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2021年煤炭行业建功立业优秀毕业生|中煤科工集团北京天地华泰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王建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8  

王建行,男,中共预备党员,硕士研究生,本、硕均就读于山东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2017年7月毕业后,通过层层选拔加入中煤科工集团北京天地华泰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煤炭是一个公认艰苦的行业,尤其是煤矿一线,还伴随着很大的安全风险经过7年煤矿专业的学习,王建行从开始的懵懂,到专业知识的熟知,再到参与导师的项目,最后独自完成煤矿一线的项目,逐渐对煤炭事业有了深刻、清晰的认识,也对煤炭事业产生了热爱。

参加工作后,深知自己一线经验的匮乏,主动请缨到煤矿一线中去锻炼自突破自我。征得公司领导同意后,王建行来到北京天地华泰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赛蒙特尔项目部,从一名综采队检修工开始了煤矿工作生涯。

2017年8月至2019年7月王建行在综采队检修班担任检修工工作在综采队检修班期间,从一名学徒开始,先后学习了液压泵站、液压支架、转载机、运输机、煤机等相关机电设备工作原理、设备构造和设备检修方法,同时也充分发挥自己的理论特长,将所学到的专业知识与师、工友分享。王建行始终坚持冲在困难的最前方,团结协作,将工作做到尽善尽美。

工作之初,煤矿井下的环境对王建行的内心冲击较大,但是始终坚持自己的本心,坚持扎根一线,吃苦耐劳,勤奋学习,积极主动与有经验的师傅学习现场经验除去检修工作,还对生产流程进行了学习努力补齐自己的经验短板,同时继续加强本专业知识的学习与研究,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发现自己技术方面的短板积极与区队技术人员沟通交流,通过不断的答疑解惑、取长补短,丰富了理论知识与现场经验,为采矿工程技术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过将近2年的采煤一线学习,王建行对井下采煤现场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生产细节检修重点等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和全面的掌握同时在工作中逐步积累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技巧。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王建行的努力收到了回报。他获得2018年度共青团北京天地华泰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青年岗位能手”称号,于2019年7月晋升为综采队技术员。

在检修班工作期间,王建行已经逐渐对区队技术资料进行了熟悉,担任区队技术工作以后,逐渐转变自己的观念,不断增强自己的主动意识,主动思考,主动创新;不断增强自己的服务意识,服务职工,解决职工反映的技术、生活问题;不断增强自己的大局意识,提前规划,提前布局。

王建行积极配合综采队队长做好区队日常管理工作及工程技术管理工作协助队长初次在项目部推广、开展“人人都是班组长”的相关工作,并对此项工作进行不断的更新、完善。完成6个综采工作面作业规程及相关安全技术措施的编制、审批、贯彻学习工作;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相关内业资料准备及现场动态达标的准备工作。积极响应公司,配合项目部完成2019、2020年度质量、环境、职业健康三体系内审、外审工作。

工作之余,王建行不断提升自己的创新意识,从综采工作面设备遇到的问题着手,积极翻阅资料,咨询专家,对设备改造、革新提出自己的意见和见解,王建行所参与的《赛蒙特尔煤矿MG750/1940-WD采煤机摇臂润滑及冷却系统设计与应用》、《赛蒙特尔煤矿采煤机摇臂行星机构零游隙定制轴承应用》项目分别获得了天地华泰五小成果二等奖、三等奖;的工作也得到了矿领导及公司领导的认可,荣获2020年北京天地华泰“优秀基层管理干部”称号。

2021年4月,由于公司人事调动,项目部调度室人员紧缺,王建行服从组织安排,调任到调度室担任调度主任职务。

任职后,对调度室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对调度室管辖的工作进行了系统的分工:积极领导调度室调度员做好全矿调度相关工作,做好生产、安全任务的上传下达,做好各类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积极迎接行管部门及上级部门检查,做好上级领导下发的各项任务;熟悉煤矿井上下监测监控系统及设备,学习监测监控的相关规范,编写了《赛蒙特尔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使用管理规范(办法)》,领导监测监控人员认真做好全矿监测监控相关工作。

同时他也深刻反思自己的不足,利用中班和夜班时间,深入掘进、机运一线进行现场学习,积极和其他区队负责人、技术人员进行交流,利用最短的时间认真补足自己的短板,以保证自己能胜任此项工作。

工作之余,王建行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发表论文《Effect of Face Length in Initial Mining Stage of Fully Mechanized Top-Coal Caving Face with Large Mining Height》;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一种综采工作面支架立柱活柱缩量测量装置》一项;参与北京天地华泰《胶带机输送机智能变量联动喷雾装置研究及应用》自主科技创新项目。

时光飞逝,转眼已在煤矿工作到第五个年头,这期间的所见所闻所学都使王建行不断成长,现在作为一名煤矿管理人员的他,深知自己所承担的责任,时刻提醒着自己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要理论知识解决现场的实际问题,要积极的在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尽努力为公司、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