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2021年煤炭行业建功立业优秀毕业生|陕西华电榆横煤电有限责任公司曹玉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8  

曹玉金,男,1993年9月出生,现任陕西华电榆横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小纪汗煤矿连采一队掘进技术员。从事掘进工作4年来,他总是能把煤矿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吃苦耐劳、敢于创新、敢于拼搏的精神投入到日常的生产工作中去不断学习煤矿安全生产新理论、新工艺、新方法,指导解决区队日常生产中的各项技术难题,编制各类规程和技术手册,曾获得过公司“突出新人奖”和华电煤业“先进个人”称号。

作为一名基层生产技术管理人员,他深知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管理理念,时刻把安全放在首位。要想确保安全生产,首先要狠抓现场的工程质量,而现场工程质量要靠技术支撑,所以他平时注重井下生产过程中的技术应用,用科学的技术指引来化解各项复杂的生产问题,从而在保障安全生产的条件下提高劳动生产率。他认为开好班前会是抓好井下生产的首要关卡,所以每天上班前他都会提前花费20分钟了解井下实际生产情况,详细看上一班的工作汇报,并对井下现场安全和生产情况进行梳理分析,以便于在开班前会时能够准确、详细安排部署本班安全生产任务。每班入井后,他首先与班长、煤机司机分析掘进工作面地质情况,煤层走向、层位,细化本班生产任务,强调各项注意事项,确保巷道掘进工程质量。生产期间,他严格落实“双预控”管理体系,督促指导员工熟知作业环境中存在的主要危险源,确保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紧盯现场支护质量,时而亲自上手示范支护帮顶锚支护规范要求各支护工在安全的前提下,保证锚杆、锚索锚固力,间排距合格,网片吊挂要平整,严格把控支护质量。忙碌的一个班,他的身影总是穿梭在各个岗位上,认真细致、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同时也影响着身边的人。生活中,他努力和弟兄们打成一片,努力做他们的知心人,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

他高度重视员工素质提升因为只有员工的专业技能和业务素养提升了,区队整体的工作效率和安全管理就能保持高位运行的状态,有利于实现安全高效生产。在员工培训方面他督促指导员工学习煤矿“三大规程”,制定专项教育培训计划,做好培训课件的设计,带领员工学习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注重现场事故应急救援和井下自救互救培训在现场安全管理方面,他始终坚持不安全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对现场发生不安全行为的人员及时给予帮教纠正,经常和安全意识不高的员工谈心,时刻提醒安全的重要性直至其彻底改掉麻痹大意的毛病,使全员的安全意识显著增强

在掘进11222顺槽期间发生了一起由于缺乏技术指导而发生的工程质量未遂事故当班跟班队长、班长安排煤机司机准备掘进联巷时,在临近贯通时跟班队长、班长发现煤机司机未严格执行联巷贯通安全技术措施随后跟班队长立即打电话询问贯通意见在电话沟通后,他心里始终不放心,随即更换衣服下井。待查看现场情况后他发现煤机司机未按照措施指导方向掘进他立即组织跟班队长、班长和煤机司机讨论解决办法,随后他亲自指挥煤机司机贯通联巷,有效避免了联巷贯通偏差事故的发生。事后他建议队长对本次未遂事故进行追查,认真分析总结事故教训,要求煤机司机严格按措施施工,不能轻易凭经验感觉、靠感觉

在日常工作的同时,他注重个人学习提升,经常加班编制规程、措施,做设计图,能够理论与实际密切相结合勤学好问,每每有不懂得之处总能积极员工和技术人员虚心求教,不断扎实自己的各项业务技能,逐步成长为一名专业技术扎实、现场管理经验丰富的优秀生产技术管理人员,展现出了一名合格的技术员所拥有的能力特点。

作为90后青年,一名科班出身的煤炭专业毕业生,他在工作和生活中践行着煤矿人朴实无华、坚韧顽强、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凭借着对煤炭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在基层普通管理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在今后的工作和人生道路上他会更加努力拼博、发愤图强,用实际行动诠释自己的职业操守和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