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2023年度十大优秀学生-自动化学院-季嘉沂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13  

奋斗不止步,追梦不停歇

--记2023年度十大优秀学生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季嘉沂

季嘉沂,女,汉族,200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就读于山东科技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现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大学前三年学分绩点专业第一,现已推免至山东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曾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获国家奖学金、山东省政府奖学金、中加特企业奖学金、山东科技大学一等奖学金;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一等奖、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单片机应用创新设计大赛省级一等奖科技创新奖励26项。

见贤思齐,自强不息

季嘉沂同学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作为年级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于2023年5月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担任自动化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委员。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能够辩证、理性地看待事物和问题。努力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参加学校为期一年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弘毅班并顺利结课,时刻关注国家及世界发展局势,能够做到不断求索、与时俱进。内外兼修方可沉淀心境,业余时间热爱阅读,喜爱严肃文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时刻关注国家及世界发展局势,能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迢迢繁星,风雨兼程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在学习的道路上,季嘉沂是一个目标清晰的人,初入大学校园之时就已有了明确的学业统筹规划,每个学期她都会为自己制定一个目标,并把这个目标细致分划到每个月每一周,并且做出动态调整。

涓涓细流汇成海,点点纤尘积就山。她勤恳地对待每一门课程,保留了入学第一门课程至今所有的课程笔记。初入大学第一学年,季嘉沂就取得了成绩和综合测评第一的好成绩,但她并没有放松自我要求,而是用更高的标准衡量自己。正是有了明确的规划和日复一日的坚持,她前三学年学业成绩位列专业第一(1/161),61门课程在90分以上,39门课程在95分以上,课程优秀率达90%,荣获国家奖学金、山东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等6项奖学金,成功推免至山东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她所参与保研面试的四所985、211院校均通过考核,其中,在中南大学夏令营中综合考核第一。同时具备良好的英语素养,英语四、六级顺利通过并获得优秀,分别取得631分、561分,在大三学年通过计算机二级、三级等级考试。

知命不惧,日日自新

知命不惧,日日自新。她曾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从确定选题到立项,秉承着端正的态度,踏踏实实地进行前期调研和统筹规划,与老师和小组成员多次沟通,不仅锻炼了她的专业能力,磨砺了自己的精神意志,更深切体会到身为队长的责任和担当,令她受益匪浅,最终顺利结项。

在工科背景下,季嘉沂不忘加强对英语的学习,她连续三年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并取得国家级一等奖的成绩。对于科研竞赛,她认为学术探索的过程中,可以学习大量专业知识,也使得自己有更明确的未来规划和研究方向,她积极参加科技竞赛活动,曾获得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单片机应用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部赛区二等奖等26项科技创新竞赛奖项。除了跟志同道合的朋友并肩作战,更有旗鼓相当的对手可以交锋切磋,在很多比赛中,季嘉沂直言曾面临自我怀疑,情绪消极的困境,她坦言虽然过程艰辛,但自己并不会受困于此,当乘风破浪、志存高远。

目前,她已加入先进电驱动、电能存储及无线传输科研团队,重点研究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的关键基础与技术瓶颈问题,积极响应工信部与央视推广车用无线充电技术,为促进相关产业普及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力学笃行,不忘初心

自进入大学以来,连续三年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举办“砥砺奋进守初心,青春献礼二十大”、“传承冬奥精神”等主题团日活动,积累了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有较强的团队合作意识、组织管理和沟通能力。连续三年参加学校团支书技能大赛,获校级二等奖;多次参与学院公众号“电靓自声”的录制,获得“优秀共青团干部”、“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曾工作于院学生会文艺部和礼仪队,主持学院元旦晚会、心理剧大赛、歌手大赛等大型活动6项。曾任电气22-4班新生兼职辅导员,负责新生报道、讲座宣传、生活日常等相关事宜。担任党支部委员,举办“书香浓浓润墨心”、“涵养爱国情,砥砺强国志”等主题党日活动。曾在媒体软件上开设个人账号,讲解“大学物理”和“英语学习”等相关视频,为高中生答疑解惑,了解电气专业背景,粉丝量达3400余人,视频累计播放量达25.6万次。

2022年寒假期间,正值冬奥盛会,季嘉沂从新闻上了解到山东省血液中心作为北京冬奥会的血液保障单位,主动参与山东省血液中心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医护人员完成每日登记、安置献血人员的任务,加入无偿献血宣传组,发动爱心团体单位和市民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保障临床用血。同年暑假,作为“三下乡”社会实践小组成员探访齐鲁样板示范村——三涧溪村,采访青年干部,感悟乡村振兴青年新作为;开展问卷调查,体会乡村发展新业态。通过实践,深入习近平总书记所探访过的齐鲁示范村,到百姓身边了解历史,学习知识,增长才干。

在生活中,她也注重自身的全面发展:热爱滑雪潜水、擅长钢琴油画,10岁便通过钢琴十级,曾获得院运动会短跑第二名、校运动会第八的成绩。不执于书海遨游,更追求广袤天地,一段丰富的大学生活,并不拘泥于眼前的苟且,更在于责任的培养和奔赴山海的勇气。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作为当代有志青年,季嘉沂用自己的信念与努力克服所行路上的困难,张弛有度,沉浮于心,奋斗不息,积极进取,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同民族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努力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奋斗不止步,追梦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