花香满径。孙金香说:辅导员是她做的最重要、最正确的决定。因为,每一天,她都能感受到浇灌“幸福树”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