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优秀辅导员事迹风采展丨樊玉华:躬耕一线十余载 一片丹心育桃李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7  

樊玉华,女,汉族,1983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工学硕士,副教授,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2011年8月入职山东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山东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

十二年来,她朝乾夕惕,坚守在学生工作“第一线”,累计指导班级49个,学生1800余人。她以红色文化教育为工作特色,创建“三维三度”思政育人模式;以学风建设为工作主线,构建起“六位一体”的学风建设“田间管理法”;她以学促知提高业务能力,总结提出辅导员能力提升的“三化”工作法,即学习常态化、工作品牌化、科研成果化。她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学校首批辅导员工作室,主持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1项,校级及以上思政课题10余项。获山东省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三等奖、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干部、山东科技大学优秀辅导员等20余项校级及以上奖项荣誉。

点亮理想之光,当好学生成长的摆渡人

知是行之始。她深知辅导员作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思想教育是其根本职责。在工作中她将思想引领作为一切工作的先决条件,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又红又专的时代新人。经过多年的工作探索和实践,她着眼需求,分层分类,探索形成了以红色文化教育为特色的“三维三度”工作法,构建出一体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即聚焦校院联合、校际联建、校地联动三个维度,全面提升思想引领的力度、高度、广度。她非常注重把握关键时间节点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例如,她以建党百年、建团百年、喜迎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创新开展“红动齐鲁情 献礼二十大”驻鲁高校红色文化联学活动,与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威海马石山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青岛军休事物所等联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思想引领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铭记革命历史、赓续红色血脉。

行是知之成。她指导“梦耀中华”服务宣讲团聚焦寻访红色基因和宣讲红色故事,通过“大课堂+小讲堂”“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以青年学生的视角通过微团课、微直播面向广东、四川、新疆、江苏、山东等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来宣讲红色文化,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声音让红色故事香满校园、香飘千里。6年来,团队的足迹已经遍布20多个县市,行程达5万多公里,为校内外一万多人宣讲300多次,因为每次宣讲总是人气十足,被学生们俏皮的称为“网红”团队。2021年,她指导团队作品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中获全国二等奖。团队相关事迹被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等60多家媒体报道。更让人欣慰的是,因受红色精神的熏陶和感染,团队中80%以上的队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许多成员毕业后在其他高校继续深造,以星火燎原之势继续讲好红色故事,甚至还有成员毕业时放弃优渥的就业机会,选择奔赴大山深处投身社会公益和红色文化传承,以思想的伟力不断凝聚前行的力量!

甘为进步阶梯,当好学生成才的引路人

学风是学生立学之本,成才之本。学风建设是辅导员工作的九大职责之一,是辅导员工作的主责主业。日常工作中,她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不断开展实践创新,提出“学习+”理念,主持“风向标”辅导员工作室,遵循“勤学笃行”的科大学风,通过专家引领、交流观摩、朋辈互助等模式开展学风建设工作,守好学风建设责任田。她提出了“六位一体”的学风建设“田间管理法”。即思想教育培土引学风、组织建设蹲苗助学风、科技创新滴灌促学风、平台建设壮苗育学风、制度建设修枝保学风、先进典型正苗导学风,不断将学风建设工作引向深入、落到实处,助力学生全面成才。

注重目标导向,具化生涯规划。她从加强学生生涯规划为出发点培根育苗,编制了《“彩虹桥”学生成长指导手册》,分学期、分阶段、分年级进行不同的学业规划和目标导向,推动学风建设“扎根深”;注重发挥学生党员群体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发挥,通过《“红太阳”党员成长记录册》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量化考核,量化积分作为党员发展和继续教育的定量考核指标,通过党员“1+N”、支部“1+1”等活动,打造学习型党支部,助力学风建设“墩苗实”。

党建引领发展,科创点燃梦想。她把科技创新视作学风建设的源头活水,创建“党建+科技创新”品牌,激发学生成长成才的内驱力。通过创新性地开展“揭榜挂帅”“强基计划”“寻找合伙人”等科创活动,同时,她积极探索校企联动协同育人新模式,通过跟海信集团共建“嵙大海信班”、与海尔集团签署“卓越工程师发展计划”,深化产学研合作,由点及面,点面结合,打好科技创新“漫灌”和“滴灌”的组合拳,促进学风建设“长势旺”。

