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优秀辅导员事迹风采展丨马韶霞:学习 探索 创新 实践的辅导员成长之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6  

马韶霞,女,198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2011年8月来校工作至今。先后带本科生746名、研究生605名,现任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党委委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十一年来,始终贯彻“用心工作,快乐工作,用爱灌溉,真心育人”原则,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实践中,享受着辅导员工作带给她的人生和快乐。

工作伊始的“当头一棒”

2011年马韶霞迎来了她的第一批学生,然而她没有思想准备的是她迎来的是一个学院建院史上是唯一的一个特殊的年级,因为10个班级中有9个是二本招生,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就给了她“当头一棒”——高等数学挂科率高达23%!为了使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提高学习质量,她请相关老师给学生上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课和科技创新导航,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并拿出自己的工资对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效果好的班级进行班费补贴,用来表彰学习进步学生。她坚持给10个班定期开班会,进学生课堂、进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进入毕业季,她给就业的学生修改了简历,对考研、出国、考公、就业、创业学生进行分类指导。

全身心的投入也换来“捷报”频传。“二本”批次的2011级学生考研率33.43%,在全校名列第四;就业率99.43%,全校第一毕业生中9人考取公务员、选调生,2人实现自主创业,4人参军入伍,1人志愿服务西部,1人被选拔到新疆工作,这些数据中很多都是学院毕业生工作中的新高或突破。

在工作过程中,她摸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时间规划表,能够准确捕捉学生在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样的引导,及时抓树典型,狠抓制度落实。带2015级学生时,为了加强学生的引导效果,跳出传统的辅导员与学生的身份框架,周末利用休息时间为学生开设职业规划培训班20学时。这种传统+创新,辅导员+培训师的教育交流方式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2015级学生考研率44.38%,学生省级以上科技获奖107项,首作SCI论文5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一人获得山东省自强之星荣誉称号,1个团队获得“挑战杯”国赛铜奖,学生在省级以上竞赛获奖、本科生发表sci论文、升学率等均创学院新高。

练就了一双识“材”的慧眼

有教无类,她热爱每一名学生,但在工作实践中,她更是练就了一双“识材、辩材、因材施教”的慧眼。她清楚地知道,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特殊的个体,有不同的成长环境,有不同的性格特点,充分挖掘学生优点,才能让学生取得长足进步。

秦谭就是一个有着独立个性、敢闯敢拼的女孩,对公益事业有特别的热爱。在她的指导下秦谭将原来“小草学堂”自习室发扬光大,开展关注留守儿童的暑期支教活动。秦谭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学生,全国优秀志愿者、科大好青年等,并作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人接受了《青岛晚报》专访。秦谭于2015年顺利考上了选调生,到基层工作。在秦谭的带领下,一代代志愿者薪火相传,10多年来“小草学堂”不断发展壮大,志愿者从1到1000,支教地点从1到30,受益儿童达6000余人。

薄思圆是一个内向的女孩,入学伊始报名了校学生会几个部门,都在面试的时候失利了。她感到非常沮丧,在辅导员面前伤心的哭了起来。在聊天中,马韶霞了解到这个女孩非常擅长写文章,喜欢读书,于是建议她报名学院新闻中心记者团试一试,果然她成功通过了记者团的考核,在随后的三年里她每年都是学院的宣传标兵,写的多篇新闻稿在科大报上发表,整个人也变得阳光自信,获评“山东省优秀学生”,最终考上了哈工大的研究生。

马韶霞始终坚持从每一个学生身上发掘闪光点,从不否定任何一个学生,如果学生有做的不合适的地方,她就指出来并且耐心的教。许许多多的学生从辅导员这里感受到了关爱和鼓励,他们都在这种温暖下走出困顿、迷茫,从而找到自己合理定位,最终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在摸索中创新,在创新中收获

善于思考,在守正中创新。2014年,她大刀阔斧地改版“材料之星”知识技能大赛,四个专业分别举行专业知识竞赛,并与国家级、省级比赛接轨,历届比赛都得到了专业对口企业的赞助,开拓了学生就业市场的同时,让同学们提前了解企业对学生能力的期望。近五年,从“材料之星”选拔出的学生在国家级、省部级比赛中共获奖达400余人次。

