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机电学院-打造“三个出来”党员旗帜工程 推进学生基层党建的活力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5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要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学生党员、学生党支部是学生组织中的中坚力量。为使我系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新跨越,新发展,对我系学生基层党组织进行了一系列的优化和改革,形成了“日常生活看出来、干事创业显出来、关键时候站出来”为主要内容的“三个出来”党员旗帜工程,作为建强学生党支部、教育学生党员、党员联系服务同学的重要抓手,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机电系把“三个出来”党员旗帜工程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开展特色党小组活动,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班和党员模范队等工作,使党员学习教育有方向、自我对照有目标、服务同学有载体、党员活动有场所、自我提高有动力,探索推动学习教育落实落地的有效途径,确保了学习教育实效。

1.开展“三个出来”党员旗帜工程建设

在全系党员范围内开展特色鲜明的党员旗帜工程建设即“日常生活看出来,干事创业显出来,关键时候站出来”。对全系学生党员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把“日常生活看出来”作为一面镜子。生活中严于律己,注重点滴,风清气正,在同学中以身作则,事事、时时、处处体现出共产党员应有的基本素质、作风和品质;二是把“干事创业显出来”作为一个标杆。广大学生党员要立足学习,立足工作,勇挑重担,积极争先,甘于奉献,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学习中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三是把“关键时候站出来”作为一种担当。在非常时期、特殊环境下,信念坚定,迎难而上,能打硬仗,在国家、集体、人民、学校和同学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能够挺身而出,勇于担当。

2.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创新

1、基层党建创新

针对目前学生党支部党员不同班级、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党员流动频繁,相互之间不熟悉,党员活动不好开展的情况,在支部内成立多个特色党小组,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党员活动,做到党小组进宿舍、进社团、进班级、进师生生活,不断探索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管理形式,打造贴近实际、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的党建品牌。

2、践行合格党员标准的实践创新

在广大党员中开展 “三个出来”党员旗帜工程,把合格党员的标准生活化、具体化,看得见、摸得着,使党员更容易把“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标准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当中去,是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的重要举措。

3、活动场所创新

创建“学生特色党小组活动室”, 负责开展学生党支部党小组的各项工作,完善制度建设,是学生党员教育培养的基地。通过“学生特色党小组活动室”开展一系列党员活动,学生党员带头、入党积极分子跟进、普通学生参与,达到“以点带面”促进全系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让“学生特色党小组活动室”成为学生党员教育培养践行党的宗旨的基地,充分发挥基地对学生党员的再教育,再提高,再升华作用。

3.学生党支部结构不断优化

由于学生党员涵盖本系各专业,各年级,学生党员流动频繁、人员多,相对现在的从严治党,以前党建工作弱化的欠账,党建工作需要统筹管理,专业化,鉴于此,在学生党支部中根据实际条件成立多个党小组,充分发挥各党小组的作用,增加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

1成立了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班

组织广大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班。开展党的理论学习,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对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通过学来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牢记新形势下党员的职责和使命,端正入党动机,更加自觉的履行党员义务,发挥模范作用。

2)成立学风建设、宿舍建设等9个特色党小组

每个党小组有活动场所,党小组对党员进行考核、管理、监督、教育,党支部对党小组进行考核、监督、管理。努力建设过硬党支部,创新党组织形式,做到党小组进宿舍、进社团、进班级、进师生生活,不断探索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管理形式,使所有党员都能纳入组织管理,打造贴近实际、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

3)成立学生党员模范队

勇于实践,狠抓落实;马克思说过,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需要用行动来阐释,“三个出来”党员旗帜工程实施的好坏关键在于能否把具体要求落实到行动上,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

4)开展承诺践诺活动

每个党小组和党小组的成员每月进行践诺承诺活动,每名党员每月承诺践诺1-2项,由党小组和党支部双重考核,实行目标管理。

4.主要成效

三个出来”党员旗帜工程建设开展以来,我系教风、学风、工作作风得到了较大提高,广大辅导员身体力行、身先士卒,工作上讲奉献,立足岗位有所作为,大家积极出主意想办法,为学生工作献言献策,在本学期特殊情况较多的情况下,打不推动了我系学生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出色的完成了本学期的工作。体现了共产党员的“精、气、神”。

在特色党小组和广大毕业生党员的带动下,学生党支部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团总支被评为“五四红旗团总支”;机电系2016届845名毕业生就业率高、专升本比率高、毕业设计秩序良好,广大毕业生出色的安全、文明、稳定的离校;宿舍管理成绩和新闻宣传工作取得了突出的进步;学生科及创新出现了良好的局面;学风建设效果突出,学生期末考试首次实现了“零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