选树先进典型,凝聚奋进力量。她创建了“领航青春”宣讲团,从党徽闪耀、薪火相传、星耀机电三个方面遴选先进典型担任“领航员”,打造学院“思享讲坛”“思享学堂”“学业帮帮堂”等工作品牌,引导学风建设“长苗正”。在她所带的班级中形成了“勤学奋进、励志笃行”的优良班风学风,其中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2015级2班“学霸班”考研深造率达65.7%、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2019级2班推免率为18.8%,超出学院推免率近3倍。所带学生近五年获得国家级奖励156项,徐文乾等人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涵养师者匠心,当好师道传承火炬手

传递温暖力量,诠释爱与奉献。她立志要做一个温暖有爱的人,用自己全心的投入、细心的工作和真心的陪伴,与学生一起向阳而生。十二年的奉献中,一个“爱”字,贯穿在她工作的始终,手术室外独自整夜守候病危学生、半夜寻找离校出走学生、和问题学生促膝长谈、为问题学生调解亲子矛盾、给留校考研学生送退烧药、为已毕业患病学生筹款捐助……疫情期间,学校3次封校累计30余天,为了更好地安抚与服务学生,她把两个孩子和老人托付给爱人,义无反顾入住学生公寓,与学生同吃同住同战斗,保障了学生的健康底线,守护了学生的心理防线。

有教无类,托举希望。用心、用情、用爱去对待每一个学生,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是她的目标;尽心、尽力、尽责去守护每一位学生,学生的安好与成才,是她最大的心愿。她坚持有教无类,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帮助多名有自杀、网瘾、重病等困难的学生重启人生。面对精神严重抑郁等心理问题的学生,她用耐心、爱心、细心帮助他重拾信心,完成了保送研究生的逆袭和蜕变。面对学业困难毕业生,她从大三下学期起实施“励学计划”,从思政辅学、名师导学、榜样领学、朋辈助学、家长督学五个方面实现全方位全覆盖,进行为其一年的指导、管理和帮扶,帮助多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风雨兼程十二载,她从学生中的“华姐”蜕变到“樊妈妈”,始终不变的是她对工作的热情和对学生满满的爱,而这份爱也是相互的,是可以传递的,当学生说:“樊老师,我感觉您的工作特别有价值,我将来也想做一个像您一样的辅导员!”事实上,她所带学生中已有9人受她感召从事辅导员事业,继续守护青春向阳而生。

育人者必先育己,立己者方能达人。她深知辅导员要有渊博的知识储备才能熏陶学生、要有高尚的人格魅力才能感染学生、要有过硬的综合能力才能指导学生。在十二年的一线学生工作中,她秉持着“要给学生一碗水,自身就要有一泉活水”的工作理念,带着问题意识开展工作、学习和研究,坚持理论研究与实务工作紧密结合,用学习研究提升业务水平,她总结出辅导员工作的“三化”即学习常态化、工作品牌化、科研成果化,立志做一名研究型辅导员。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8篇,主持山东省社科规划课题1项,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等厅局级课题3项,校级及以上课题10余项,参与各类科研课题近20项,获山东省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三等奖等省级以上奖励近10项。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十二载寒暑,知心朋友人生导师,用情至深铺就育人路;十二载风雨,敢于担当潜心专研,用心致胜笃赴无悔行!十二年坚守,她把信念铸成了剑,披荆斩棘带领学生克服一个个难关;她把情怀化作了雨,温文尔雅沁润学生的心田;她把仁爱积成了山,深情厚意担起学生的依靠,她把追求聚成了光,温暖坚定照亮学生前进的道路。一路走来,她带着对事业的敬畏和坚持,才能成为学生的榜样,成为唤醒、点燃心灵的一棵树,成为启发、浸润灵魂的一朵云。在未来的道路上,她会将继承和发扬科大精神,不忘初心,以坚定的信念与实际行动坚守辅导工作的本真追求,用青春陪伴青春,用梦想守护梦想,辅之以情,导之以理,圆之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