2016年,在小草学堂原有的支教模式基础上,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编写小草日志,拍摄小草宣传片。小草学堂继2014年荣获首届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评选全国金奖,2015年荣获“强国杯”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之后,2016年又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这一国字号奖项。2021年,小草学堂正式成立党支部、团支部,组织优势进一步提高。如今小草学堂迈入了第二个十年地征程,探索了小草+希望小屋、小草+普通话推广、小草+青鸟计划、小草+乡村振兴……的“小草+”模式,让青青小草永远生机勃勃。

勇于探索在实践中突破在研究生教育管理回归学院之后,2014年启动了“蓝色引擎”研究生成长计划,成为继学院党建品牌红色先锋、青椒之后第三个党建品牌,形成了“红”“青”“蓝”三品牌、“教”“本”“研”三层面。“蓝色引擎”体现了“自我激励”、“科技引领”和“课题交流”三位一体的项目设计理念,涵盖了“精英培养”和“学科前沿普及”两个方面。举办研究生讲坛62期,为四千余人次本科生作报告;研究生全员参与“创新实践能力攀登计划”。近五年,研究生首作发表sci论文400余篇,本科生首作发表sci论文13篇。本科生在实践中锻炼了过硬的综合素质,在研究生复试中深受清华、北航等名校的肯定,连续三年升学率突破50%!韩林秀作为全校2016届本科应届毕业生中唯一发表sci论文学生,获得了破格推免资格。焦祥祎成为首位保送清华的双非院校学生。研究生党支部获评第二批山东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

善于捕捉时代热点,品牌工作推陈出新。指导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开展工作期间,教授讲堂、企业家讲坛、校友讲坛、研究生讲坛、博学论坛有层次的进行,提升学生思想深度与广度。

2013年在科大率先举办了汉文化文学大赛,在科大校园掀起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潮,连续两年承办学校的汉字听写大赛。2015年承办学校“国学达人”挑战赛,进行了千人户外答题挑战赛和传统游戏体验赛,引起媒体和其他高校热议。

开展了“亲情的翅膀”一封家书寄亲情活动、“我为长辈包红包”、“亲情背靠背”等亲情体验活动,使每位同学能够感念父母养育之恩,从而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习,奋发成才。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

学生主体在哪里,辅导员工作阵地就在哪里。2013年开通材料学院团委微博; 2015年又开通材料学院材料之家微信平台。宣传工作多角度、多层面进行,不拘泥形式,紧跟时代发展,积极响应新媒体建设号召,更快速、更优质的完成宣传任务,连续两年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坚持爱校荣校意识教育和服务校友理念。开学季抽红包活动、毕业生特色红毯仪式、毕业典礼师生同唱一首歌、以校友会成立大会为契机设置校友企业展厅、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等特色活动,受到毕业生和校友们的广泛欢迎。

惜时当勤学,提升工作实力

马韶霞同志在辛勤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发表多篇学生工作相关论文,参与春蕾计划项目、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特色品牌文化创建项目等多个项目。参与的《“体验式”德育教育模式的实践与探索》获得山东省“十一五”地方教育创新成果奖,《科教深度融合下材料类大学生创新能力四阶段递进式培养的改革与实践》获得全国煤炭行业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考取心理咨询师(三级)和全球职业规划师等资格证书。

曾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优秀辅导员、十大杰出青年、巾帼建功十大标兵、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我心目中好老师”、青年五四奖章等称号,获得学校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撰写的心理工作案例获得省级三等奖。所带的两届本科生在新生军训中均以优异成绩获得优秀军训单位。

2016年和2020年分别开始担任学院团委书记和学工办主任之后,她深感肩上责任更重,工作更加拼命,在与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材料学院获得科技创新工作进步奖、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特色工作团委、优秀军训单位等荣誉称号。2022年“辅导员会客厅”受到媒体的广泛报道。就业指导和求职活动前置理念成效初显。

辛勤的工作,换来桃李芬芳的收获。马韶霞老师将会继续全身心的投身到教育事业中,踏踏实实的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