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177期|续琳琳:致2023届毕业生:以终为始,回答毕业三问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8  

你们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

——写在前面

2022年,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千万大关,“史上最难毕业季”又一次走进我们的视野。作为2023届毕业生,面对“没有最难只有更难”的毕业关,是时候给自己做一次“毕业动员”,以迎接未来的挑战。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曾提出哲学的终极三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面对大学四年的终极课题——“毕业”,同样可以借“三问”理清思路。

一、我是谁

“我”是大三在读本科生,是2023届毕业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00后,是创造出无限可能的新青年……作为00后,有“清澈的爱只为中国”18岁烈士陈祥榕,有抗疫志愿者“养成系楼长”百万粉丝up主拉宏桑,有为中国夺得东京奥运会首金的清华学霸杨倩,有脱下军装永葆军人底色的“女枪王”沈梦可,更有无数或刚刚踏入科研一线或走入职场的新鲜血液......他们是同龄人,更是“我”的榜样。作为新时代青年,不仅拥有高尚的品德和专业基础知识,更有汲取知识的能力、勇于创新的活力、开拓进取的韧力、脚踏实地的毅力、追求卓越的潜力,足以在未来创出一片新的天地。

二、我从哪里来

“我”来自山东科技大学,秉承“惟真求新”的校训,徜徉于学海之中;“我”成长在的祖国大地,生逢太平盛世,肩担时代重任。虽然,身处于“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的无奈中,但“停课不停学”,全员核酸、封闭管理、线上上课是不曾出现过的校园印迹;同时,”和“我们”也主动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和民族“大我”之中,宿舍楼下的党员干部先锋岗、队伍中的“大白”、互相鼓励的暖心视频,是你们守望相助的真实写照。“英雄不问出处,好汉各有来路”,我们来自于广袤的祖国大地,因缘分在山东科技大学一起体验青春的酸甜苦辣,这里,也将会是我们人生新的起点。

三、我要到哪里去

“我”要忠于理想,奔赴星辰大海;“我”要无尽奉献,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相较于90后、95后,00后对于毕业后的人生选择有了更多的Z时代印记。有人选择考研,或是醉心学术研究,或是追求硕士学历;有人选择就业,或是积累社会经验,或是渴望财务自由。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是不变的道理,在求新求变的同时,每个人需要及早做好职业生涯的长期规划,就业、考研、考公、留学……选择没有对错,理性斟酌、耐心耕耘,察势而明、乘势而上,终将到达梦想的彼岸。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写道:“古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也许每一年的毕业季,都是历史上最难的毕业季,但面对成年后的第一个人生十字路口,只要拿出登高望远的精神状态,选定自己的奋斗目标,做好面对漫长而艰辛的征程的准备,终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迎来属于你们的最好时代。

“希君生羽翼,一化北溟鱼”。愿2023届毕业生携手奋斗、乘风破浪,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不负自己,不负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