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机电学院-党员引领 科技搭台 育创新人才 ——山东科技大学机电学院“学生党员科技创新引领示范工程”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5  

党员引领、科技搭台、育创新人才

                 ——山东科技大学机电学院“学生党员科技创新引领示范工程”

山东科技大学机电学院积极响应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与学生培养实际,提出并全面实施“学生党员科技创新引领示范工程”,将学生党建与学生科技创新有机融合,调动教师学生各方力量,整合校内校外各类资源,凝聚合力,精准发力,优化创新环境,营造创新氛围,培养创新能力,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学生科技创新机制,培养了一大批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优秀人才,带动了愈加浓厚的人人想创新、人人敢创新的校园科技创新文化。

一、工作目标与思路

“学生党员科技创新引领示范工程”的主要目标是:准确把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时代要求,竖起科技创新的“先锋旗”,强化学生党建,优化运行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创新型人才。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创新型人才培育需要营造想创新、敢创新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人文环境。学院推进实施“学生党员科技创新引领示范工程”的主要思路是:紧紧围绕创新型人才培养这一目标,着力构建党员发展管理和创新人才培养两个体系,重点建设科创导师、学生党员、创新团队三支队伍,通过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工作载体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四项举措,力争在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典型培育、创新成果、创新文化五个方面有所突破。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让创新不流于形式,让创新不成为虚言。在实践和管理中,学院突出党建与思想引领,调动学院师生内驱力,聚拢各方面的智慧、资源与力量,探索长效机制,稳定培养模式,使组织促保障,队伍有活力,典型能带动,成果可示范,文化真浸润,从而形成立体的、系统的学生科技创新培养与发展环境,让创新文化为学生所吸纳,让创新精神为学生所认同,让创新理念为学生所接受,不断创造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使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得到不断巩固,科技创新能力得到逐步提升,科技创新育人得以持续深入发展。

(一)构建两个体系,实现良性发展

1、党员发展体系

做好党员发展各个时期的工作,提高党员科技创新意识。在严格坚守党员发展程序的基础上,注重发展党员的“前中后”期培养,不断提升党员政治素养和科技创新素质。

2、创新能力培养体系

在科技创新活动中,采用面向全体、点面结合、重点突破的方式,根据不同年级的特点,形成了一年级认知专业、培养兴趣,二年级参与课题、提高能力,三年级重点组队、参与竞赛的梯队建设模式。以党员为骨干力量凝聚创新团队,以创新团队组建党支部,以创新课题引领科技竞赛。

(二)建设三支队伍,提供坚实支撑

1、学生党员队伍

学生党员是大学生群体中的先进分子,思维敏捷、行动力强、专业突出,是科技创新队伍的骨干力量。作为学生精英,学生党

员在广大学生中具有较高威望和号召力,对普通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是促进科技创新的积极力量。

2、特色创新团队

发挥团队培养的组织优势,成立“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和团支部及“科技服务”团支部。其中“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被山东省委高校工委评为“两学一做”先进典型,以科技创新为特色的学生2013级党支部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先进基层党支部。2015年组建的科技创新团队中,40%的团队队长为学生党员,35%的队长为入党积极分子。

3、指导教师队伍

要有效提高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层次及人才培养质量,必须发挥专业教的指导作用。学院从2015级开始实行班主任制,在高年级实施导师制,由专业教师为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具体指导。学院已建设形成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德才兼备的指导教师梯队,为科技创新活动开展及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师资保障

(三)强化四项措施,助力科技创新

1、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驱动学院科技创新发展。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为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丰富党日活动形式,培养创新能力。开展专利知识培训活动;开展科技创新经验交流会。

2、创新学生培养模式,突出党员引领作用。

(1)立足学生组织,做好科技服务。学院成立工图协会、机器人协会、三维数字化建模协会等科技型学生社团,学生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作为社团负责人,定期开展专业技能培训讲座和

专业技能比拼,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激发兴趣,培养自主创新能力。

(2)成立创新团队,勇当科技尖兵。连续举办了十二届科技创新大赛,其中机器人对抗赛、机器人搬运赛、蓄能车制作大赛、循迹灭火大赛、液压原理大赛等活动专业性与趣味性并重。学生党员身先士卒,负责和参与各项比赛。

3、加强科技创新载体建设,促进党建工作创新。

(1)将学生公寓楼内“党员之家”、“静心书舍”等活动室建设成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的重要阵地。建设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厅,利用展厅对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及党员示范典型进行展示和宣传。

(2)充分利用线上网络平台,弘扬科技创新正能量。为充分发挥党员榜样的辐射带动作用,学院充分利用各级宣传平台,将优秀党员的真实故事展现出来,对周边同学起到潜移默化地带动作用。

4、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激励学生创新发展。

(1)实行党员宿舍和党员床铺挂牌制度,亮明党员身份,规范党员言行。开展党支部和学生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作为重要承诺事项,公开并逐项落实完成。

(2)为保障高校学生党员创新引导作用的发挥,学院建立配套的培养、考核、帮扶机制。突出创新能力的培养和要求,加强学生党员的创新引导作用的考核。同时,充分肯定党员引导创新的工作价值,对其工作给予及时指导和帮扶,有针对性地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学生党员的参与热情。

(3)制定并印发《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竞赛管理规定》,明确科技创新活动的组织管理、经费使用及激励措施,正确引导学生参与科技活动,激发学生创新的积极性。

三、工作成效及经验

2014年学院实施“学生党员科技创新引领示范工程”以来,在多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涌现出一批典型的科技创新人才,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成果,学生党支部、科技创新团队和个人受到国家、省市、学校的表彰,学生党员示范典型的先进事迹得到国内知名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

(一)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获得成效

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被山东省委高校工委评为“两学一做”先进典型,主要事迹被《山东高教通讯》专题报道;以科技创新为主要特色的学生2013级党支部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先进基层党支部。

(二)党员队伍创新能力迅速提升

2015年,竞赛获奖中学生党员占41%,申请并授权专利中学生党员占50%,学生科技创新拔尖人才中学生党员占22.1%,发表论文中学生党员占77.8%。学生党员孙朝阳为核心的小平创新团队被团中央授予2015年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三)党员科技引领示范效应呈现

以学生党员孙朝阳为队长的海洋智能机器人团队被评选为“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孙朝阳获得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入党积极分子陈天祥获得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学生党员杨扬被评为“山东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学生党员王

宇研发的“两栖打浒无人船”在校内外小有名气。党员示范典型的先进事迹得到人民网、大众网、凤凰网等国内知名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

(四)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成果丰硕

在党员的示范引领下,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在2011-2015年间获得“挑战杯”全国二等奖等国家级科技竞赛奖励116项,省级科技竞赛奖励197项,党员引领科技创新取得良好效果。

(五)形成独特创新育人文化

机电学院始终坚持“学生党员引领示范、助推科技创新发展、培育创新型人才”的理念,在加强科技创新教育、突出科技创新特色、落实科技创新机制、打造科技创新品牌、建设科技成果展厅、成立“小平创新团队”党支部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最终形成了党员引领,科技搭台,育创新人才的培养人才模式,并让创新成为一种文化蕴藏在整个学院的发展过程中。