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176期|王鹏民:给研究生新生的“四唯良药”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8  

2022级研究生入学已有一段时间,不少同学对于新的身份、新的阶段、新的环境仍在适应,作为一名新入职的研究生新生辅导员,也在与同学们一起探索、一起努力,一起成长。借此机会,结合自己的学习科研与工作经历,总结以下浅薄经验与各位研究生共勉,虽算不得良药但却有些苦口、虽不至于逆耳但也是谆谆教导、殷殷期盼。

唯有不忘初心,才能行稳致远

在与研究生新生同学的交流中,有同学会在入学不久后便开始因为学习的不适、科研的不顺、毕业的压力等开始怀疑自己曾经的选择,尤其是在与没有选择读研的同学们交流后,很多同学会说他们考公的如何、工作的如何,而我们考研的却如何如何。一番对比,更加感觉自己似乎做了错误的选择,走上了一条人生的弯路,更加可怕的是自己现在进无方向、退无选择。但我想说的是,首先人生本没有弯路,只是每个人选择了不同的道路而已,而每条道路的风景都是你努力踏寻才能得到的,但原地踏步的你无异于画地为牢;其次没必要“这山望着那山高”,别人的心酸苦楚你不曾体会,你的艰难险阻别人也无法感同身受,我们能做的就是比昨天的自己更进一步。有人说,出发太久会忘记初心,初心是什么,因人而异,但我们不能在起点就开始怀疑自己、犹豫不前,我们要迎着朝阳,勇敢踏上新征程,因为在你的身后,那个曾经日夜奋战、拼尽全力的你,在注视着现在的你。

唯有笨鸟先飞,才能业精于勤

面对艰巨的科研任务、面临严格的毕业要求,研究生在深感压力山大的同时,也开始不自觉的焦虑,甚至抑郁。很多同学在跟我的交流中经常会提到“不知道自己该干啥”,彷徨迷茫间一个学期已经接近尾声,而回顾自己这段时间的研究生生涯,似乎并没有什么值得回味、值得诉说的,展望未来,自己似乎也没有什么明确的方向。其实,进入研究生阶段虽然有导师、有师兄师姐,但是学习科研本质上还是自己的事情,新生同学应该尽早地与导师交流、向师兄师姐请教,结合自己的兴趣点,尽快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更重要的是,我们从开学便要学会积累,科研是漫长的过程,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我们都难以有所收获,甚至会面临研究课题的改变、研究方向的调整,但学习不会有无用之功,任何一篇文献、任何一次实验、任何一轮调研都会成为你早日取得学术研究成果的支撑,所以先动手、早积累、坚持住,静待厚积薄发!

唯有举轻若重,才能小材大用

研究生新生虽是初来乍到,但经历过本科四年似乎已经对一些思政教育、班级活动、比赛活动等失去了兴趣,甚至很多同学认为配合学校的防疫规定、按时做核酸都是对自己学习时间的占用,因此许多同学也在跟我抱怨。但是我想说的是,学习科研并非研究生生活的全部,当然更加不是我们人生的全部,我们在学习生活中还有很多微不足道的小事,虽是小事但却反映了一个人的性格特质。古语有云“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如果我们连一些小事都不能认认真真地做好,那我们在更加困难、更加重要的大事又有何底气?所以,研究生同学应当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生活、以更加富有主人翁精神的姿态去承担自己的责任使命、去迎接自己的光明未来。

唯有心定志坚,才能向阳而生

研究生是新的阶段,也充满了新的挑战。虽然本科是四年,研究生是三年,但研究生的三年却比本科四年过的要快得多。这三年的时间你需要划分成6个学期、33个月、135个周、945天,甚至每天你需要划分成上午、下午和晚上,你需要在每一个时间段规划自己的目标、制定自己的计划、完成既定的任务。但即便如此,学术科研的道路上仍然有太多的不确定性、甚至是接连不断的负向反馈,它们会一次次动摇你的信心、影响你的初衷、改变你的方向,甚至击碎你的自尊,但是请你的内心再安定一些、请你的志向再坚持一下。“坚持”可能是味道最淡的心灵鸡汤,但是对于科研人而言,这却是支撑我们走到最后的唯一支柱,也许下一次实验就成了,也许下一次结果就对了、也许下一次论文就录了,也许下一次……永远不要让这一次成为你最后一次尝试,永远不要让成功的下一次成为不会到来的下一次。

珍爱身边人,珍惜眼前事。研途漫漫,势必上下求索;时光匆匆,务求张弛有度;人生灿灿,惟愿宠辱不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