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2021年煤炭行业建功立业优秀毕业生|山东能源集团崔维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8  

崔维富,男,共青团员,山东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2016届毕业生,现任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田陈煤矿掘一区副技术员该同志自20168参加工作以来,坚持把上学期间所学理论知识与现场工作实际相结合,刻苦钻研,敬业奉献,始终把生产一线作为自己学习锻炼的主战场,积极协助区队和专业科室撰写规程措施,大力开展管理与技术创新,主动参与科研课题攻关,先后亲自和参与小改小革创新创新项目60余项,发表生产技术类论文4篇。

刻苦钻研 敬业奉献

虚心工程技术员和有经验的工人师傅请教,主动协助技术员撰写规程措施,经常跟班盯现场,掌握现场各种工程技术数据,帮助解决施工出现的技术难题;在开拓科借调期间,迅速转变角色,积极参与工作面方案设计、布局及工区的技术指导工作。先后参与矿井多项重点工程施工,负责3下7123掘进工作面、3下7118掘进工作面、3下7121掘进工作面、3下7120掘进工作面、3下501掘进工作面、3下302掘进工作面、-780水仓等重点掘进工程的技术管理及现场工程质量监管,配合技术编写掘进工作面作业规程及安全技术措施20余部

研究重点课题攻关

全程参与《大断面硬岩巷道爆破短距定向抛掷技术的研究应用》重点课题研究,深入现场调研大断面硬岩巷道炮掘施工中炸药量、掏槽布置方式、爆破顺序、空心眼效用对硬岩巷道中深孔爆破抛矸作用的影响,创新性提出“阻抛孔”减弱爆破抛掷效果的设想,经施工现场工业性试验效果良好。主持编写课题研究报告、参与课题研究成果鉴定,2018年12月该课题通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课题研究成果鉴定,2019年荣获《山东省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21年荣获《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安全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优化现场施工工艺

一是优化中等冲击危险区切眼支护工艺七一东翼采区埋深大,煤质极为松散,托顶煤厚度大为保证施工安全,经过研究确定切眼施工使用单元支架加强支护方案,传统液压单体支柱支护工效提升9倍,同时满足中等冲击危险区支护强度要求;二是优化掘进机安装撤除方式提出原安装硐室进行再利用撤除,减少打设生根锚杆工作量,5个班次完成两部掘进机的撤除;三是优化炮眼掏槽布置,3下7111集轨3#联络巷施工下山坡度大,巷道设计施工坡度21°,施工中沿用原有楔形掏槽方案爆破后,爆破抛掷的矸石对巷道顶板锚网破坏严重。为保证巷道施工质量,提出上仰角楔形掏槽方案布置掏槽眼,该方案减小楔形掏槽水平夹角,采用约10°上仰角布置掏槽眼,在掏槽眼下布置一排辅助眼用于减小抵抗线,爆破后矸石减小向顶板抛射度数,保证道支护质量,该方案荣获矿2020年度科技创新二等奖。

技术管理提质增效

在开拓科借用期间,积极协做好专业技术管理工作。为优化煤巷综掘施工,配合专业领导制定“煤巷综掘调向施工方案”;为保证施工期间顶板安全,参与掘进专业主导构建的顶板支护规范及管理措施;为保证巷道岔门点、大跨度区域顶板安全,配合专业领导制定“岔门区域顶板支护规范”;巷道掘进局部区域因断层影响产生高位区,需进行装顶治理,为保证施工质量,协助制定“顺槽巷道高位区治理规范”;每月协助专业主管工程师排查掘进专业安全风险及事故隐患,并编制安全风险管控清单、事故隐患治理措施,配合专业领导完善风险隐患“双预控”机制。在工程质量管理中,配合专业明确具体施工参数、协助制定《掘进专业精益化“九条线管理制度”》,该管理制度从锚杆(索)直线性、巷道直线性、风水管路直线性、风袋吊挂直线性、线缆敷设直线性、轨道安设直线性、胶带输送机安设直线性、流水槽敷设直线性、物料码放直线性九个方面着手,详细规定各项施工参数,有力的确保“一次成巷”实现,为掘进效率提升作出突出贡献。

技术创新成效突出

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先后自主和参与小改小革项目60余项,其中获得矿科技创新大会创新成果奖二等奖1项,优秀奖3项,科学技术成果奖二等奖1项。创新研制了《一种煤矿掘进用多角度喷淋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围绕掘进施工工艺,先后发表专业技术论文4篇,其中《远程控制掘进机在田陈煤矿中的改进与应用》2021年9月在《工程技术》期刊发表,并收录维普网站。根据“‘山东能源杯’首届全员岗位技能大比武”地面模拟井下进行掘进机司机比武要求,经过调研,自主创新引进高精度传感器、设计掘进机司机精准切割模拟培训系统,该系统为枣矿集团首个掘进机司机培训地面模拟系统,将计划预算10余万元建成的比武现场实际费用足1万元,为矿节约资金9万元。经该地面模拟系统培训后,我矿职工在“‘山东能源杯’首届全员岗位技能大比武”掘进机司机比武获得能源集团三等奖的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