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优秀辅导员事迹风采展丨吴昊:新时代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铸梦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6  

吴昊,男,汉族,197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测绘与空间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曾于2017-2019年,任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挂职省派第一书记;于2021年3月至7月,任第一批省驻招远市安全生产督导工作组组长,近四年先后担任本科2016级、硕研2019级、以及地信遥感2020级共22个班791名学生的辅导员。

曾研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系统在全省高校推广使用,在省驻安全生产督导中被省安全生产专班通报表扬并做典型交流发言,在脱贫攻坚中被郯城县人民政府记个人三等功,所带领的集体多次荣获学校军训工作优秀单位、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安全工作先进单位等,个人荣获山东省资助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20余项。获山东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山东省学生教育与管理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软件著作权1项。

他是学生工作战线上的“老兵”,对学生工作却总是葆有最初的热情;他是同事眼中的“老黄牛”,工作勤勉,任劳任怨;他是学生眼中的慈爱师长,也是安全生产督导中的严厉组长;他是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教室、运动场的活力导员,也是挥汗在乡间地头的省派第一书记。

他干工作爱钻研,牵头研发的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系统在全省高校推广使用;他干工作抓创新,构建“178(一起吧)”育人体系,获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建设学院;他干工作求实效,以学生公寓为阵地,打造公寓“家和”文化和公寓思政阵地,实施公寓楼层长制,获评学生公寓安全文明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学生公寓文化建设工作一等奖;他干工作重示范,打造国旗护卫队校级文化品牌,建立党员先锋岗和学生党员星级评定机制。

他是脱贫攻坚个人三等功获得者,是省资助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是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是学校优秀辅导员,也是毕业生心目中最“难忘”的恩师......

他就是有着20余年学生工作经历的辅导员—吴昊。

用心陪伴:做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贴心人”

“所有的付出总会有回报”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爆发,吴昊敏锐地意识到形势严峻,他主动放弃休年假,大年初二从老家返回工作岗位,立马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摸排师生信息、担任志愿者、联络员、消杀员......他身先士卒,以身示范,以实际行动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

疫情下学生无法返校,2016级本科生原辅导员毕业学期调离,他勇挑重担,主动担任毕业班408名学生的辅导员。为了克服疫情和“半路辅导员”的影响,他几乎每天都工作到深夜,与时间赛跑,边工作边熟悉学生,疫情防控、考研调剂、就业“云”指导、线上招聘会、线上主题班会、谈心谈话......他几乎是以办公室为家,天天连轴转。

大部分毕业生在离校前最后三天返校,为了弥补史上最短“毕业季”给同学们带来的“遗憾”,他精心策划,周密安排,为同学们送上了一个个“惊喜”,举办“云”毕业晚会、走红毯、学位授予仪式、毕业合影......离校前,遥感16-2班班长和团支书到办公室与他告别,专门送了一件由全班同学签名的“毕业衫”,动情地说:“老师,谢谢您为我们的辛苦付出,让我们与大学完美再见。”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四年来,吴昊带了两届毕业生,1个班级荣获校十佳班级,10名学生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名学生获评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1名学生获评青岛市千名优秀大学生,33名学生获评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称号。

用情守护:做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暖心人”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是吴昊一直坚守的学生工作信念。

重回辅导员岗位之前,吴昊从事学生资助工作16年,面对的群体大多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他知道要带着“真情”去工作,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他特别注重用师爱和言行去影响学生,用平等的身份和学生交流,有机会就坚持进宿舍、进课堂、个别谈心、网上答疑等,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赢得了同学们的信任,积累了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的宝贵经验。

曾在团委做过助管的小张,疫情期间居家毕业设计进入缓慢,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经常联系不上他,如此下去他肯定无法正常毕业。吴昊得知情况后,立刻与学生父母联系。了解到居家期间学生足不出户,经常失眠,常常躲在房间打游戏,作息颠倒,与父母交流较少。多年学生工作经验的他,意识到学生心理出现异常,建议及时就医做心理咨询。经过与小张多次电话沟通交流,说服他在做好治疗的前提下继续毕业设计,在毕业设计导师的指导下小张如愿顺利毕业。

当学生遇到家庭突遭变故、考研受挫、感情受挫、就业选择迷茫等各类情况,他都是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用“真感情”做好思想引导,全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用力做事:做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他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他牵头构建“178(一起吧)经纬蓝图”育人体系,获评“三全育人”综合试点学院。

以学生公寓为阵地,培养“家和”文化,打造科大精神文化墙、中国精神文化墙;将党建推进学生公寓,建立党员公寓楼层长制度,打造党员工作站、党史文化墙、党员先锋岗、先锋党员展示墙;将辅导员工作室建立在公寓社区,邀请老师进公寓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学生思想引领,拉近师生距离,及时发现问题,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将文化活动送进学生公寓,开展公寓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建立宿舍文明公约,打造文明公寓、温馨“家园”。学院公寓育人工作获评学生公寓安全文明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学生公寓文化建设工作一等奖。

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组建“北斗”创新工作室、选拔科技创新团队、建立学习兴趣小组、开展科创思享沙龙、智“绘”大讲堂等,浓厚了学院科技创新氛围;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由专业课教师与学生“双向”选择,构建“导师-硕士-本科生”的团队建设,实现了班主任、本科生导师的无缝链接;加强政校企校友合作,积极争取社会支持,设立科技创新企业奖学金;实施榜样工程,开展“十大优秀青年学生”评选,设立“绘青春-榜样人物”专栏,激励测绘学子发奋图强、奋勇争先,推动优良学风班风舍风的形成;依托学科专业搭建创新平台,举办首届无人机测绘创新智能大赛,被人民日报、新华网、山东教育等媒体报道,目前该项比赛已被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纳入到全省高校专业比赛。

以志愿服务为重点,持续打造国旗护卫队,将志愿服务和爱国主义深度融合,将党支部建在社团上,成立国旗护卫队党支部,做好校内升降旗内务的同时,积极服务社会,到中小学开展国旗文化宣讲、指导国旗班建设,承担黄岛区国庆节升国旗、区全民运动会、青岛市青少年向国旗敬礼等活动升旗、出旗任务,工作情况报道登上学习强国平台。打造“经纬”工作坊,深耕实践育人,组织130余名志愿者服务中国测绘学会2021年学生年会,为2000余名行业嘉宾提供了热情周到服务;利用寒暑假组织多支学生团队走出校园,参与社会实践,以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1个团队获评国家级重点社会实践团,暖春公益支教活动形成样板经验得到推广,学生服务社会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回顾二十余年的学生工作,吴昊感慨地说,辅导员就像一个火把,宁愿燃烧生命的每一秒,也要发出耀眼的光芒。他将做一个坚定的火把,一直照亮学生追梦之路、逐梦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