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2021年煤炭行业建功立业优秀毕业生|山东能源临矿集团李正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8  

李正同志2016年7月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先后担任临矿集团王楼煤矿掘一工区见习大学生,王楼煤矿科技科见习技术员、技术员今年2月份为响应集团公司开发西部矿区的号召他主动申请来到了临矿集团内蒙古上海庙矿业公司新上海一号煤矿筹建处,先后担任准备工区回撤安装工、生产科技术员、防冲办主管技术员等岗位。在这些岗位上,该同志努力工作实现个人价值同时认真学习相关业务知识,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在煤矿工作期间,他主要负责矿井的科技创新管理工作及矿压观测分析工作。在科技创新方面,他负责的工作主要有职工创客成果(技术革新)的申报、核实及评审工作,有效调动了广大职工创新创造积极性。进行研发费用归集工作,对矿井开展的各类科技项目、活动,每月底联合有关单位积极进行研发费用的确认及归集工作,利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企业减税、申请科技创新平台提供了依据。负责各类科技项目的立项申请、过程管控、课题验收及成果申报工作,有效保证矿井科技项目的顺利开展。2018年他为王楼煤矿创客中心成功申请成为了济宁市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他协助上海庙矿业公司进行了高新技术企业申请认定工作,目前已经通过的内蒙古自治区审查

李正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完成科技项目有《复杂构造条件下定向孔钻进和注浆工艺技术研究与应用》《煤矿井下乳化液泵站智能化控制系统研究与应用》《思维导图在煤矿工作学习中的创新应用》等。其中《思维导图在煤矿工作学习中的创新应用》是根据平时技术工作经验,学习借鉴《东尼·博赞思维导图系列--思维导图》,提出来的一种高效科学的工作方法。该工作方法能有效提高工作及学习效率,做到忙而不乱,该成果获得了临矿集团公司工会“五小”创新成果二等奖,并且申请了软件著作权。在多年职工创客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行高度总结,发表了论文《煤炭企业职工创客体系探索与实践》,提出了对煤矿企业开展职工创客的一些看法,并且该论文获得了由山东煤炭学会组织的鲁湘苏闽皖赣浙七省煤炭学会联合学术交流会议优秀论文。

在矿压观测管理工作方面主要负责矿井的矿压观测、矿压数据分析等工作内蒙古上海庙矿区的顶底板岩石和煤层都属于松软岩石,巷道变形大,难以控制,因此进行矿压观测,时时分析矿压数据,确定巷道合理的支护体系,控制巷道变形,显得尤为重要。新上海一号煤矿了采用传统的顶板离层仪观测、十字布点观测,还有工作面顺槽钻孔应力在线监测、微震监测、工作面支架阻力在线监测、锚杆(索)测力计监测等,他掌握这一系列矿压观测系统原理,同时能熟练运用该系统进行矿压数据采集及分析,尤其擅长工作面支架阻力在线监测维护。

在长期深入井下采集矿压数据过程中他发现现用传统的巷道围岩变形量观测方案已经无法适用于巷道快速掘进,一是目前顺槽内大都使用单轨吊运输,顶部工程线在单轨吊运行时经常被刮,重新悬挂困难。二是掘进速度快,开机连续,皮带运输机停机时间短,皮带里侧测点在运输机运行时,人进入皮带里侧连接工程线极为危险三是西部矿区工作面顺槽普遍超过2000m,单日掘进超过20m,矿压观测点多,工作量大,但是使用围岩移动传感器进行实时在线监测费用太高且不经济。因此在十字布点发的基础上,在符合《煤矿巷道锚杆支护技术规范》的前提下,他通过不断地试验研究,发明了一种巷道围岩变形量观测新型测量方案,该方案不再悬挂工程线进行测量,不受皮带运行条件制,提高数据测量效率,减少工作量。该方案一是将测点上的有平头钉改为弯钩钉,二发明了一种可伸缩式水准测量杆,该测量杆安装有水准仪,可以取消悬挂工程线,测量杆上有刻度线可以替代卷尺直接测量读数并且可以伸缩,携带方便该创新测量方案再全矿进行推广应用后获得了领导及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的一致好评,获得了新上海一号煤矿创客成果二等奖,目前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因为他工作积极主动,认真努力,在2019年,经过矿团委及集团公司团委推荐获得了临沂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并且两次荣获王楼煤矿先进生产工作者荣誉称号,两次获得王楼煤矿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在今年5月份,该同志郑重的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接受党组织对他的考察。

李正时刻牢记,“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扎根西部矿区,为祖国的智能化矿山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