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2023年度十大优秀学生-经管学院-李璐平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13  

以绽放青春书写追梦故事

——记2023年度十大优秀学生经管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2020-1班李璐平

李璐平,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国际经济与贸易2020-1班班长,曾任山东科技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山东省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成员、2年新生兼职辅导员,曾获国家奖学金、山东省政府奖学金、3年一等奖学金等奖励。荣获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青岛市千名优秀大学生等荣誉。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并结项,获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奖励3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8项(含一等奖7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篇,撰写实证论文2篇,连续3年被评为科技创新拔尖人才。连续3年获“三下乡”重点团队、连续2年获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现已推免至陕西师范大学西北研究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立德丨追梦之根·心怀信念与万丈理想

在思想政治方面,他是2020级第一批入党的同志,他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和践行两学一做,积极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曾作为代表与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面对面感悟二十大的精神内涵,并第一时间宣传给身边的同学,并且作为学校代表在青岛电视台接受采访,使自己的感悟有所抒发。他入选山东省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习过程中认真积极,得以顺利结业,并加入山东科技大学青马工程弘毅班,作为学员代表在开班仪式上发言。他获评2023年度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且连续3年获我校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争做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他的不懈追求。

立学丨追梦之基·扎实理论与精神书田

在学习研究方面,他一直相信“越努力,越幸运”,通过努力,前六学期他的综合成绩名列专业第一名,超过90分的课程有46门,占所修课程的74%,他一次性通过了全国大学生四六级英语考试,并且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三等奖(NECCS)。他成为了2020年全校唯一的大二年级的国家奖学金得主,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山东省政府奖学金。他学习通过了计算机三级网络技术科目,被评为青岛市千名优秀大学生、经济管理学院十大优秀学生、连续3年优秀学生标兵等荣誉,在不断努力下,他获得了学校的推免资格,获10余所双一流院校的拟录取通知,斟酌后,选择到国家的西北深入经济研究。

立新丨追梦之源·开拓未来与无限可能

在科研创新方面,他践行习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重要论述,他主持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并于2023年6月顺利结项,项目成果被《农村经济与科技》收录。此外,他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出发选题,撰写论文应对挑战杯课外学术论文竞赛,正在冲刺重点赛事。

他跨学科组队,先后参加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系列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与实践竞赛、三创赛等国家级赛事,获得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竞赛国家级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与实践竞赛全国三等奖等国家级奖项18项,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省级一等奖等校级以上各类奖项80余项,因此他连续3年被认定为山东科技大学科技创新拔尖人才。

立能丨追梦之至·助力雄伟与激昂的新时代

在社会实践方面,2021年前往济南市涧溪村,重走习总书记路、推广以“电商兴农”为主线的振兴经验;2022年前往淄博市沂源县,构建联农带农新模式、“一镇一品”打造以“产业兴农”为主线的鲁村的沂蒙样板。2023年前往泰安市岱岳区,深刻践行两山理论,为当地构建全要素生产链防污新模式。连续3年走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撰写乡村振兴决策参考书,以点到面、总结规律。在实践过程中,他组织开展防诈骗科普宣讲、慰问老党员、关爱未成年主题宣讲等公益活动,用星星之火发出点点微光。

除此之外,他成为博鳌亚洲论坛全志愿者、青鸟计划防疫志愿者、迎新生志愿者、善行一百等校内外志愿活动、参与西海岸新区青年友好型城市座谈会,累计服务时长800余小时。

他的实践成果连续3年被评为“三下乡”优秀团队、连续2年被评为实践先进个人、调研报告连续3年获评一等奖、其他成果也屡次获奖。实践过程曾被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媒体报道累计100余次。在学生工作方面,作为班长,他与团支部书记密切配合,持续强化“五力”工程,连续3年荣获五四红旗团支部、连续2年获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推免人数占专业名额的100%;作为学生会办公室主任,他牵头规范办公室内部制度及学生会文件制度,推动学生会工作效率的提高,任职期间汇编材料,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先锋学生会;作为团委助理,他协助老师完成共青团工作若干,协助老师完成5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档案整理;作为校学生会执行主席,他不断深化改革,认真践行学生会“知行、聚力、强基、提升、权益”五大工程,落实服务宗旨,组织第五次、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等事务顺利进行,通过校院联动等形式苦下功夫。作为校学生会权益工作负责人,他牵头建立权益反馈组网和“山科小益”品牌项目,以“我为同学办实事”系列活动为抓手,对接8个职能部门,回应权益问题、推出权益科普项目、评选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为同学们的权益保驾护航。

2022-2023年,他连续2年任职新生兼职辅导员,新生军训均获先进单位,所带专业新生篮球赛连续2年夺冠,他在奉献中享受自我。除此之外,他在空闲时间还会受邀参加各类主题的经验分享会,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学弟学妹们。基于此,他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山东科技大学资助育人系列活动励志之星荣誉称号等。

三年的学习生活与工作中,收获颇多,他暗下决心,必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历史使命,将青春向党熔铸于坚守初心,践行于岗位建功,扎根于全心服务,在新征程上绽放属于新时代青年的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