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2021年煤炭行业建功立业优秀毕业生|山东能源兖州煤业鲍店煤矿田崇召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8  

田崇召,男,1991年11月出生,汉族,大学学历,山东邹城人,助理工程师 2016年6月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2016年8月参加工作,现为山东能源兖州煤业鲍店煤矿综采一区技术员。

一、脚踏实地,筑牢业务根基

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采煤生产工作,从见习做起从最基层做起,主动在采煤一线跟班锻炼学习专业技能、承接老一辈煤矿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精神,虚心向他人请教,潜心学习业务技术,先后参与了6305、10305、10306、10307、6304、6311-16311-25312、7309、7304等10余个工作面回采将所学理论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得到紧密结合多年来,他充分发挥一名基层区队技术和生产管理人员职责,以求真务实、勤奋进取、勇于奉献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领导和职工们一致好评。该同志坚持做到跟职工同上同下同工作,多次延点上井打联勤,主动承担工作任务,具有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和能打硬仗的优良作风,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确保了采煤工作面安全优质高效生产。

二、履职尽责,确保安全生产

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他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重点抓过程管控,切实做到了“不安全不生产、先安全后生产”,跟班期间未发生一起人身安全事故。该同志认真把好安全技术关口,结合现场工作实际,利用工作之余认真学习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研讨各设备说明书,为了弄懂设备和现场难点常常加班加点,利用所学认真编写每项规程措施,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变化,及时对规程措施进行修改,确保规程措施在现场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保证现场安全施工,避免因规程措施编写不到位而造成影响安全生产的事故。

同志利用所学先进的理论知识扎根在采煤工作面上,刻苦钻研业务,运用理论知识和现场实践,攻克了采煤技术上的一个又一个难关。工作面输送机定位控制一直是采煤工艺的难题和提高效益的瓶颈,10307工作面初采期间,两巷高差达到34m,工作面倾斜角度最大28°,输送机控制非常困难。他连续在现场跟班盯岗,跟踪查找和分析问题根源,认为顺槽高差是防止输送机上窜下滑的关键因素,摸索出符合现场条件的两巷超前距和高差的比例关系,通过采取以两巷高差变化为依据调整设备运转走向的方法,及时克服了输送机控制技术难题,保证了工作面的稳产高产。回采初期,工作面边采边加,该同志与工区班子成员共同商讨制定方案,从最初单班13小时作业逐步优化施工步骤,缩短至单班6小时完成作业,大大提高了现场工作效率保证了工作面的顺利回采。采煤工作面顶板管理是保证工作面正常安全生产的关键,6304工作面作为孤岛工作面,两顺槽巷道压力、变形量大,回采末期轨顺穿过煤岩分界线开采,顶板破碎严重,较难控制,工作面推进速度慢,生产压力和安全压力大。该同志坚持跟班紧盯现场,与职工一同维护工作面顶板,上工字钢、打单体处理冒顶,井下作业时长最大达到16小时。同时,上井后和工区班子成员一起研究治理冒顶措施,以实际行动带领广大职工战胜了困难,保证了工作面安全回采7304工作面回采初期进行旋转开采,旋转角度38°,旋转弧长190m。面对未接触过的采煤新工艺,该同志搜寻以往开采经验介绍,与领导、工区班子成员、职工共同探讨,制定旋转开采方案,确定割煤路线和现场控制措施,紧盯现场,根据现场情况调整方案,保证了工作面顺利回采。

三、技术创新,实现智慧提升

该同志运用先进的理论知识和现场工作经验,积极参与技术改造、创新创效项目,先后参与“破碎机丝杠优化改造”“全断面防溃砂气控闸门的设计、使用与优化”、“10307面边采边撤工艺技术实践、“复杂条件下不规则工作面开采技术研究”等项目,在生产过程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他把自己所学知识及时分享给区队其他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极大的提高了区队工程管理水平。

采煤智能化常态化运行是现如今煤炭行业主流趋势,7304工作面作为智能化综放工作面,该同志从工作面安装智能化设备开始,带领职工在井下安装支架电液控、调试煤机记忆截割,同时面对新设备、新工艺,上井后与厂家进行沟通,对职工进行系统培训。井下设备出现故障,及时查找说明书及相关资料,找到解决方案,实现了工作面智能化的常态化运行通过智能化的运用,工作面生产仅需7人,减员达到50%减人促安,无人则安,工作面智能化建设在提高煤炭生产效率的同时显著提升了煤矿安全生产水平。

作为新时代技术员,紧跟时代步伐,发挥创新、创效的作用,将以往经验与现场条件相结合,利用智能化方法,以矿井安全生产和提升职工幸福感为目标,努力打造“安全、绿色、智能、高效”矿井,贡献了自己的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