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175期|李含聪:终身学习,让人生有更多可能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8  

十年寒窗苦泛舟,终得梅花扑鼻香。同学们历经高考的重重磨难如愿进入大学后,总会陷入一类思想误区---“顺利毕业就行了”“学好专业课就可以”“终于不用天天学习了”“可以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然而,人生的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当代青年作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要牢牢把握好青春时光,学会利用大学提供各种资源广泛学习、深入学习、终身学习,不断在学习中获取知识、提高能力创造人生的辉煌

广泛学习各类基础知识,基础知识是从事任何工作都必须熟悉和掌握的基本知识。同学们要利用好闲暇的时间,多读书广积极参与社团、学校、社会等各种学习和实践活动,从生活的不同方面汲取所需的各类知识。近平总书记曾形象的比喻: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个圆,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 因此我们要掌握各方面知识技能实践体验,不断完善提高自身阅历能力

深入学习履职必备的专业知识从事任何工作均需及时更新知识结构,构建较为系统的专业知识。大学教育是建立在中等教育基础上的专业教育,同学们应以基础知识为抓手,结合专业导向和发展前景,以及自己的未来规划,有目的的开展专业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通过专业技能培训、专业知识竞赛、专业领域创新实践等多方面深挖本领域知识,并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如果泛泛知道其中一些概念和要求,而不注重构建与之适应的知识体系,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就会导致缺乏水准事倍功半。

终身学习是新时代背景下对我们的必然要求。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50年来,人类社会创造的知识比过去3000年合还要多,社会发展到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同学们需保持终身学习的耐心和决心,不断发展、不断提高。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青年同志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

同学们,学习是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胜任本职工作的重要途径,希望大家矢志不渝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