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2023年度十大优秀学生-化工学院-王奕苏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05  

日就月将 学有缉熙于光明

--记化工学院矿物加工工程2021-2班王奕苏

她被推选为山东省“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团支部书记,辐射带动其他高校来函交流合作,扩大山科青年的“朋友圈”。

她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参与2023年山东科技大学线上志愿填报招生直播,在山东电视台闪电新闻播放量超过20万次。

她先后担任山东科技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校青马工程·弘毅班团支部书记、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班级团支书等职务,真诚服务,用心发光。

她就是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矿物加工工程2021级本科生王奕苏。日就月将,学有缉熙于光明,她的大学生活是一本越翻越多的书。

矢志不渝心向前,砥砺初心勇作为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是王奕苏初入大学时给自己定下的初心,从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到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再到省青马团支书,她始终相信立心铸魂强担当方能守正创新开新局。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青年的地方。她组织并参与“有所思、有所获”思想引领建设活动20余次,以理想信念为本。她与团队前往海阳市、威海市等地开展“两弹一星”精神等宣讲活动16次,被“中国青年网”“大众日报“山东教育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宣传。

2023年11月,她被推选为山东省“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团支部书记。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辐射带动其他高校来函交流合作,扩大山东省大学生的“朋友圈”,提升山科青年的“悦”读力。

博学审问才人出,明辨慎思笃行之

“我想做一名不只会跑课程表的学生。”三年来,王奕苏学习成绩的综合排名始终位列专业第一,从刚进入实验室的新苗,跟随发表多篇SCI一区论文的同课题组的学长学姐夯实基础,增强合力,孕育成“城市废弃物循环利用工作室”核心成员,跟随导师先后参加“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等国家级科创竞赛并获奖30余项,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这句话变成现实。

王奕苏说:“当‘我’变成‘我们’时,我们进步的会更快!”王奕苏将自己的科研经验通过科创竞赛经验分享讲座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分享给同学们,受益同学1000余人。

无言大爱真诚服务,无私奉献用心发光

“全心全意服务同学”是王奕苏与学生会同学们挺膺担当的初心。她创新“山科小益说”,完善“山科小益”权益维护机制;创立“爱心驿站”,拓宽“山科青年汇智团”权益职能,受到本硕博6000新生一致好评。

她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参与2023年山东科技大学线上志愿填报招生直播,在山东电视台闪电新闻播放量超过20万次。

作为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在第六次学代会邀请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5个驻青高校在校交流,首次提出“青”春有你,“岛”同志合主题系列活动,以发起学校,与驻青11所高校共创,视频在11个新媒平台推送。

作为团支部书记,提出基层团支部“沉下去”,走进青年团员的朋友圈、“合起来”,打造通功易事的动车组、“新起来”,创新丰富多样的教育方式的“三步走”方针,带领班级团支部荣获“2023年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通过做学生记者,记录精彩瞬间,在老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于“人民日报”“新华网”“今日头条”“大众网”等主流新媒平台发表稿件15余篇。

躬行践履扬帆起,立诚致广万里航

自迈入大学起,王奕苏一直在找寻“意义”的答案。“春蕾女童”孩子们稚嫩的认可声让她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她的角色可以是多样的,她的大学生活可以是丰富多彩的,她立足校园、走向社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30余项。

她带领山东科技大学“裕农”实践团前往潍坊市洼里村参与乡村振兴,建立2个社会实践基地并开展常态化社会实践,以“爱心午餐计划”助力解决青年人外出打工,老人儿童留守在家的难点、痛点问题,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育。

首创“裕农实践真知进课堂”——与西海岸衡山路小学建立线立线上线下实践课堂,受益学生2000余人,受到“人民日报”“今日头条”“大众网”“青岛早报”等10余家官方主流媒体的报道和转载,受到5个单位的感谢与表彰。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感谢帮助支持我的领导、老师和同学,带着这份感谢、感恩与感动,我会继续在“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康庄大道上,不忘初心,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